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打匹克球

(2022-12-29 21:08:08) 下一个

关于匹克球,网友xiaojunhuang贴的视频绝对经典,转贴在这里供大家欣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X5l6js01U&ab_channel=HoldernessFamilyLaughs

 

11月买了匹克球拍,最近终于可以花点时间练习了。网上有各种匹克球教学视频。我根据自己学其它球类的经验,正在摸索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我打过乒乓球,壁球,网球,羽毛球。匹克球跟这几种球有相通之处,但又有自己的特点。最重要的是手,眼,脑的协调。因为这一点,匹克球必定有助于延缓老年痴呆的发生。第二个重要的因素,我认为是球感。当然还有其它的,比如力量,速度,反应时间,落点,旋转和策略。

匹克球和网球应该是最相近的,但是在比赛的策略中讲究速度,落点和旋转,还有步法,这些和乒乓球高度近似。所以我学习匹克球有点照搬乒乓球的学习方法。

首先是看YouTube视频,从最简单的积分比赛规则到各种基本技巧的视频都有。

看完视频以后,首先是学习颠球。这个一方面可以训练手感,也可以锻炼手,眼,脑之间的协调。没事的时候,可以自己一个人练。场地也没有特别的要求。一次练个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练习时间,地点都可以很灵活。

https://youtube.com/shorts/TjrsRVHul18

下一步训练是练习吊球(Dink),这个主要是练手感。这项技术应该说是匹克球所特有的。因为在离网两米以内的"厨房"里不能空中截球,所以很多近网球只能用吊球回击。吊得太轻,可能过不了网。吊的太重,可能被对方截击而使自己处于被动防守。看了很多专业选手的比赛,有时候双方互相吊球几十拍,一直找不到攻击的机会。

初学者可能往往想象打网球一样在后场大力抽球,把对方打死。但是这种方法对高水平的匹克球选手基本上没什么用。对方可以用吊球把你搞死。因为吊球都是在离网很近的地方,所以练习起来也不需要很大的场地。我在车库里拉了一根绳,两边各有两米多的距离,两个人就可以练习吊球了。有时候来回也能打几十拍,也能打出一身汗呢。

再下一步练习空中截球。因为匹克球比网球轻,速度也慢些,这样使得空中截球比网球容易多了。同样在车库里就可以练习这个技术,用不了多久就可以互相截球十几拍。

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也到网球场上去练习吊球,空中截球和发球。在练习过程中,领导定了一个霸王条款:我回球必须回到她附近,而她回球可以左右前后吊球。结果搞得我常常是狼奔豕突,而她则是左一下,右一下,经常能吊球成功,看着我的狼狈样子,哈哈大笑。其实这样效果很好:她锻炼了吊球意识,而我锻炼了步法和手感。唯一的缺点是这样练久了,我会形成一个习惯,老把球回到对方附近。比赛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个习惯改掉。

练习空中截球时也有类似的问题。我尽量避免把球回得太刁钻。但是因为现在自己水平也不行,控制不好,经常回球就过高了。出乎我意料,领导对过顶高球劈杀极其凶猛,我还真接不住。领导一边扣杀一边笑话我:"回球这么高,你不是找死吗?" 但愿以后我们跟别人比赛的时候,她能够对过顶高球这样劈杀。我自己的过顶劈杀只有到跟别人比赛时以赛代练了。

后场回击长球是领导的弱点,力量不太够,练了几拍就叫手臂酸。

前几天过节,到女儿家去住了两天。带上了球拍。女儿打了几分钟就大叫要自己买一副拍子去。我和女儿对打的时候,放开了抡了几拍。领导不高兴了:"自己的亲闺女,哪有这么下狠手的?你这么打,她就没兴趣学了。" 嘿,这道理还都懂。我赶忙改成了吊球。

匹克球真是个老少皆宜的运动。我们在网球场上练习的时候还看到一家人,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儿和他的父亲打对面的老头老太,估计是爷爷奶奶,场面很温馨。

有了一点练习的基础以后,我看了更多的YouTube视频。到目前为止,大家练得都很开心,so far so good。真的很想在赛场上试一试,看看自己的实战能力如何。练了半天基本功,该到以赛代练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