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花

My Lord: Please help me keep my eyes on you! Please help me be thankful!
Amen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姐夫:痴情的男人

(2023-05-26 00:09:29) 下一个

不久前,文城名博xiaxi 声情并茂地朗读了我写的散文 “ 痴情的男人 ” 。文中痴情的男人原型就是我的姐夫,确切地说是我丈夫的姐夫。姐夫原籍德国,为人忠厚老实,一生只爱一个女人,一生只在一家公司上班,现独居。

        前几天,我们去看望姐夫。姐姐去世快三年了,但他家里的摆设还和姐姐生前一模一样:客厅的墙上挂着姐姐年轻的时候漂亮的黑白照片,沙发上和面对阳台的摇椅上还放着姐姐的衣物,厨房的餐桌上依旧摆着姐姐的手机,姐姐的手提包也还放在进门左手边的小圆桌上,唯一的变化是姐夫比之前苍老了很多。

       我问姐夫:“ 每个星期天,你还去墓园看姐姐吗?” 

       “ 那当然!” 姐夫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停了一会儿,姐夫神情哀伤地说:“ 你姐姐一个人呆在那里很孤独。”

       我无言以对。心想:一个女人生前死后让一个男人如此地牵挂,何其幸运。

        ~~~~~~~~~~~~~~~~~~~~~~~~~~~~~~

       几年前,我在王府的一次活动中,见识了很多才华横溢的博主,其中就包括Xiaxi。我因不善交际,老是担心说错话收不回来,所以很少也很小心地在博文后留言。Xiaxi 后来经常在我的博客里留言,并且教我很多网上实用的技能,心存感激,开始关注Xiaxi。

         我惊喜地发现Xiaxi 的博客里有诱人的美食,有精彩的游记,还有惊艳的美照,特别是Xiaxi 朗读的声音甜美,抑扬顿挫,像电台的播音员,印象深刻。文学城真的是人才济济,藏龙卧虎啊!

        很感激Xiaxi朗读了我写的散文 “ 痴情的男人” ,也一直没有忘记文城名博南山松为我写的精彩的书评:五月阅读五月花 也没有忘记文城名博菲儿为我写的精彩书评:《在父母面前的痛和悔》我心中的五月花 ,还有众多网友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直心存感激。

       人生在世,七灾八难的活下来不容易,活得有滋有味的更不容易。

假如我的人生如一杯咖啡,那么善待我的网友们,就像是加在咖啡里的糖,让我甜在心头,回味无穷。

        再次衷心地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

下面是Xiaxi 朗读的散文:痴情的男人

             

三十多年前,在农场长大的马可,刚满二十岁的时候去了省城一家木材加工厂打工。马可长得相貌端正,身材高大,只是为人忠厚老实,不善言辞。

       大概是在进城半年后的一个周末,马可下班后,去了工厂附近的理发店理发,就此认识了比自己大十五岁的安姐。在那个年代,男人约会比自己年纪大很多的女人是很惊世骇俗的。

       安姐长得漂亮,为人热情活泼,手艺也不错。结婚不到两年就离婚的她,独自抚养年幼的女儿,其中的辛酸和苦辣说出来都是泪。

        马可平时几乎不与陌生人特别是女人打交道,不知为什么见了安姐却有说不完的话。

        半年后,马可不顾父母亲的强烈反对,和安姐结婚了,当时安姐的女儿刚满十岁。

        安姐因身体虚弱,常年咳嗽,因此和马可结婚后没有要孩子。

        婚后多年来,除了安姐身体上的小病,其它的都还算顺利,生活中也没有什么大事来考验双方的感情。

        马可下班后从不左顾右盼,直奔家里,乐呵呵地帮着妻子做饭、洗衣、或者是去超市购物,毫无怨言的照顾妻子。

       一家三口过着与世无争的平淡的日子。马可一直都在木材厂上班,安姐婚后五年病休在家养病。

       日月如梭。十五年后,安姐的女儿出嫁。

       转眼又过去了十五年,马可的头发也白了,曾经高大的身躯被繁重的工作和家务压弯了,身体有时也会借着伤痛提醒他干活时慢一点,轻点拿、轻点放。

        安姐因长年受病魔的折磨,随着年龄大了,身体枯瘦如柴,满脸的皱纹,而马可对妻子的爱却是有增无减。

        后来疫情爆发,安姐在医院里感染上了致命的病毒。加上又是上年纪的人,安姐脆弱的生命就像枯枝一样,一碰就断了。撑不到一星期,安姐不幸病逝。

        马可遵安姐的遗言,含泪将她安葬在他们当年刚认识的时候,经常约会的公园附近的墓园里。

        两年来,马可家里的所有的摆设,还和安姐生前一模一样:安姐的手机还放在厨房的餐桌上,安姐手提包也在进门左手边的小圆桌上,衣柜里依旧掛满了安姐的衣服。

        马可每天下班回来,打开门,一如既往地先吹了一声口哨,然后说声:“ 我回来啦!” 回应马可的是屋里死一般的寂静。

         即使余生再也听不到妻子的回答,再也看不到妻子的笑脸,马可也还是天天如此。独自一人坐在餐桌前吃饭的时候,马可依然在桌子上摆了一副妻子心爱的餐具,边吃边和心中的妻子聊天。

        每逢星期天,马可吃完早餐之后,穿戴整齐地开车去花店,买了一束安姐生前最喜欢的红玫瑰,然后去墓园看望她,风雨无阻。

        马可将带来的折叠椅子放在安姐的坟墓边,坐在椅子上语调平缓地告诉妻子:这个星期,自己在公司里干了什么活?公司有什么新的变化?去超市买了什么样的食物,包括自己烤焦了的比萨,还有晚上在网上看了哪些电影,等等,马可都一五一十地诉说着。

        有时候话都说完了,马可又不想离去,就背靠着椅背,双手叠在一起放在自己的肚子上,闭上眼睛,默默地孤独地坐在天地之间。老天爷在上,安姐长眠在脚下大地的怀抱中,周围是寂静的墓园。未来等着马可的,还是一个又一个漫长孤寂的夜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松松,问好!谢谢松松一如往常那样给我热情友好的鼓励!祝福你和家人圣诞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小小,问好!祝福小小和家人圣诞新年开心快乐,幸福美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久未更新了,但王府活动读了你的好文,喜欢。:)祝合家圣诞新年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五月花,今天看见花花的身影开心,问好花花,祝圣诞新年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的关心和祝福!好高兴又见到你:)
祝福蘑茹和家人圣诞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五月花更新,很高兴在王府看见你回城了:)节日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好高兴又见到遐西!问好!
祝福你和家人圣诞节快乐!新年事事顺心!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删了。有点舍不得:)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的祝福!
问好麦姐,祝福你和家人圣诞节快乐!新年万事如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到五月花的靓影,真高兴!
祝五月花圣诞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请删除前面那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花花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真是仔细认真,好感动你猜对了我!谢谢荷姐的鼓励!祝圣诞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到王府吃瓜,慕名前来造访,果然名不虚传,看文章标题就很吸引人了。,今天先把你是不是“在水一方”搞定,改日再来登门拜读学习。
你的姐夫重情重义,从一而终的好男人好丈夫!你写的生动,xiaxi读得深情,都点大赞!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再谢禾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五月花,再查悄悄话,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五月花,请查悄悄话,谢谢。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多谢六六的鼓励和祝福!祝贺六六新书出版!问好!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马可重情重义,你姐姐有福气。“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 平实而美丽的爱情,在这里展现。西西朗诵声情并茂。美文美嗓,真心点赞!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多谢麦姐的祝福!问好!我近来一直很忙。祝秋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问候花花,你好久不更文了?送上迟到的中秋祝福!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真的有好久没见:) 祝蘑菇新周愉快!秋日安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五月花,很高兴在城里看见你的倩影,期待你的新作:)问好,祝秋安!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茶儿,问好!祝茶儿节日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很高兴又见小小,问好!祝小小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五月花!祝五月花中秋、国庆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花花,问好,祝中秋佳节快乐,秋日安康!:))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遐西!节日快乐!
谢谢遐西的关心!正在努力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五月花中秋快乐!
来看过你几次,期待你的新作!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祝福沈香和家人节日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节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五月花,祝五月花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花花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遐西!我这段时间一直都很忙。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回来啦!多谢麦姐的问候!看到你回来后写的好文。祝麦姐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候五月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刚回来,问候花花,感人的文字,深情的朗诵!祝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闻香,问好!
多谢闻香的鼓励!是我姐夫对姐姐的真情感动了我,我只是记录下来。遐西确实朗读的非常好!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多谢热心肠的禾儿鼓励!问好!
对我来说,有原型的故事写起来顺手:))
yy56 回复 悄悄话 人间自有真情在,五月写得情满,xiaxi读得传情。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有真实的人物原型,使得这篇杰作更加熠熠生辉!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说明一下:
散文“ 痴情的男人” 我在发表前作了一点修改,遐西朗读的是原文,所以有一点点不同。
下面是在遐西的博客发表的原文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969/202305/2934.html
谢谢!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多谢王妃的鼓励和祝福!王妃也是又善良又热心肠的好人!王府里热闹非凡,藏龙卧虎。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多谢留言分享!祝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的鼓励和祝福!
我以前只知道我姐夫对姐姐好,想不到姐姐走后姐夫还是对她这么好,不是亲眼目睹我都不敢相信。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多谢鹿葱留言分享!
我每次和老公一起去姐夫家里,环顾四周,总是感觉到姐姐还活着。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漂飘' 的评论 :
谢谢雪花留言分享!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五月写的深情,遐西读的感人,天作之合!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哎,人呀,好可怜…..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痴情的男人原来是五月花的姐夫,你姐安姐太幸运了,这一生有马可这样的痴情男人比得到金山银山都幸福。五月花写得真感人。愿马可健康长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每逢星期天,马可吃完早餐之后,穿戴整齐地开车去花店,买了一束安姐生前最喜欢的红玫瑰,然后去墓园看望她,风雨无阻。

马可将带来的折叠椅子放在安姐的坟墓边,坐在椅子上语调平缓地告诉妻子:这个星期,自己在公司里干了什么活?公司有什么新的变化?去超市买了什么样的食物,包括自己烤焦了的比萨,还有晚上在网上看了哪些电影,等等,马可都一五一十地诉说着。”

闭上眼睛,这一幕令人感动。。。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再次谢谢遐西的鼓励!你也是又善良又热心肠的好人!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菲儿也是又善良又热心的好人!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 现在这样痴情的男人,在生活里很少见到了。” 同感!
我认识姐姐和姐夫十多年了,亲眼目睹姐夫对姐姐真的是无微不至的关怀,姐姐活在时总是拿姐夫来开玩笑,很恩爱的一对夫妻。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鼓励!我没有忘记你曾经教过我怎么上传照片,再谢小小!周末愉快!
我姐夫的确是个情深意重的好丈夫,好人。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鼓励!你真是又善良又热心肠的好人!
我姐夫确实是世间少有的痴情人,可惜我姐姐不在了。
松松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的鼓励!问好晓青!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多谢弄弄的鼓励和支持!我也是被遐西的朗读感动。
我姐姐在世的时候,和姐夫虽然年龄相差很大,但他们真的是一对恩爱的夫妻。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五月花娴熟的文笔和奇特的经历深深吸引了我,能诵读五月花的佳作,是我的荣幸!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错过了菲儿的书评,按照五月花给的链接去欣赏了,写得真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弄弄、晓青和松松美言,是五月花的文章写得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读到五月花的这篇文章,就被这个“痴情的男人”感动了!后来知道这个男人的原型是五月花的亲戚,更是十分感慨。现在这样痴情的男人,在生活里很少见到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五月花的姐夫真是一个情深意重的好丈夫,花花的文笔细腻真挚,写得感人!
问好花花,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五月花的文写得感人,原来有姐夫做原型。你的姐夫真是情谊深厚的痴心人。
同喜欢遐西的动人朗诵,遐西和五月花都非常有才,一起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占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才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又听了一遍“痴情的男人”,再一次被西西声情并茂的朗诵和花花感人至深的演绎感动,点赞两个有才女的姐妹!

你俩真是好姐妹!马可是个厚道人,安姐有人陪伴,辈子值了!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早上好!给你上好茶:)
多谢菲儿的厚爱和鼓励!你总是对我这么好,我是从心底里感激你!
愿主祝福你一生一世平安喜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给西西,松松占座!上次看见五月花花在西西那里留言说,“ 痴情的男人 ”是有原型的,原来就是花花先生的姐夫,真是太感人了,艺术来源于生活一点没错!

又听了一遍“痴情的男人”,再一次被西西声情并茂的朗诵和花花感人至深的演绎感动,点赞两个有才女的姐妹!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