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习驾驶

(2024-10-07 21:40:51) 下一个

时光如梭,转眼就过去三十八年了。

刚到美国的第二天,临时住在几个中国学生租的公寓房的客厅里,就有室友提醒:到美国要尽快买车学车,否则干什么事情都不方便。室友热心地给了一份考驾照的中文考题,有标准答案。室友介绍说,去考笔试时就说英文不行要求用中文考。英文考卷是每次从题库里随机抽出题目,而警察不识中文,就找了什么人弄了一份中文考卷,每次都一样的。前面考过的中国学生把题目背下来了,整理出这份带标准答案的考题。其实这是考试作弊啊,现在想起来还汗颜不已:在美国的第一次考试居然是作弊通过的!

几分钟后,我觉得都背下来了,肯定考满分。这时室友提醒我:去考试时千万别考满分啊。大家都考满分肯定会引起警察怀疑,他们就会改题目,这样就坑了后面的学生了。不得不说,国人在这方面的聪明才智真是无与伦比。第二天我就去考笔试,二十题里故意错了三题,顺利通过。

几天后,系里一个有车的同学带我到一个停车场开始学开车。其实学开车比学骑自行车容易多了。停车场里开了几圈,练了几次平行停车,每次都顺利停好。"教练"说:你可以上路了。我有点紧张,但教练坚持让我上路,说你没问题。刚上路真有点胆战心惊,开了一会儿也就习惯了。下一次练车,就直接上高速了。

一边学开车,一边也看广告准备买车。不久和新室友合买了一辆旧车,价钱是$370,每人$185。很快我就去路考,很顺利一次就通过了,拿到了驾照。然后开始教室友开车。就这样,到美国几个月后,我就升级做教练了。

后来系里的新生,很多都是我教出来的徒弟。当然也把中文标准答案给他们。所以,不但自己作弊还帮助别人作弊。当时的中国学生刚到美国无依无靠,来时往往只带几百甚至几十美元。没有同学们的互相帮助,真的很难生存下来。作弊也是生存的手段之一。

多年后听过一个笑话:在美国什么都可以借,除了老婆和车子。回想起来大家都挺不容易的。用自己的车教新手开车,万一出了事故,怎么办?我很感激教我学车的同学(他在我们系上了一个学期就转学走了,三十多年没有联系了)。正因为自己得到别人的无私帮助,后来我教别人学车的时候,也特别有耐心。

在校五年时间里已经数不清教过多少人了。险情也出过几次。一次教一位女生学车,在停车场练习,不知为什么奔一根水泥电线杆就冲过去了。我提醒她前面有电线杆要躲开,她看到后吓了一跳,大叫一声:啊!然后双手放掉放方向盘,捂住着了眼晴。还忘了踩闸。还好车速不太快,被我从副驾驶位置把方向盘打到了右边。惊出我一身冷汗。国内常常有关于女司机的笑话,我是不以为然。教过另外一位女生,和我自己学车经历差不多,学了两次就上路上,也是很快拿到了驾照。现在是美国著名汽车公司的高管了。还有一位,现在某名校的教授,第一次在停车场练习,告诉他要养成打转向灯的习惯。有个转弯他忘了打灯,我提醒他,结果他把雨刷开关当成转向灯了,手又重了一点,结果雨刷开始高速干刷,他惊慌失措想踩刹车,结果一脚踩到油门上,车子猛地向前蹿出去,被我用手闸把车停住。两个人各自一身冷汗。

听到过很多老公教老婆开车的故事。我有个室友就是,每次两个人高高兴兴去学车,回来太太满脸怒容在前面快步走,先生在后面小心翼翼,陪着尴尬的笑脸,小碎步紧跟。

还好我认识我家领导时她已经会开车了。我暗自庆幸。不过还是没躲过这一劫。后来我两个女儿上中学,要考驾照。我想我教了这么多人,老教练了,就没送她们去驾校。老大学得很顺利。老二手眼协调不如老大。几次教她,她都生气。嫌我一直指出她的错误。我都有点后悔应该送她去驾校学。她学的次数比她姐多一倍。我怕她第一次考不过造成心理障碍,一直告诉她还得继续练。她觉得我没有公平对待她和姐姐,又生气。还好后来也是一次考过。

还有一次教一个朋友的太太学车。我那时还是单身,经常到朋友家蹭饭。饭席间他太太说起来在美国快十年了,会开车,但不会开手排档的车。我们比较熟,朋友也不客气,说他太太手脚笨,开不了手排档的车,教了很多次都学不会。我当时没多想,拍胸脯保证:我来教你,保证你学会。我是金牌教练!说干就干,吃完饭我就把她带到停车场。几套分解动作练下来,我觉得问题不大,就上马路了。大概练了两个多小时,她熟练地开着手排档车回到住处。我本来挺有成就感,心想朋友肯定得表扬一下或者感谢一番,就跟着她进屋了。她也挺高兴,回家就对迎上来的先生说:"手排挡学会了!我现在才知道,不是我笨,是你笨!" 我一听不好,赶紧说时间不早了,我先走了,就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教授分享。给金牌教练点赞。看到“系上”二字,莞尔。“他在我们系上了一个学期就转学走了”。跟不少台湾同胞做朋友吧。说实在,那时候他们非常愿意帮助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从小学开始算的话,做了二十一年学生。后来做了二十二年老师。都应该可以做得更好些,但现在马后炮,说什么都晚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回想以前的事,有时真觉得挺可笑的。聪明谈不上,都是生活所迫。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是因为好学生,更是一个好老师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考中文驾照,真把人笑死了。
光盐就是聪明,什么一学就会,转身教学生。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也有这么惊险的学车经历。我听说过一个师兄,把车开到铁丝围栏上,车子被凌空架起来,警察来了都不理解,怎么开上去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幽默好文!

说到撞柱子,我也是在停车场,前面是个铁链子,我原本想停的,可是LD一叫停,我反而一步步地开了上去,铁链从玻璃上划过,他的新跑车破相,修车行的老板说干了一辈子,没见过这样的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