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看世界

忠实记录所行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正文

杜拜见闻录之三

(2017-05-22 12:59:48) 下一个

杜拜清真寺之一,,坐落在波斯湾边.

杜拜的宗教。毋庸讳言,阿联酋的国教是伊斯兰教中的大派逊尼派。有资料说,杜拜或阿联酋一公里之内必有一座清真寺。我的感觉是不止这个数,五百米之内必有或大或小,或富丽或古朴清真寺一所。也许我所居住的是老城区!每天清早约莫五时,从高音喇叭响起的唤拜之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瞌睡不佳之人是绝对睡不了懒觉的!每天五次一次不拉,尽管听不懂高音喇叭里在念叨什么?我感觉是十分沧桑地音调,令人肃然起敬。我的观察,这些清真寺并非全都是本地人的,还有大量南亚其他穆斯林国家的。一般来说,那些狭小简朴的多半就是外来穆斯林兄弟的吧?这样的清真寺容纳不下许多人,有很多来晚了的信徒就在外边,甚至是街道上脱鞋席地而跪。在任何一个大型超市,都设有祈祷室供商场里的穆斯林工作人员或客人祈祷专用。我在一个福建老板的店铺品茶闲聊时,他的来自孟加拉的店员,时候一到就出去祷告,老板也习以为常,安之若素。与我对杜拜穆斯林的感受而论,这个世界上所有有信仰的人,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 恐非穆斯林能及!据说每年一次的拉马丹(斋月),在杜拜,即便是非穆斯林外国人,也不允许在外边吃食和饮水,否则,会被警察警告。今年的Ramadan是在六月十八号,从新闻上看,斋月的推算是根据埃及的穆斯林星象学家根据月亮的运行轨迹敲定。届时,全世界的穆斯林都要遵行天亮前和天黑后方能进食饮水的戒律,纪念穆罕默德当年的艰难行军。值得一提的是,在杜拜期间有读到一则新闻,说的是杜拜宗教领袖群中出现了女性伊玛目.这显然是非常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闻
        
关于阿拉伯的婚姻。坊间传闻阿拉伯男人可以合法讨娶四个老婆,这是真的。因为穆罕默德创教时期,男少女多,为了繁衍人口计,可以一夫多妻.而就今天阿联酋实际国情而论,也还是一夫一妻者居多。据说是能娶几个老婆要由个人财力而定。因为,在杜拜一个老婆要给一栋别墅,四个老婆就要给四栋!杜拜酋长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够富有吧?他也只有两个老婆,当然,子女25个!最小的一个听说今年只有一岁半,是个男孩。原则上,族外通婚是不允许的,但现实是,杜拜酋长的长子宁要美人不要江山,王储也让给了兄弟。这样一个榜样作用,讨娶外族女子就阻挡不住了。所以,整个阿联酋中,杜拜的离婚率最高.听说,第一个外嫁杜拜的中国女子还是哇家云南姑娘哎!反过来,杜拜女子要外嫁,就不容易。首先是经济上的损失,所有的福利没有了。而且,还有更改国籍,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若是离婚或寡妇再嫁外族人,则损失更大,所有政府所赠的财产都要索回,包括前夫所留遗产。所以说,肥水不流外人田,女人外嫁实际上是不被允许的。杜拜的高福利主要就体现在婚丧嫁娶的方面。但凡小伙子初婚者,都能获赠以酋长名义派发的别墅和15万现金。有迎娶寡妇者,也是派发15万现金。在杜拜公共场合男女有别主要体现在乘坐公交车上,也就是说,公交车的前半部分是为女宾和孩子所设,前门上下,有男宾为赶车从前门上车,也要自觉自愿跑到后边,前边哪怕就是无人乘坐,后半部分男宾再多再挤,也不可以逾越。当然,携带小孩子的夫妇二人不在此限制内。地铁上也有很明确的规定,但是没有人执行,除了金卡车厢只有持金卡的人可以乘坐外,其它妇女儿童,残疾人或携带超大行李乘客车厢都没有人遵守规定,这恐怕与地铁无司乘人员随行有关吧 相较其他海湾国家,杜拜对于穆斯林女性还是蛮宽容的.可以拥有驾照,可以使用手机.在杜拜有一种粉色车顶的出租车,清一水由女性驾驶员掌控,专跑机场,只载女性乘客,等等.据说,婚后的穆斯林女性就不再工作,专职在家相夫教子了.有人说阿拉伯的女子地位低,我个人认为这要看地位的标准是甚么?我在杜拜的现实当中,看到的是整个社区对于妇女的尊重。如果,有排队的地方出现女子,不管她是不是穆斯林或者本地人,一律优先,没有任何人有怨言。还有就是,如果在任何公众场合,有妇女叫非礼,立马会有无数不认识的人扑过来擒拿歹徒。这一点,正是中国今天所极度缺乏的。
     关于
杜拜的经济。阿联酋号称波斯湾地区的瑞士,从来不参与中东地区的纷争,始终坚持中立,这就为她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安全的外部环境.实际上阿联酋的石油基本与杜拜无缘,油田主要集中在阿联酋首都阿布德比。杜拜靠的就是旅游和转口贸易。这个方面谢赫酋长的语录十分令人印象深刻:只做第一,因为没有人会记住第二!显然的,杜拜的城市建设充分体现了酋长谢赫的思想。世界上最别出心裁的建筑在杜拜现身。最具代表性的就是Khalifa Tower,高828米,有162层,造价15亿美金!在杜拜,如同密集的清真寺一样,建筑工地也是比比皆是,大量的印巴人就在建筑工地谋生。中国人在杜拜多为商人以及他们的雇员。我在杜拜期间,读到杜拜正准备修建占地四万平方公里的恒温城,可以想象这又是多么宏伟的城市建筑.到时候无论是春夏秋冬,恒温城里永远是23度.阿联酋国家从不移民,因为高福利不可人人均沾,据说华人中也只有一位住满三十年者,获得了阿联酋国籍.当然,富足的酋长们还是慷慨的,所以,在阿联酋打工或者经商是一慨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经营税的!这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府,充裕的财政,无需收取税收.本地人无需工作,每月也有生活费几千元拿.即便工作也是只做公务员,就这还是少有人问津.我在当地读到一条新闻,是在阿布德比,公务员的薪金再次调高到每月1万1千迪拉姆,相当于美金三千多,请注意,没有个人所得税哦! 据说阿联酋最大的酋长扎耶德也对治下臣民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开始担忧了,万一地下的石油资源吃干码尽可如何是好啊!正积极想办法让其子民出门工作.外国人也就沾了光,打工不上税,而且,公司还包食宿.杜拜的住宿相当昂贵,出租的单位是以床位起价.真正是求过于供!因为我前边讲过的原因,没法入籍阿联酋,这里的外国人都是临时客居,所以租金坚挺.早些年去到杜的中国人,以当时的价格租下当地人的别墅,做起了二房东,想尽办法腾出空间,获取最大利益.我进驻的这家,没有空间浪费的,车库用来出租住人,还在后院搭出偏厦,对外出租住人.我住的那间,十平米左右,有个小卫生间,就要月租三千五百迪拉姆,折合人民币是六千多!杜拜的星级酒店昂贵自不待说,听闻即便是淡季,最便宜的也要900美金一晚!我曾经在老城区的小旅店问过,一个单间最便宜的也要250迪拉姆一晚! 看那旅店摸样,也就是我家专州县六十元一晚的水平.所以说,在杜拜,想要短租一个房间,一般房东还不愿意呢!杜拜有"大家"这样的房间出租,可以说是最便宜的,也就是套间房里面隔出若干小间,里面置上高低床,下边睡人,上边堆放杂物,再无多余空间.这样的房屋我们见过,一间每月7百迪拉姆租金,卫生间和厨房共用.很多初到杜拜的人都有在"大家"生活过的经历. 所以说,作为投资的选项之一,在杜拜买房委实是只赚不赔的生意,尤其是在杜拜2020世博会之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