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苦秦久矣

(2023-04-05 15:17:13) 下一个

几次跑马拉松,小脚趾头磨到鞋的边上,出现了黑指甲的状况。有时脚趾的底部也打了血泡。跑时稍微觉得有点儿疼痛,但那时可能全身上下难过的地方太多了,分散了注意力,没觉得小脚趾头有那么痛。跑完了一脱鞋袜才知道情况很严重。

背包徒步时情况更糟糕。背上二十几磅的包,走个十几英里,很快就能感觉到小脚趾痛。每次背包徒步首先感觉到的不是体力不支,而是脚疼得不行。为此我试过不同的鞋袜,贴创可贴,抺油等等,可以说能想到的招都试了。这个问题折磨我很久了。真是天下苦秦久矣,造反的心都有了。

最近试了两个方法,还挺有效,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个是带硅胶指套。



戴上以后小脚趾倒是没有摩擦了,但是硅胶指套的厚度使整个前脚掌有轻微的受到挤压的感觉。跑步最远只试过16英里,没有任何问题。背包徒步还没试过。从脚趾充血或打泡这个角度来说,背包徒步比跑马更有挑战性。

还有一个方法,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这里先要声明一下,我的性取向和常人一样。

这个方法是,先穿女士们穿高跟鞋时穿的五指衬袜,然后在外面穿上普通的袜子。



外面的袜子要有点弹性,这样两双袜子之间不会有太多的相对运动,不然会有点儿打滑的感觉。

有了这个五指衬袜以后,对外面那双袜子的要求就不那么高了。我以前试过各种各样跑步的袜子,包括双层的,徒步用的毛袜,还有五指袜里质量比较好的Injinji, 最后效果都没有这个五指衬袜外加有弹性的袜子效果好。

五指衬袜价钱也便宜。亚马逊十来块钱买五双。拼多多上更便宜,两三块钱可以买五双。外面套的那双袜子,根据鞋的大小不同可以调整袜子的厚度。比如鞋的尺寸买得稍小半号,就可以穿一双很薄的袜子套在五指衬袜外面。如果鞋的尺寸买大了半号,就在五指袜外面套一双徒步用的毛袜子(一般比较厚)。

我前面两次马拉松都是穿的五指衬袜加徒步毛袜(Darn Tough),结果小脚趾头没有任何问题。当然还没有在背包徒步中考验过,所以现在下结论还太早一点。

不久前有网友说跑鞋为什么颜色那么炫?我已经承认了,因为有时候不同的颜色,价钱不同,我总是找最便宜的,所以颜色就不挑了。而且因为男士的号码总是偏大,我经常去抢减价的女跑鞋。一般男女鞋的设计是不一样的,但是我想可能最大的差别就是体重吧。如果是体重,那对我来说可能穿女鞋更合适。真不好意思,不但抢女士们的跑鞋,还抢女士们的高跟鞋衬袜。别的东西保证不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是有点标题党的嫌疑。这篇博文原来发在运动健身坛。那里跑马拉松的人很多,许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在那里说天下苦秦久矣真的不过分。现在转到博客里,读者群不一样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光盐兄玩标题党 :) 不过,跑好几个马拉松可真是牛,赞一个!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是因为跑步,还是别的原因?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两个小脚趾都做了手术,以前也是疼痛难忍,后来医生看了说是小脚趾骨质增生,做了手术后现在一点问题都没有了,但是左膝盖又好像出现小问题,爬楼不大行,结果我家去年换房子还买了个三层小别墅,闹心。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天天' 的评论 : 我试过几种跑步专用袜,不太管用。抺凡士林这招对长途徒步不合适,因为每天要抹的话需要太多的凡士林,对背包减重不利。
我的脚很瘦,特别容易磨起泡。许多对其他人适用的方法对我都没用。五指衬袜对我有用,相信对其他人也有用,而且廉价,方便,值得一试。
文天天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您有没有穿过跑步专用袜,amazon搜“socks for marathon runners men”~跑全程之前脚趾间抹凡士林,亲试没有磨脚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是,我在穿五指鞋爬山前,穿它跑步跑了七八年,所以脚踝有充分的锻炼。但没穿过的人要慢慢练习。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 路上有很多小石子
That's where the callouses come from

> 脚踝力量不足
and barefoot/minimum-shoe builds lower-leg/ankle strength.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我试过穿五指鞋背包徒步,确实没有磨脚的问题。只是路上有很多小石子时不好走。脚踝力量不足的人更要小心。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Try running barefoot, not literally, but wearing 5-mm sole sport sandals, e.g., those from Xero Shoes. You'll never get anything except for a thick layer of callous under the forefoo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