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家住温哥华,喜欢文字,喜欢书写,刚刚进“城”
正文

生命之树(之七)——Laura求孕的艰辛之路

(2021-06-12 08:05:41) 下一个

         纠结了很久,不知道Laura的案例做为一个故事要不要写,原因是一个大龄女在求孕过程中的那些流水帐式的点滴和锁碎,对于他人来说也许是枯燥乏味的。即便如此,我还是欲罢不能。一方面, Laura 的经历,是当下大龄女性不孕治疗的缩影。再者,她执着和独特的个性,让她成为了我众多患者中最有故事的一位。

       说来话长,尽管Laura 是我多年前的患者,但一直以来,我仍然还时不时地接到她无厘头的电话。电话内容从不翻新,她总是说,“ ….我只想告诉你,I love you “ 。然而,我当然知道,每当我接到Laura打来的电话时,她不是在欣赏儿子熟睡中的小脸,就是正看着活泼的儿子与她家的大狗Tommy 正在玩耍。每当这时,她就会有一种找人分享的冲动。而我是她最佳的选择。因为我曾经陪伴着她,并且见证了这一切发生的过程。这些是她亲口告诉我的。她还说,有时候她会弄痛自己,来证实自己拥有儿子不是梦境。每天清晨一觉醒来,她都会在第一时间证实儿子还在怀里,真真切切!

       Laura 这个曾经的学霸女,滕校毕业后,就在美国洛杉矶的一家知名运动品牌公司工作。她作为一个出色的图像设计师,在这家公司工作了许多年。在一次回加拿大探亲的过程中,陪同她的犹太裔养父母参加了犹太社区的一个活动时、无意中留意到,她的同辈们都已经成为了儿女成群的父母。这触动了这位年将40 ,而从未有过年龄紧迫感的女人。她突然发现,如果自己再不作为,也许她将会永久地错过自己人生中最重要东西。

         回到洛杉矶,她立即与同居多年的男友“摊牌”。明确地告诉他,自己想要成家生娃。但男友认为自己还没有做娃他爹的打算,就这样一拍两散。Laura 果断地辞掉了原来的工作,返回了加拿大,并立即把寻夫生娃的计划提到了议事日程。当她觅得帅气十足,并年轻自己6岁的如意郎君、着手实施造娃计划时,Laura刚刚年满41。

        心急火燎想生娃的Laura 知道, 每一个月对她来说都是宝贵的。她耽误不起。因此,几个月造娃无果之后,立即求助于IVF 诊所。她先后偿试过药物促排卵,激素注射超促排卵,和IUI(  宫腔内精子注射)的治疗方案。 漫长的六个月治疗中,虽然曾经有过一次怀孕,但五周后流产而宣告失败。根据诊所的流程,Laura 不得不进入IVF (体外授精)的治疗方案。同样,第一次IVF取到了三枚卵子,但仅有一枚胚胎存活,移植后末着床而失败。紧接着的第二次IVF 结果更糟。由于卵子没有随注射的激素刺激而生长,医生在半途就决定了放弃。

         Laura 第一次来到我的诊所,也就是在IVF失败后大约三个月左右。 看着这位有着一头干枯的,而且乱蓬蓬棕色头发的女人。虽然五官长得很精致,但干燥的皮肤让她看上去有与年龄不相符的苍老。疲惫的神情中仍然透出一股子倔强。她寻求针灸治疗的原因是因为“闭经”。也就是说自从第二次IVF失败后,她差不多有三个月没有月经了。

        按要求,所有的新病人,我都会要求她们提供近期激素水平的检查报告。这对于闭经的病例尤为重要。因为要鉴别她们的闭经是因为卵巢储备的枯竭,或是精神因素引起的暂时性的内分泌紊乱所致。可是,Laura对我的要求表现出了毫不掩饰的反感。她说;“ 我们为什么要相信那些愚蠢的数字?我从来都不关心那些让我不愉快的检查结果。”。她接着又说,“ 老实说,在来看你之前我也很犹豫。我的养父就是一个退休了的内科医生。他并不赞成我寻求针灸治疗。本地的IVF诊所就是因为那些愚蠢的数字,他们都不再为我提供任何服务了。有人推荐针炙治疗,所以我来想试试运气!” 。

        Laura 是我所见过的少有的,太过强势的患者。可以想像,她与之前IVF 诊所的医生也应该不会相处得很好。尽管她不愿提供她的检查报告,从她描述的IVF的结果来看,她应该有一个欠佳的卵巢储备。加上在过去的一年中,频繁地使用药物和激素,让卵巢功能透支。同时,経济上的压力和情绪上的焦虑,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闭经。能否通过针炙治疗来恢复月経和排卵,这主要取决于她的卵巢储备欠佳的程度。Laura 听完我的解释之后,她就迫不及待地要求尝试她有生以来的第一次针灸治疗。让我没想到是,刚刚下针不久,一脸执着的她 就在好奇的提问中慢慢地熟睡。脸上的那种平静,像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孩…。经过两周的针炙治疗后。Laura 的双颊不再那么苍白了,人看上去也精神了许多。但当治疗去到第三个星期时,Laura没有如期赴约,她仅仅在电话里留言说要取消预约,但并没有说明原因。

         两周以后,Laura 回到我的诊所。她急忙对我解释了这段时间她消失的原因。 因为前面 两周的针灸治疗,她发现有了月经。 兴奋的她立刻回到IVF诊所做了超声波检查,他们看到有4个幼小的卵泡。Laura 要求再次进入IVF疗程,医生认为,看到的都是原始卵泡,它们不会对激素刺激有反应。 如果执意再做IVF,结果也会与上次相同。被医生拒绝的Laura 在走头无路的情况下突然想到了美国落杉矶,她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查询和联系上了落杉矶的IVF诊所后,她和丈夫立刻驾车,日夜兼程直奔美国。到达了落杉矶后,等到约见医生,再次通过超声波检查卵泡的数量及大小时,卵泡已经不见了,医生说,排卵可能已经发生。

           虽然很失望,但值得安慰的是有了月经,又看到了卵泡。生娃又有了希望。尽管针炙治疗让Laura的月经周期得以恢复,但她始终坚信,只有现代生殖技术才能帮助她怀孕、而执着于IVF。鉴于这个理由,我建议她继续针灸治疗的同时,一旦来月经,就即刻前往美国落杉矶的IVF诊所,刻不容缓。

        第二次月经如我们预期所致。夫妻二人再次驾车直奔落杉矶。这次他们看到7个卵泡,医生立即开始激素注射。Laura 在电话那头兴奋地说,“ 如果顺利的话,两周左右就可以取卵 ” 。但结果正如本地医生估计的那样,一周的激素刺激,并没有让幼小的卵泡长大。最后也只好半途放弃。

        从落杉矶归来的Laura 和他的丈夫Ryan 像两个泄了气的皮球, 精神和体力似乎都已经疲惫到了极限。从温哥华到落杉矶如果搭乘飞机, 单程的飞行时间也要两个小时45分钟。为了节省费用,  在几个星期之内,她俩在温哥华和洛杉矶之间日夜兼程跑了两个来回, 驾驶超过了60个小时。 谈到下一步的计划时,Laura 的丈夫 Ryan 已经明确表示, 不想在为一个没有希望的方案奔波了。但对于Laura 来说,要她放弃 IVF ,就等同于让她接受一个没有孩子的未来。看着她一脸沮丧的样子,我只好安慰她说 , “卵子虽然对激素不反应,但是在你自己的体内,它们不是长得好好的,还自然地成熟排卵了,不是吗? 既然这样,那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尝试自然方式呢?”,在过去的一年里,Laura 几乎已经忘了还有自然怀孕这回事。她耸耸肩膀说, “ 既然没有选择,那就试试吧!”。

        说真的,一开始我并不喜欢Laura,她强势、难以合作。随着对她越来越多的了解,她其实就是一个内心十分单纯的大龄女孩。 她告诉我,她是一个被收养的孩子。 在养父母家里,还有一个同样是被收养的哥哥。小时候哥哥经常欺负她。长大了,他们之间也没有太多来往。她不知道真正的亲情应该是什么样的。所以她渴望有一个与自己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她还说,年轻时,她大把地挥霍着青春和金钱,没有年龄的概念,浪费了人生许多宝贵的时光。这两年为了生娃,她放弃了工作,也花光了自己不多的积蓄。现在的日子过得很结据,为了生娃,她什么都可以接受和忍耐。每次治疗前,Laura都会不停地说,我耐心地听,说完后,她好像卸下了负重,在治疗中沉沉地熟睡。

         针灸治疗来到了第四个月经周期的排卵期。由于Laura 拒绝做体温曲线。要观察她的排卵状况是十分困难的。但她惊喜地告诉我。这个周期她有很多 “蛋清” 样的分泌物,这种现象她很久没有出现过了。从理论上说,发育良好的卵泡,会产生大量的雌激素,雌激素作用于子宫颈的受体产生 “蛋清” 样分泌物,同时,也会刺激垂体分泌排卵激素。所以我提醒她,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要错过。

        离月経到来还有三天的时间,Laura就打来了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她尖声的大叫“positive !  It’s positive ! Miracle ! “。

       拿到了血检 HCG 的化验结果。Laura 一溜烟地来到我的诊所。那天,我第一次看到了“少女版”的Laura 。她蓬乱的头发被高高的挽起,脸上还花了淡妆。紧身的T恤配上一条过膝的,有厘士花边的白裙。进门坐下后,她将漂亮的双腿髙髙地架在我的办公桌上。说道, “对不起,我必须保持这样的坐姿,因为我怕我的baby会掉出来。 “。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提心吊胆地通过了怀孕8周的超声波检查。12周的唐氏综合症和染色体异常的筛查。一切比想象中的要顺利。在她预产期的前一个星期。她发来了一张自己侧身全裸的黑白照片。长发散落在胸前,腰臀之间那种自然的曲弧,与足月隆起的腹部,在光线中勾勒出的线条竟是那么的自然、流畅、和优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syh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天使。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helloworld , yes, thanks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ilikefish , 在许多情况下,说是治疗,不如说是陪伴,尤其是对于那些大龄,而已经在生育治疗的这条路上挣扎得筋疲力尽的家庭。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at is really nice!
ilikefis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由于你的努力和支持成全了很多女性很多家庭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田姐,多谢你喜欢!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newGSDowner 谢谢你点评,命里有时终须有,也因为她的执着。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东村山人,多谢喜欢!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故事!真好!
newGSDowner 回复 悄悄话 命里有就会有。你是她的贵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很赞的故事!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在某一时间段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麻烦可以留下你诊所的联系信息吗?我有两位朋友有相同情况,挺着急。谢谢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麻烦可以留下你诊所的联系信息吗?我有两位朋友有相同情况,挺着急。谢谢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渴望孩子的心情,别人很难体会。越难越渴望。恭喜她了。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吧,应该顺其自然,能生就生,不能拉倒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