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率爆表了

(2022-02-12 13:44:34) 下一个

前一阵我还说在训练中我的智能手表测到的最高心率是每分钟204下。当时我觉得并没有在最累的时候测到这个数字,所以估计我的最高心率可能要比204略高一点。

最近在铁三训练中,训练量和强度都在不断地上升。有一天在自行车长骑过程中我增加了一点Interval training,在总共56英里的骑行中,其中的五英里我几乎是全力以赴了。回家以后看智能手表,我的最高心率达到了215。

这个让我有点儿吃惊了。我开始怀疑心率的测试是不是不准确?看看心率的曲线,在最高点附近是逐渐上升和下降,而并不是一个点突然跳变。有时候因误差心跳多了几次,可能会引起某一点的值有较多的误差。其实这种误差在心跳低的时候反而容易出现。因为在平均40下左右的心率时,少测一次心跳对结果的影响相对会大一些。而在心跳比较快的时候,在一分钟之内多测一两次心跳,对结果的影响相对来说比较小一些。

我后来用手按脉搏,对照智能手表,测出来的心率是完全一样的。我又用另一个Garmin跑步手表戴在另一个手上,测试的结果两个手表心率基本上也是一样的。但是我仍然还是怀疑215这个数据。因为如果这真是我的最高心率的话,那么我在长跑的时候,应该可以长时间地维持在170以上。但事实是,一旦超过170我很难长时间坚持这样的强度。

还有一个问题,不知道为什么,大部分时候我在骑车的时候,心率都是比跑步的时候要低一些。这次突然冲到215,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智能手表在水里的测试准确度我一直就有怀疑。下次要想办法,用手测或其他的办法,来检验一下到底这个智能手表在水里测出来的心率是不是准确?

有些人在训练的过程中,比如说跑步的时候,是用心率来控制自己的速度的。这样的话心率测试的准确程度变得非常关键的。不过我在比赛的时候并没有这样做。基本上是通过呼吸或其他肌肉的反馈来调整自己的速度。当然,我在训练中也记录心率。这个数字主要是我在训练之后做数据分析用。比如说两次同样长度的跑步或者骑车,如果速度不一样,那么我会看看心率有多大差别?当然有时候也很难下结论,因为可能跟外界因素有关,比如骑车时风速多少?如果我是在室内跑步的话,外界条件就基本上是一样的。这时候做对比相对来说比较公正一些。但也不是完全准确,因为每次跑步的速度还和前一天身体疲劳程度有关系,所以也只能做参考。

不管怎么样,这次心率爆表还是引起了我的注意。首先身体上没有感觉任何不适,也许下次做年检时我应该问问医生。其次,我感觉上次蹬车的强度好象并没有达到极限。所以如果心率的测试是准确的,那么有可能我的最高心率会超过220。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在训练或比赛中要做什么样的调整呢?这是下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bzhb' 的评论 : 我是在一篇关于马拉松的文章里提到心率问题。那是更多是估算,因为那是没戴智能手表,没有一天平均心率的数据。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bzhb'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专业评论。我也是怀疑手表测的不准。只是我以前没有听到别人抱怨过手表测的会差这么多。现在听到你有这样的经验,让我安心一点,否则真要怀疑我心脏有问题了。
我是在几年前写过关于心率的博文。最近这篇只是因为常带智能手表,数据比以前多,想再补充一点,没想到数据会有这么大误差。不过倒不影响博文的结论,因为运动时实际最高心率如果比手表测的更低,那么总的心跳次数也更低,所以运动会增加总心跳次数的假设是错的,这是我想说明的最主要问题。
zhbzhb 回复 悄悄话 有段时间没有来看了。上面评论是根据很早之前的阅读。刚刚发现你2月3号的心率文章可能有部分在以前文章出现过。我记得的你的那篇心率文章至少是一年以前的了。
zhbzhb 回复 悄悄话 光盐,你的心率数据是让我听吃惊的。我记得你以前有一篇文章讲自己的安静心率 (rest HR) 很低,我不记得是不是在50左右,但印象是比较低的。还记得你用这个安静心率计算过,发现即便是跑步是心率提高,但因为安静时心率低使得一整天的总心跳数还小一些。

按照一般的最大心率公式,220-年龄,你的应该在170左右,215实在是太高了。

好像你的心率都是用运动手表 Garmin 测的,非常非常建议用一个束胸的心率带 (chest HR strap) 来测心率!不论跑步还是自行车,都建议用胸带心率器,准确很多。我自己的经验,手表心率会比胸带心率高20-30.

骑自行车时,手抓把手使得腕部紧张、把手随路面的震动、以及环境的低温,都是手表心率不准的原因。

骑自行车比跑步心率一般要低,应该是我们侧重跑步的人的通性。我也一样。

我自己跑步时用心率调节,所以有一些经验。最高心率超200是很少见的。去年东京奥运女子马拉松铜牌是美国的 Molly Seidel,她最后冲刺是最高心跳为195,已经是非常极限了。

供借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