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看世界

忠实记录所行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正文

广西北海资本运作揭秘

(2021-06-20 10:43:07) 下一个
 第十三节

 

记得那天晚上,晚饭后,我同学带我出去到北海市中心的广场散步,那里有座高楼,上开有一家旋转餐厅,我同学告诉我说,这是邓小平家孙辈拥有的产业。谁知道是不是呢?我也只能姑妄听之姑妄信之,在今天的中国,富裕起来的官家后人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倒是听说他家一个孙子从美国海归后,就在南昆高速路边一个广西的小县,叫做:苹果,担任县长还是副县长。
广场上一如中国任何一个城市中心一样,黑压压人山人海,只不过,这个北海的广场,不同于其他中国城市广场的是,这里的广场基本没有本地人,尽是三五成群的外乡人,外地口音此起彼伏,除了我不能听懂的方言,诸如:温州话之类,其它所有方言都在讲着基本相同的主题。 
我发现,与中国任何的城市广场,最最最大的区别是:北海的广场没有跳广场舞的音乐和大妈们!
“看啊!这是一个地球仪,可它为甚末是黑的?” 
四川口音在我耳边响起。广场一隅,有个地球的一部分,应该是当初设计者,别出心裁,放大了北海在地球的位置,实则是一个地下建筑的券顶。然后,多半是常年风吹日晒,发黑了。 后来,我才明白这是暗示着,北海在为中国金融实验背黑锅!从事1040的全国各地的人们是在为了中国民间资本的创新在背黑锅。这口巨大的黑锅,就是全国人民闻之色变的所谓“传销”!
“你说这为甚末是五级台阶每级只有三蹬呢?” 河南口音在我耳边响起。这是在暗示1040项目的组织形式是五个阶段三个级别。
“为甚末这个塑像‘海螺姑娘’要向着东南方向吹她的海螺呢?” 东北口音在我的耳边响起。这是在暗示着中国要搞东盟经济共同体。
“侬看这些树......" 巴拉巴拉,“何尝不是一颗种子裂变千枝万叶”。上海话在我们身后响起。这是暗示着中国民间资本运作在北海发展壮大。
我倒是觉得广场上这棵北海“一树成林”榕树
之所以奇特,是因为他她的生长繁殖能力超强,所谓一棵树就能成林,不断地从枝干生出根须,再扎根于大地,再繁衍升华。
总而言之,在新北海人的口中,北海中心广场的一棵树或者一个标志,都有着1040的强烈含义,都能演义出这一行业的象征。满脑子各种各样困惑的,熙熙攘攘的外乡人,在他她们各自的亲朋好友带领下,盘桓,占据了整个广场。
那天晚上从广场回来后,见时间尚早,同学就带我去访问了才来那天接风宴上见过的G哥。他家倒是也住得蛮近的,就在街对面不远一个小区八楼还是六楼。我二人还是按照老规矩,先由我同学致电,问清方便与否,然后才登门。这些做派,当时,从我北美十几年的生活经验来说,觉得这些同学的朋友们是中国人中接触下来不多见的一群跟国际礼义接轨的人,完全没有怀疑是接头暗号之类。

没有想到,G哥家中还有客人在,G哥的夫人和他们的十岁小女儿也在。结果,主人家不介意我们到来,先来客人也不介意,我们不妨也就坐下来参与他们的聊天。经过主人家介绍,先到的三个客人中就有从新疆来的,根据G哥夫人W总的介绍,其中年纪最大约莫六十几岁的那位,竟然退休前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师下边一个团长或者后来统称的农场场长Y。不知是怎么的,说起来当年抽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干部在广西玉林搞秘密金融实验的事,这位Y老者,立即生动细致地说起,他团里就有这样的被选中抽调的连级干部,只是当时都不知道抽调这些人去哪里?去干什么?那个年代,人们对于工作调动都是习以为常,被调动的和没有被调动的彼此都不打听。只是几年后,才知道这些人中有人回来后,都像是发了大财似的,有钱得很,日子好过的很!
从我的观察来看,这三人应该是来找G哥请教问题的,来人中有这位老场长的兰州朋友,也是满脑子的疑惑,G哥耐心细致地对他开导。来人的核心问题还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真有人拿到六七百万离开北海的。这样的人还不止一个。这是G哥亲口对他们说的。因为,他说的就是人生常识,同样的事,人人都来做,未必都会成功。
后来,三人皆大欢喜与G哥,他的家人,还有我二人握手告别,心满意足离去。
再次我发现,客人包括我们在内,全都年长过他,但人人都称呼他“G”哥!没错,这显然是一个尊称。这个人,看着三十靠后,四十不到年龄,应该不简单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