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疯狂的秋葵

(2021-10-02 17:51:25) 下一个

去年在院子里种活了两棵秋葵(Okra),长得很不起眼。大概有1米多高,收成也一般,总共大概收了二十几个秋葵,每一个大小和商店买的秋葵差不多,大概十公分长吧。今年换了个地方,种在阳光照射比较强烈的地方。刚种下去,苗长得很好。但是很快有几颗被虫子咬了,然后就死了。但是秋葵长得很快,其中有两颗秋葵趁虫子忙着咬其他几棵时,蹭蹭往上长。而且这两颗秋葵长到一米多高以后杆很粗,叶子也很粗,还有点儿扎人,估计虫子也不爱吃这样的粗粮。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说秋葵一般长3到6英尺高。去年的那棵大概4英尺,属于比较矮的,今年的这两棵,很快就到了六英尺了。我想差不多就该停止长高了。再长高,我都够不着了,摘秋葵都有困难。但是没想到这两颗秋葵继续野蛮地生长,很快就到9英尺高了,而且产量很高,每颗秋葵每天都能摘两个,个头还特别大。有时候我一天忘了摘的话,秋葵就长得太老了。这个秋葵就是最长的一个,量了一下长度大概有23公分,有点老了,不能吃。

但其他的也能长到十八九公分,还很嫩。个头要比店里买的大一倍,三四个秋葵就能做一顿菜。

今年夏天和秋天,我们几乎隔天在吃秋葵。为了摘秋葵我在这两棵秋葵树旁边架了一个梯子,摘起来就方便了。

但是很快秋葵树越长越高,站到梯子上也快够不着了。现在两棵秋葵树高度大概在17英尺左右。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这两颗秋葵这么疯狂地生长。除了浇水,我们没有做任何其他的事情,基本上就是让它们自生自灭。大概真是遇到了秋葵里的姚明了。现在它们的高度好像还在不断地增长。它们的叶子把阳光都挡住了。所以在它们旁边种的其他菜基本上都死掉了。有一颗小无花果树也因为阳光被秋葵挡住,一年内没怎么长大。

秋葵虽然疯狂,但是一物降一物,我们院子里的冬瓜更加疯狂。去年就靠邻居家浇花流过来的水,让两颗冬瓜,自生自灭。结果收了一百来磅冬瓜。今年我又照葫芦画瓢,在附近种了两颗冬瓜。很快在附近的草地上爬的满地都是。而且这冬瓜还有个爱好,老想往上爬。其中有一根冬瓜藤攀上了一颗秋葵。远处一看,这个秋葵开花怎么这颜色啊?原来是冬瓜滕上了秋葵开的花。

没多长时间,还结果了。这冬瓜长到一定大小以后,重量挂在秋葵树上,有点儿让秋葵直不起腰来了。正好昨天下了一夜雨,秋葵的根可能有点儿松动,这冬瓜竟然把秋葵树拉倒了。

我用一根绳子,把两棵秋葵树绑在了一起。倒下的那颗又站直了!

看看冬瓜再长大,能不能把这两颗一起拉倒。秋葵现在高到我要站在梯子上,然后再拿一个剪树枝用的长杆儿来剪秋葵。再长高的话,连这工具也不行了。我就打算让它们一直长,最后结的果子收种子了。

这冬瓜藤四处往上爬,除了秋葵以外,还上了一颗小梨树,然后通过这颗小梨树跳到了一棵大树上。

我也不去管它,这树可是好几十米高呢,看冬瓜能往上攀多高?已经看到一个小冬瓜在树上结出来了。

今年的冬瓜又是一个丰年,已经收了30磅了。冬瓜和秋葵都有点儿吃腻了,明年准备种点别的了。应该轮耕了,否则可能长不好。不知道还有什么类似秋葵和冬瓜这样不需要费力,又不怕虫咬,收成又好的菜,可以找来种一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收获多就好,长太高了真的很不方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领导种的秋葵也是收获满满,仅次于番茄。但绝对没有像你的长那么高的。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是的,我们也试过。加点大蒜,香菜,味道不错。
dev 回复 悄悄话 凉拌秋葵好吃,就像凉拌黄瓜那样!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我其实也没太多经验,才种了两年,没长虫子,不说问题。可能是运气好。去年种南瓜刚开始也是长得很好,结了好多瓜,但后来长虫子,钻到南瓜藤里,很快全不行了。用剪刀把藤剪开,里面全是大肉虫子,可恶心了。以后再不种南瓜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对啊,可能要经常试种各种蔬菜,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撞上一种好种又高产的。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冬瓜老长虫子,一个冬瓜也没结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第一次知道秋葵能长这么高,让人想起洋姜。赞!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看来秋葵只要种对地方就能长很高。我去年种的阳光照射不太够,所以长不高,今年的一下高了好几倍。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冰冻这个办法好!连续吃真会吃腻。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是,什么菜里都放点秋葵,象个百搭。冬瓜条听上去挺好,一定要试试。谢谢你的信息。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种的秋葵也是长得根旗杆似的高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姚明秋葵!喜欢,吃不完帮你吃。: )
可以洗干净、抹干,以每次的吃用量分别放入食品袋冰冻起来,随时可食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秋葵在我们这叫ladyfingers, 据说对糖尿病人来说比较好,我就什么菜里都放,粥里放,面条里放,pasta里放,pizza里也放,单做我就不会了,据说烤干了当蔬菜干吃也很好。冬瓜可以做冬瓜条,就是果脯,我不会做,可挺爱吃的:)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熊哥的马拉松还每周跑吗?要是秋葵吃了对耐力有帮助就好了。网上查了查秋葵,有中文网站说吃了壮阳,肯定是骗人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秋葵成精儿了,这是超马,铁三的秋葵。普通秋葵跑五公里就累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长得确实不错,但不是我的功劳,一直就没怎么管它们。谢谢点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好神奇的秋葵,真高!种得好,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