个人资料
正文

轻断食,瘦身易

(2017-07-19 12:43:03) 下一个

 

轻断食起源于英国,是一种易于实现,快速有效,对身体伤害小的减肥良方。《The Fast Diet》这本书详细介绍了轻断食的含义,依据和方法,并提供了多种食谱。

书名里的fast不是快的意思,是指禁食。轻断食的“轻”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不需要完全禁食,只是将进食量减为正常食量的1/3。一般人每天进食的卡路里是15002000,断食期间男性一天进食的卡路里控制在600,女性控制在500。另一方面,不需要每天进行,其核心是5:2禁食方法,也就是一周里只需两天轻断食,两次断食间隔为2天或者3天,其它时间正常进食。

自然界的动物都是饱餐一顿,然后经历一段时间饥饿直到捕获下一个猎物。人类的始祖也是如此,只是到了现代,食品极大丰富,很多人不但一日三餐而且中间还要吃很多零食,不再有这种间歇性的饥饿。然而,人体对轻断食仍然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轻断食不但能减肥,而且还有很多其它好处。正如适当的体育运动是对肌肉细胞造成伤害从而刺激人体在修复过程中形成更强壮的肌肉一样,轻断食也会对人体细胞造成伤害从而刺激人体再造更强壮的细胞。书中列举了轻断食的多种好处,比如减缓衰老,抵抗慢性病,降低胆固醇,改善胰腺功能等等。对于这些好处个人持保留态度,认为尚需科学研究证实。个人多次尝试过轻断食,并没有体会到其它好处,但是减肥的效果立竿见影,一个月减掉几磅是很容易的事。

必须说明一点的是轻断食只适用于身体健康的人群,身体有病尤其是有消化系统方面疾病的最好不要尝试。轻断食那一天女性早饭150卡路里,晚饭350卡路里,男性早饭200卡路里,晚饭400卡路里,午饭尽量不吃。一个鸡蛋加一根香蕉差不多就是150200卡路里,晚饭可以少量米饭,面食,肉类,疏菜等等。如果500卡路里难以坚持的话,个人体会可以增加到1000卡路里。这样的话,减肥的效果会慢一点,但是只要坚持几个月,一定会有效果。许多人担心断食期间会影响一天的工作和学习,个人体会,不但不会影响工作学习,反而头脑更加清醒,做事情效率更高。

轻断食现在越来越流行,大有风靡世界的趋势。有些头脑精明的商家已经开始推出各种断食套餐,使轻断食更加方便。也有人正在研究不同的轻断食方法,比如不减少卡路里摄入但是减掉一顿饭,使两次进食时间隔达到812个小时。

最近看到好几篇在微信群里传播的关于轻断食的文章,为了吸引眼球充满了夸大不实之词。到目前为止,唯一得到广泛认可的只有减肥,什么延年益寿,预防癌症,增强免疫功能等等都是缺乏依据的扯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阳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方法很好,刚开始几天有点难,挺过去就好了。我从去年六月开始两三个月减了9斤。而且一直保持到现在。我现在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只吃一片全麦烤面包,白天只吃4-5个不同的水果,有时会吃一小把干果,已经习惯了不觉得饿,晚上有时煮一碗汤或者和家人吃一样的。BUT BUT, 这个BUT非常重要,只吃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的量。周末可以随便吃????。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试试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太胖,稍稍注意点饮食就可以了。
不吃那是一定不行的,否则否定了活着的意义。
吃吧,别吃得太饱就行。
西部的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我做过一个月的轻断食. 只吃SALAD, 还是没有dressing的那种. 水果没有banana. 没有咖啡, 茶. 反正只吃生的. 一天减半磅. 一个月后10-15磅应该是没问题的. 晚上经常不吃, 白天饿的不停的说”饿死我了, 饿死我了”. 之后即使比较注意, 反弹也是不可避免的. 你控制在反弹6-8磅, 一年左右. 好处是在控制饮食的那段时间你的身体被净化了一下, 同时明白不吃油和淀粉的感觉.
目前该游泳减肥, 以后有机会再交流.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之前想减肥但每天就是饿,早上都是饿醒的。各种着急上火后,突然开始不饿了,每天都不饿,每天早饭不吃,上午也许吃西瓜,或中午也是西瓜或蜻蜓点水,晚上蔬菜豆腐。几乎两周没怎么吃主食,那几天也没锻炼,但体重真的下来了。现在一个多月了,还是坚持少吃。
楼主说的对,轻断食。不是明星,真不用那么拼。嘻嘻嘻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正准备尝试,最近换了一份工作,运动时间没法保障、饮食也不是很注意,半年涨了十几磅,必须行动起来把这磅数减下去
猴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方法非常有效,我已经试过一个月可以减五磅
sherryshiao 回复 悄悄话 坚持一周 ,中间两天出去晚饭尽量吃鱼,菜,不吃其它。第三天就不觉得难受,胃口明显小了 ,掉了两磅!
thequeens 回复 悄悄话 我用这方法几年了。周一至周五上班的五天不带饭不买外卖不带钱埋头工作只靠一些水果也不觉得饿。周末与家人就享受正歺。再加上健身房去一去,肉也长不出来。
_度 回复 悄悄话 及时雨,要试试。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没用,熬不住的。今天晚上刚买回热气腾腾的韭菜盒子,我一口气吃了五个。又完犊子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试试,很实用!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kids' 的评论 : 哈哈,你太逗了。我第一次轻断食,头一个月严格控制,结果一个月减了八磅。感觉减得太快,以后我都在中午吃点零食,一个月也能减3到4磅。根据个人情况来调整,不一定按那本书制定的食谱。关键是要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行。我家领导试了几次,每次都不超过两个星期,没什么效果。
sunnykids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刚好试了一下轻断食。早餐还好。白天喝了无数茶水。到下午5点时,已经两脚发软。晚餐还是控制了。完全没有满足。晚饭后出去散步一圈,满脑想的都是各种美味,宣布回家要吃冰淇淋。回来后发现桌上一袋五香花生。两眼发光,吃了半袋。真香啊!

反弹就是这么发生的吧...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了,正准备减几磅呢。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这个书的中文译本了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受益匪浅,准备试试。我从116磅增长到126磅。大约在两年之内。但我觉得这是发胖的预警。按你所说的做,应该比较可实行。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