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孜薩和愛薔の福島

日本福島田舍娘之日常生活
正文

燕子的報復

(2017-07-25 07:00:16) 下一个


有幾只燕子想在我家門口的梁上築窩,如果是幾年前我會非常高興的,因為那時候我還不知道燕子築窩帶來的後果。住在下的一個朋友的家裏有燕子自由地飛進飛出,人和燕相處的自然平和,燕子的窩就築在她家走廊上,她家是那種很古老的日式建築,在木香木色的走廊地板上,極不相稱地鋪著報紙,一問才知道,那是因為燕子的廁所,雖然傳中燕子築窩能帶來幸運和幸福,但燕子確有一個不雅的生活習性,隨地大小便,甚至邊飛邊泄,弄得我那朋友家到處是白色的燕子糞,但僅此是不能斷我拒燕子來我家築窩的念頭的,因為我完全可以讓它們把窩築在距門口遠一點的屋檐下嘛,但是,鄰家的歐巴桑告訴我,燕子窩非常招蛇,因為蛇喜歡吃燕子蛋。

 
我家門前屋後足足擴充了有三四倍建築物那樣大的地方作院子,樹木都種植在此圈外,目的就是因為怕蛇侵入啊,難道我要為了一個可愛的小燕子窩就擔驚受怕嘛。決心一下,晚春的每天早上就是我和燕子戰鬥的時間了,我還算是很講理的,因為燕子剛剛銜來第一口泥的時候,我就開始用水洗刷墻壁,目的就是為了告訴燕子們,別浪費時間和力氣了,這裏不能給你們築窩的。可是燕子很掘的,他們會三番五次地在同一地方銜泥築窩,我呢,也只好堅持每天刷洗墻壁的工作,幾天下來,燕子似乎知道了我是在故意搗亂似的,開始表現他們的憤怒和抱負,他們開始把銜來的泥甩到玻璃窗上,或是門口的任何地方,如果一個上午我出門的話,中午回來的時候,門口和客廳的玻璃上就會有一片亂七八糟的燕子銜來的泥,然後那些燕子還會歡叫著在身邊做俯沖飛過。恨得我只想買獵槍。

 
有一天我終於找到一個好辦法,把黃色的綢子剪成手帕那樣大小,像掛萬國旗一樣掛在門口和房檐下,黃色綢子在微風下飄蕩,燕子居然不敢靠近了,嗬嗬,我坐在客廳裏喝上釅釅的一壺香茶,看著自己的戰旗飄飄。

 
那天老公回家時滿臉莫名其妙地對我:咋還掛上《幸福的黃手帕》了呢。一句話倒是提醒我想起來在國時看的日本電影《幸福的黃手帕》了,是高倉健和倍嘗千惠子演的。我:這是勝利的黃手帕呀。從那天起,燕子倒是常來我身邊俯沖飛過,但不再報復了,他們大概是怕那些個在微風裏飄蕩的幸福的黃手帕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燕子是益鸟还护佑着你的家。我呢,是看到邻居家没有一个搭着燕窝的,觉得在我家搭一个怪突兀的,也算是一种从众心理。今天看到燕子在我家后院满处乱飞,看来是帮着抓蚊子,出去摘西红柿,没有被蚊子咬到。祝福你和你家小燕子!
阿孜薩的日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現在我家屋簷下,已經有兩戶燕子來定居了.我也喜歡,主要還是年年遞減的緣故,怕失去,就留它們來安家了.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很喜欢燕子的,觉得它们大胆无畏,我割草的时候,机器轰隆隆的,它们也敢飞在我身后跟着吃虫子。燕子筑巢是家居风水好,要不是觉得它们那些泥太难看了,我真不介意它们安家。我看了一下邻居家的屋檐下,好像没有燕窝,估计是建在他家栅栏里面的某处。这群燕子就喜欢来我家捣乱,邻居家猫啊狗啊的,从没看见它们去骚扰。
阿孜薩的日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標題黨,哈哈哈
阿孜薩的日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我家的燕子還跟麻雀打架呢,好玩極了.看來,我們都是有燕子緣分的啊
阿孜薩的日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燕子真是個性極强的啊。不過我現在有點喜歡它們了。它們在院子你的樹上捉蟲子,好能幹啊。
阿孜薩的日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鄉下,收拾起來費勁啊.
阿孜薩的日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嗯,看看你的被報復。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能有这样的院子,不容易啊!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飞的可低了,对着我脑门就飞过来了”,我也受到过这样的“礼遇”,真挺吓人的呢。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把燕子在屋檐下唌的泥用水冲走了,好不容易。燕子后来住到邻居家去了。前段时间大概有了小燕子,我们一出去在deck上包括我家小猫都被几只燕子围攻,飞的可低了,对着我脑门就飞过来了,吓得我还一猫腰,邻居家就没看见此番现象。燕子的确有个性:)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燕子的确很聪明。我第一年在大门屋檐下放了一条假蛇, 第二年放了一排小动物, 第三年不得以放了一个纸箱子把空间占上。第四年不来了。燕子经常跟我斗智斗勇, 我清理燕窝,他们在草坪上看着,我一转身, 他们就又飞上去。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题目应该是,“巧施妙计,击退燕子的报复”。 哈哈。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院子真是太美了。看来燕子真是有报复心的啊。我被燕子报复的小故事跟你分享: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608/201705/36023.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