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艰难的一周

(2021-10-07 07:22:02) 下一个

离半铁比赛的日期还有三周了。因为身上有伤,而且在半铁报名时又出了点儿问题,阴差阳错报了两个半铁,中间只隔了两周。所以这次半铁我决定不跟训练计划了。主要的目的是为明年的大铁训练找找感觉吧,成绩不是主要目的。

虽说不跟训练计划,但也不能太随便了。我想所有的耐力运动的训练都有一些共同的地方。我这次的半铁训练,就基本上照着我以往马拉松训练的经验来进行。总共训练的时间大概有17周。在那以前是一些打基础的训练,以骑车为主,游泳和跑步的量都比较少。在这17周的时间里,基本上遵守三周增量一周减量这样的一个循环规律。每周内基本上有两次训练量比较大的,间隔着一些训练量比较小的日子。有一天,有时候是两天休息。其实有时候也没有休息,溜去打乒乓球了。力量训练和乒乓球都没算在训练时间里。力量训练时间较短,在总时间里可以忽略不计。乒乓球强度不够但时间很长,算上的话总时间受很大影响。

比赛以前三周多,按计划我的训练量要达到峰值。我是用每周训练的小时数来衡量训练量的大小。峰值的时候,计划是一周要有12~14小时训练。其实对第一次参加半铁比赛的人,可能训练量不需要这么大。但是考虑到我有两个背靠背的半铁,我把训练的时间增加了一点。

每年10月份和3月份是过敏季节。10月份的过敏对我来说是最厉害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公开水域里游泳游多了,眼睛剧痒,好几天眼泪鼻涕。最严重的时候,身体很不适,所以本来应该最大训练量的一周,反而休息了两天(真的休息,没打乒乓球)。训练的小时数只达到12。好在后面用了喷鼻子的药,把过敏基本控制到可以忍受的范围。

在这一周里,骑了一次56英里,用时三小时23分,比上次快了七分钟。感觉体力消耗大了不少。骑完以后跑了一英里,感觉很累。所以我想在比赛的时候,可能要把骑车的速度降下来,不能超过三个半小时,否则后面的跑步肯定会很艰难。这周跑步,最长一次跑了个半马,用时两小时12分。游泳池最近去的很少了,因为前一段疫情比较严重,太太对我常去体育馆有意见,我就尽量少去。上周想去游一次,心想既然来了,就多游一会儿吧,在水里被传染上的可能性毕竟很小。一开始游我就放慢了一点速度,每100码差不多两分半钟。这样的速度,游得比较轻松。2000码游完了,没有太多的感觉,就决定继续游下去。3000码过了还是没有感觉累,我想今天干脆就游3860米吧,大铁的游泳距离。最后3860米用时一小时48分。

最艰难的一周终于过去了,下面要开始减量了。就像以前的跑马训练一样,每次熬过那训练量最大的一周后总是心情很愉快。就好像骑车或者跑步上了一个大坡,下面是下坡了。这之后时候出现伤痛的可能性大大减少。所以只要挺过这一周,基本上训练就可以按计划完成了。下面以休息为主,单等比赛那一天的到来。

虽然说这次主要目的是去探探路,但是毕竟认认真真地训练了四个月,而且训练量还不小,所以总希望有一个不太差的结果。最大的挑战是能不能控制自己的速度,真正做到去打一个酱油半铁,因为两周以后,还有一个半铁也想完成。落花医生说人一到比赛的时候就鸡血了,很难做到打酱油。我看我的性格也确实不容易打酱油,每次跑马都是想打破自己的个人纪录。不过我还是想试试。第一次如果太拚的话,第二次就只能放弃了。理想的情况是,第一次不是太慢,也不用太快,第二次完成就好。一个月之内一切都会水落石出。希望半铁的经验(和教训)能对明年的大铁训练有帮助,大铁,那才是我的终极目标!
最后,贴一张漫画自嘲一下,感觉这话说到我心坎里了:确实是三项都不行,还偏偏要打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你一定可以的,慢慢来,不能急,否则容易受伤。有个四五年时间,从一两迈开始,几乎所有人都可从跑马拉松。一要有耐心,二要有恒心。
dev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终极目标是跑一次马拉松!梦想就是别人轻而易举实现的事情如果我可以通过努力去实现就是珍贵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