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家住温哥华,喜欢文字,喜欢书写,刚刚进“城”
正文

生命之树 (之四) ......一个想成为单身母亲的女孩

(2021-05-26 21:17:15) 下一个

   作为一种另类治疗,特别是以不孕人群作为服务对象的医者。常常会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患者的家庭生活和感情生活。如果把握好分寸,会让治疗的结果有意想不到的完美。

      几年以前,我的一位女性患者,单身,38岁。她高挑的身材,配上剪得整齐的短发,有点腼腆内向的谈吐,让我总是忘记她的年纪,而称她做女孩 “芸” 。“芸”早年从中国北方的一座大城市去新西兰留学,后来移民来到加拿大。第一次在我诊所见到她时,正是她刚刚经历了第一次IVF(试管婴儿)失败后不久。IVF是在美国加州一家知名的IVF诊所完成的。过程中仅获得一枚可用的卵子,用捐精者的精子授精,顺利发育成了胚胎。但这枚胚胎在遗传学检查时,因发现有染色体异常的问题而不能使用。整个程序走完,尽管一无所获,确花费了28.000美金。

       “芸” 来求诊的目的,是想用针灸调理一段时间,再次IVF。三个月后, “芸 “又选择了一家在纽约的IVF诊所。据说老板和医生都是中国人。价格也相对便宜。这次 “芸” 取到了6枚卵子,用同一捐精者的精子授精,获得了4个胚胎。但在五天之内,全部胚胎都停止了发育而告失败。

       失败后回来的”芸” 看上去一脸的疲惫和绝望。作为下一步的打算,她想先回中国休息一段时间,在圣诞之前,再打算做第三次IVF。 我建议她在离开之前,我们好好聊一次。

      也许是因为前段时间的治疗,“芸”和我彼此间有了信任。这次聊天的方式,我们更像是一种朋友关系。她告诉我,几年前,与她同居的男友劈腿她的闺蜜,让她心灰意冷。 因为年龄不饶人,加上父母亲的催促,所以她才有了做单身母亲的打算。 也因为家境不错,父母希望他们的长孙最好是个男孩,将来可以继承家业。而目前,也只有美国的诊所在性别选择上是合法的。因此,买精子,通过IVF(体外授精)的方式,加上性别选择,对她来说是最可行的捷径。 她还告诉我,她与父母感情很好,眼看他们一天天老了,她想尽快满足他们抱孙子的愿望。

        看着眼前这个性情温和,面色苍白,乖乖女模样的女孩。很难想象,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她孤身一人,独自飞往不同的城市,去经历一次又一次复杂的IVF 治疗程序。其中有频繁的激素注射,又有取卵的痛楚,还有独自承受的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结果。在多年的执业生涯中。我见过太多的,从IVF 败下阵来的夫妇。妻子在描述其过程时,总是委屈得泪流满面。这时的丈夫就会温柔地将妻子拥入怀里,以示安慰。而眼前的“芸” ,自从我见到她以来,从未听过她诉苦和抱怨,也没有在我面前流过一滴眼泪。

       从“芸”提供的实验室检查报告显示,她有一个较低的AMH值,这意味着她的卵巢中存有的卵泡数量不多了。西医称为“卵巢功能衰退” 。通常,大多数女性会天真地以为,不管年纪有多大,只要有卵子,就应该能够怀孕生育。而事实并非如此。要知道,女性在生殖旺盛的年龄,大多数活力充沛的健康卵子,为获得授孕的机会已经争先恐后地排出了。而这时候的女性们往往没有要做母亲的打算。那些残留下来的卵子多属于没有竟争力的,不活跃的,甚至是 “歪瓜裂枣” 的。它们留下来的使命,并非用于生殖,而是用来维持月经,直到更年。

      对于那些想要做母亲的大龄女性,医生们往往首推IVF治疗,其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每一个周期的卵子。还有,胚胎移植前的筛选也大大降低了大龄女性的流产几率。 尽管如此,但在临床上,大龄女性因IVF获得成功怀孕的比例仍然不高。原因可能是很难在单个IVF周期中,从她们的卵巢里获得优质的卵子。再加上IVF过程有太多的人工介入,例如,卵子的穿刺,胚胎的活检…. 。这些或多或少地增加了失败的风险。

       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看到有许多大龄的女性,包括40岁以上的,有些甚至在多次IVF失败后的,也有获得自然怀孕,并生下健康的孩子的案例。其实,这并不难理解。首先,女性的生殖能力有很大的个体差异,这与家庭遗传,健康状况,和生活方式都有密切的关系。再者,临床医生们也观察到,大龄女性一般在4~6个月经周期中,通常会有一枚质量较好的卵子出现。这意味着如果有固定的男友或者丈夫,只要在每个周期的排卵时不错过最佳机会,那么自然怀孕的机会也许不会低于IVF。当然,这是在男方有能力提供优质精子的前提下。

        “芸” 终于明白了我的解释。从长辈的角度。我更希望她能放下过去,敞开心扉结交男友。 未来的生活有相爱的人相伴,比成为一个单身母亲更为重要。从医者的角度,愉快生活的心情本身就是治疗不孕不育的一剂良药。恋爱可以影响人的心理和生理,使激素的分泌更加活跃,如果想要怀孕,也解决了精源问题。更省下了天价的IVF的费用。

        “芸” 回国后大约一个月,一天清早,她通过微信传给我一张男士的照片。照片中的小伙子浓眉大眼,还留着与年龄很不相称的络腮胡。不用说,这是 “芸” 新交的男朋友。在微信的语音留言中她告诉我,这男孩是她早就认识的一个朋友的朋友。过去听说他有一个交往多年的女友。因为不大熟悉,所以一直没有什么来往。这次朋友聚会又碰上了他。见面时他问她 “还单着吗?” ,“ 还单着” 她回答说。那小伙子说“我也单了…...” ,这样他们就走到一起了。

        又过了不久,“芸”再次给我发来了微信。她说,她觉得与这小伙子可能成不了“正果”,因为这男孩周围总是有许多女性围着,这让她很没有安全感。我问“芸” , “你是真的是喜欢这小伙子吗?” ,她用一个不停地点头的小女孩的表情包来回复我。“那么为什么不把他带到加拿大来过圣诞节?签证三个月,在这段时间里,你们不是可以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单独相处吗?” 。我回复。大约两周后,我在诊所再次见到了“芸”。她可爱的小脸不像以前那么苍白了。男友也被她带到了加拿大。

       年轻人在一起,总是很会玩耍。他们一起学习滑雪,也自驾游去了北美附近的特色小镇。每次见到“芸” ,她都是一副生气勃勃的样子。同时,我惊奇的发现 “芸” 的月经周期比以前规律,体温曲线也显示了前所未有的典型。我告诉她,如果想怀孕,这段时间应该是很好的机会。

      三个月的签证到期,当他们准备回国时,“芸”发现自己怀孕了。高兴是当然的,但我更多的是担心。作为她的年纪,头三个月是很煎熬的,要通过第8周超声波的确认,和10周以后的染色体,以及唐氏综合征的筛查后,才能真正放心。而“芸” 纠结更多的是,她不知道这个消息对于相识不久的男友算不算是一个好消息。所以,她暂时不打算让他知道。

        回到中国的“芸”,仍然保持与我的联系。当她怀孕到第八周,她传给了我胎儿超声波的图像,并告诉我当她第一次听到胎儿的心跳时,她就决定不再对男友保密了。随之而来就是两家老人见面,并筹备婚礼。更让这两个家庭开心的是,16周的超声波显示,她怀的是个儿子。

        最后一次见到“芸”是她离预产期还不到一个月。他们夫妻原打算将孩子出生在加拿大,以保留孩子的加拿大国籍。后来得到消息说,海外出生证要在国内所居住的城市申请当地户口,手续相当地麻烦。因此,他们临时改变了主意,急于在预产期之前赶回中国。临走前,“芸” 匆忙地来向我道别。看着有点笨重的“芸” ,我说, “以后咱们见面的机会恐怕不多了,难道都不想给我一个拥抱吗?” 。这个内向的“准妈妈”腼腆地走过来拥抱着我,轻轻的说了一声“谢谢你”!并留给我一盒精美的巧克力。

      送走了“芸”,我转身回到诊所,打开装有巧克力的精美礼品盒,挑选了一粒最喜爱的口味放在嘴里,闭上眼睛,伴随着诊所反复播放近20年的CD 音乐“Zen”,恰好,《母与子》这首深情感人的旋律,让巧克力那软缎般细腻的香甜,慢慢地融化,涌入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玉儿姐姐,我今天抽空补读以前没有读过的文,每一篇都写得那么好!尤其这篇,看哭啦。。幸运的云遇到您。。您是难度的好医生啊!!!大赞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helloworld , 谢谢你的观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林向田,谢谢阅读!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Wish her the best!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