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孜薩和愛薔の福島

日本福島田舍娘之日常生活
正文

有女同車 有女同行

(2017-05-23 17:41:58) 下一个
 
買來這片莊園那年,最迷的就是逛各種園藝店。博奧是愛樹的,幻想着自家的庭院能四季有看點,那段日子買了大量的樹木,現在的院子裏,當真是各個季節都有各樣的美麗了,而最讓我不斷想起來的還是買那幾株木槿時的想法。
我是把木槿當作結婚紀念樹買來栽種的。
那時候,不知道這木槿還是韓國和馬拉西亞的國花呢。說來也不奇怪,韓國叫木槿爲無窮花,據說還有一輛無窮花號客運列車呢。馬來西亞叫做大紅花的便是木槿了,這個有些疑惑,因爲木槿的顏色很多的啊,唯獨沒聽說過有大紅色的呢。

我喜歡木槿,源於每年無數次地回琦玉縣婆婆家必經的高速公路上,那一排排滿樹盛開的木槿,這一開就是幾近半年,雖然是一晃而過,也算是一見鍾情了,往往一見鍾情的東西不敢說是否能長長久久地喜歡,所以,對一見鍾情的東西我常常是只保留那一瞬間的感覺,不想再追究細節奢望長久了,可對於木槿,一個偶然,卻讓我選擇了長久。那是在櫪木縣的一家大型園藝店裏,半人高的各色木槿參差地排列着,通朵純白色白色紅心白蕊,粉色紅心白蕊,淡紫色深紫心白蕊等等,細看下依然歡喜異常,樹幹枝葉花苞花朵及落英及蒴果無一不是我喜歡的,回身用決定的口氣對博奧說:我要木槿,做我們的結婚紀念樹。
就這樣六棵不同花色的木槿就安置在我家的半山坡上了。後來,愛薔家整理院子裡的樹木,我又歡天喜地地得了四棵,如今,這木槿當真是我家庭院的一道夏日風景呢。

有一日,茶道先生來我家,恰木槿盛開,便委婉地這木槿可是夏日“お茶事”使用的裝飾插花啊。從那時,我才從單純的一見鍾情的感覺漸次轉換到了長久的喜愛。這也不過是瞭解到了木槿是芙蓉屬落葉樹(非落葉灌木啊),易在狹窄空間紮根,能忍受很強的樹木剪定,不貪肥料,花期七月到十月等等一般屬性。直到有一天,在茶道先生家看到一幅字,寫到:松樹千年終是朽;槿花一日自成榮。先生笑着說:這是你們的白居易讚的木槿花啊。我心裏這個跳啊。那天知道了這美麗的木槿是原產於印度和中國,是在奈良時代從中國東渡過來的,所以只取一“槿”字,日語讀作むくげ。

這木槿花雖然被白居易吟爲
一日自成榮,但並不是像後來被《本草綱目》裏誤傳爲朝開幕落花的,此花單瓣者朝開夕合,能豔麗兩三日,便猝然而落,複辦花朵開開合合會持續兩個星期左右呢,只是滿樹花朵接連不斷地開不斷地落,誤導了老眼昏花的白翁吧。比較起來,還是花奴,藩籬草這些名字更有意思些,尤其是在王羲之帖裏被寫作日給的,就更加讓我這樣的人想入非非了。

這適合溫帶園林栽種的木槿花,曾是幾千年前那些奢侈浪漫的江南才子的吟詠載體,零星想來,只是記得有誰寫過:槿花籬下占秋事;早有牽牛上竹來。還有一句楊萬里的
漫栽木槿成籬落。說來說去,這木槿還是適合籬牆的啊,想想能望着那一牆的繁花一地的落英,飲上一壺清酒,也配得上這些詩句了,這種奢華,豈是生活在現代大都市的人能瞭解到的呢。但我還是有些意欲未盡,想這木槿花的美麗,怎生偏偏只被作爲籬落來讚美呢?於是,那天翻到了這《詩經、鄭風》裏的——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
裙裾飛揚着,佩玉在風中晶瑩閃亮,那個美麗的姜家大女兒啊,
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顏若舜英。”
裙裾飛揚着,佩玉在風中叮咚作響,那個美麗的姜家大女兒啊,
“德音不忘”。
把女人比作花,大概是從這裏開始的吧,那時候木槿被稱爲,大概也暗示着女人的花容易謝之意吧,不過,用木槿來比擬德行美好的美女,可見,這花品還是上上的。

對於我這
花癡來說,還在意的就是這木槿的食用性了。果然,不負我的一見鍾情,這木槿花還有一奇俗的名字雞肉花,想來必是無品貪食者的作爲,不過,趁這鮮花第一日盛開之時採下,無論清炒還是成湯,都是滑潤爽口的,甚是美味,但我是沒有吃出雞肉味來。有一道木槿竹筍肉片湯據說不錯,還是有疑惑,木槿花開時,已過了竹筍的季節,有些牽強,加上肉便更加難堪了吧。我還是喜歡用熱水略滾一下,然後,只是淋上蜂蜜,待冰箱裡鎮得涼涼的,方是最佳。
陸文郁老先生講其嫩葉可茹,又可揉作飲料,用以代茶。我倒要試試,想來也是不錯。至於皮可入藥,那麻煩的操作可不是能介入我的日常生活了。

再說,無意選了木槿做結婚紀念樹,倒也偶合了我和博奧的感情歷程,我對博奧的一見鍾情,也由突兀的愛情轉入到日常生活中的滴滴點點實用性,就如同木槿花的美目延伸到餐桌上的美味,想想便是幸運啊,誰都可能對一種花瞬間如此一見鍾情,瞬間便是移花別戀,如我對木槿這般持久地喜愛,偏巧又能轉化成另一種形式與我相溶,豈不是幸運之中的大幸呢。我也這樣看待和博奧的姻緣。

寫到此,擡眼望去,窗外的木槿花苞累累,今年的花色與美味依然能共一體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阿孜薩的日本 回复 悄悄话 我們可以擁抱一下哦
白篱 回复 悄悄话 读来有味。
喜欢木槿,因为名字。常常以名取花。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