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旦行(4)

(2023-11-19 00:04:24) 下一个

约旦行(1)

约旦行(2)

约旦行(3)

 

杰拉什(Jerash)是两千年前很繁华的一个城市。虽然经历过两次大地震有所毁损,但总体仍然很壮观。

一大早我们来到了杰拉什。

进入景区前,穿过一个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店。领导上厕所,我在那里等。

过来一个约旦小伙子,上来就用中文和我打招呼。他向我兜售头巾。我稍一犹豫,他已经开始往我头上包扎起来了。几分钟后,领导看到的是这样的我。后来给系里的中东教授看,他笑着说:你可以改名叫穆罕默德Z了。

约旦先是受希腊人的影响,后来是罗马人统治。一上来就看到这个哈德良凯旋门(Arch of Hadrian) 。去希腊时在雅典也看到过一个哈德良凯旋门,样子有点象,却又不完全相同。

这个椭圆形广场(Oval Plaza) 里的路面一边是希腊人建的,一边是罗马人建的,风格泾渭分明。

这是一个很大的竞技场(Hippodrome)

杰拉什是一个很大的古城,范围并不是很大,但是有各种古建筑,除了竞技场, 广场,还有两个很大的露天剧院,两个神庙,有繁华的街道,还有至少7个教堂。估计古城曾经非常繁华。

这是南方剧院(Southern Theatre),设计非常巧妙,站在舞台中心,发出的声音会有回音效果。

这是宙斯大神庙(The Great Temple of Zeus), 估计是希腊人的杰作。

可以俯视椭圆形广场

这是三个连成一片的教堂:Church of Saint John the Baptist, Church of Saints Cosmas and Damian, 和Church of Saint George.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建筑,地面上是保存得很好的镶嵌画。

城市的南门(South Gate):

这是阿尔忒弥斯神庙(Temple of Artemis):

神庙里有12个大柱子,这些大柱子叫哥林多廊柱(Corinthian Columns):

这里有过一次大地震,在地震中柱子只倒了一个。从工程设计的角度看,非常精致巧妙。几个圆柱体要堆这么高,还要有很高的稳定性,很不容易。地震中不倒主要是因为圆柱体中间有一道或两道槽,槽里放一条金属楔子,固定上下两段圆柱。

导游告诉我们,这些大柱子虽然极其沉重,但其实在风中会有一些肉眼不易察觉的轻微摇晃。他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巧妙的示范:拿一个勺子塞在两段石头中间的缝隙里,风大的时候缝隙有细微的变化,肉眼很难观测到,但经过勺子的杠杆原理放大作用,很容易看到勺子在起伏。这更让我感到惊奇:这么高的大石柱子居然在大地震中大部分都没有倒,这个两千年前的工程设计确实是巧妙无比!

古城中心应该是这条街道,叫卡多·马克西姆斯(The Cardo Maximus)

这里是一个十字路口。

这条小街道没有主街气派,但也不错了。

主街道上有一处喷泉(Nymphaeum Fountain),是当时居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

街道上有些小的广场。

这是卖肉的市场,石头上刻的什么动物就是卖的什么肉。保不准也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呢。

街边上很多倒下来的石块石柱,可能是地震的后果吧。

随便路过一个象地窖一样的洞,问导游是啥时建的,他不假思索说:五千多年前。我很怀疑他是否真知道。不过约旦的文物确实太多了,几千年前的东西好象遍地都是。

杰拉什这个两千年前的古城,比佩特拉古城要气派多了。感觉两者的差别就象西安城墙和延安窑洞的差别。后来在希腊看到两多年前的古城也比杰拉什差很多。我认为到约旦旅游,除了大小佩特拉, 杰拉什这个城市也是必去之地。

 

约旦行(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