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升级

通过看书看电影来理解世界的奥秘,升级落后陈旧的思维习惯。
正文

脚踝骨折记录2——手术

(2021-04-24 10:50:01) 下一个

骨折发生的那天是个周五,周末所有的专科医生都不开门,只能网上预约到周三。感觉有些太迟了。如果跟医生见面的时候已经周三了,手术估计就要拖到周五吧?那样已经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了。互联网真是个好地方啊。随意去搜了一下,闭合式脚踝骨折后的最佳手术时间,大概是受伤5-7天左右。因为刚受伤之后,局部会肿胀的很厉害,那样对手术的操作和术后恢复也不好,需要等消肿才能手术。

周一上班的间隙,我打了电话,直接约到了当天下午。Peter Lallas医生与我看急诊的Evergreen医院是同一个系统里的,所以急诊那天拍的X光片派上了用场,去了直接就可以诊断了。本来在新冠疫情期间,应该只有病人见到医生,结果这次他让我和我老婆一起进去的,有点郑重。医生铺垫了好多好多,拿出个脚踝关节模型给我一顿讲,什么这种骨折有错位,自然恢复会影响走路啊,你还年轻、肯定以后还想又蹦又跳吧,最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就是说,你需要手术。我心里笑了,“不做手术,我来找你干啥。”我老婆后来也吐槽,说这医生有点意思,如此苦口婆心的说服我们,还让我俩都进诊室,这样有个商量。我自然是丝毫犹豫都没有的就答应了,希望手术能快点进行。医生也给列出了术后恢复以及复建的安排:术后第1周复查拍X光片,第2周拆线,前两周不可以沾水。第2-3周开始复健,第4周可以用靴子承担部分体重(25%)走路,第6周就全体重(50%)走路了,之后慢慢脱掉靴子。不得不感叹,还是手术恢复的快啊。

 

手术需要涉及的部门比较多,比如医生、麻醉师、医院手术室空闲情况等等,所以也不是在看诊当下就能定下来的,需要回家等电话。

 

在Lallas医生这里,摘掉了急诊包扎的夹板,换上了可穿脱的医用靴子,可真是累死我。靴子比夹板要重很多,大概2、3磅重,每天需要抬起并举高这个笨重的靴子,实在太考验我的腹肌了。好在我也不需要走来走去,只需要躺着,把脚举高和冰敷,有助于消肿。

 

经过一两天电话交流,最后定下来手术时间在周四,3月25日8:45am,受伤后的第六天,算是最佳手术时间了。脚踝修复手术(Open Reduction Internal Fixation)不算什么大手术,一般在一个半小时左右,而且不需要住院,早上进手术室,中午就能回家。术前准备,例如吃消炎药、禁食禁水都在家里完成的;术后恢复也是在家里,主要就是举高伤腿,每20分钟冷敷,40分钟下地走动,并且需要时不时活动脚趾,以防止血栓。

 

手术前一天晚上,需要彻底清洗受伤的脚、并且不能涂抹身体乳。午夜之后就禁食禁水了。第二天早上饥肠辘辘的去做手术。到了医院,术前还有诸多准备,比如打开一个静脉通路,验尿看我是否怀孕,还要脱掉所有自己的衣服,用一种特殊的消毒纸巾擦拭自己全身,只剩下内裤,然后穿上两层病号服。过来招呼我的,依次有护士、麻醉师、医生,最后,坐在轮椅上被推进手术室。我只记得自己单腿蹦到了手术台上,躺好,静脉上的麻醉药刚刚上来一点劲儿,下一秒钟,我就已经在等候室醒来了。两个小时就这么消失了。刚醒来的时候超级渴,狂饮三百杯都不夸张,但是有些恶心,护士给我注射了止吐药,立刻就不恶心了。刚做完手术,局部麻醉还没有散,所以自膝盖以下什么感觉都没有,一部分大腿都是麻的。术后的包扎是夹板,不穿靴子。我很开心,夹板不沉,而且包扎的很松软。

确定了我意识清醒之后,老婆就来接我回家了。我请了四天的假,可以毫无顾忌在家里葛优躺了。麻药劲大概在晚上才散去,做手术的两个骨头上有跳跃式的痛感,就像不小心脚磕到茶几的那种疼痛,只不过不是一阵就散了,而是一直持续着。好在医生有给我开强力止痛药,吃了就昏死过去了。痛感只有术后前三天比较明显,会影响睡眠,之后就比较弱了。而且,可能因为局部肿胀严重,所以痛感也削弱了一些。

之后的几天,我就在吃止痛药、冰敷、下地走动、动脚趾,这几个活动之间循环。每3个小时吃止痛药一次,每20分钟冰敷一次,每45分钟下地走动一次。智能手表比我健康运动时用的都多,各种计时器啊。

虽然有伤痛,但不用工作的时间总是过的飞快,一眨眼就到了第一次复诊。拍了X光片,拆掉了夹板,穿上了靴子,但是依旧不能沾水。在诊室里,医生指着X光片,给我解释做了什么处理,一副骄傲的样子,似乎在说,看我的手术做的多么完美。的确,在X光片上,完全看不到骨折的裂缝在哪里。除了修复了断掉的两块骨头以外,连接腓骨和胫骨的联合韧带也断了,他用一种比较先进的手术技术(tightrope)将两个骨头拉紧固定住了,这样有助于韧带的愈合。

感觉我这种骨折,是教科书上的典型案例啊,见图B。

再熬啊熬啊,第二周拆线了,可以沾水了,也可以开始复健了。从第二周之后,就不需要每天举脚和冰敷了。虽然医生依旧会推荐把脚举高,但是可以走动更多一些了。第二周之后,我就可以去户外活动了。

下一次再去复诊,就是第五周了。会拍X光片确认愈合状态,来计划下一步复健应该如何做。医生看了我的片子,说我可以穿靴子全体重活动了。再过一周半,就可以脱了靴子,用自己的脚走路,不需要靴子的支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