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铁在准备中(4)

(2021-09-21 19:41:31) 下一个

我练长跑有20多年时间了。三项之中,跑步应该是我的强项。但是这次比赛最有可能出麻烦的,恰恰就是跑步这一项。

19年年底跑了个半马,虽然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1:46),但是比赛以后感到脚底有点痛。本以为休息一周就好了,万万没想到休息了半年多还没有好。因为之前我报了2020年10月的一个半铁(后因疫情比赛被推迟一年),所以在2020年6月的时候,硬着头皮开始跑步。这脚底筋膜炎还真不是闹着玩的,虽然说好象有各种康复的办法,但是其实时间是最主要的医疗办法。现在都21个月过去了,跑多了脚跟还会隐隐作痛。走路,跑步都必须在鞋里垫一个软垫子。而且在跑步训练的时候,不能快跑。

两三个月以前,我在体育馆里想放开了跑一下,结果三英里跑了24分钟,这速度应该说也不算很快,但结果脚后跟疼了三四天才好。从此以后,所有的间歇跑节奏跑都不练了,只练慢跑。每英里九分多钟到11分钟之间这样速度跑的话,脚跟就不会痛。慢跑的距离慢慢从5,6英里增加了到了13英里。在训练中跑了一次半马,用了两小时15分钟。在铁三比赛中,我想不会比这个速度更快了,所以慢跑训练可能也够了。如果我在半铁比赛中,能够用两小时20分完成半马的话, 也基本上满意了。

现在在训练中,我已经把三个单项的距离都试了一下,游泳50分钟,自行车三个半小时,跑步两小时15分钟。加上十几分钟的换项,我估计我的成绩大概会在六小时50分左右。当然我还想在两周之后参加另一个半铁,所以可能要保留一点体力,再加十分钟凑个整数,这样我的第一个半铁目标是七小时。我估计最后成绩会在七小时加减15分钟之内。当然,实际的结果可能会受很多其他因素比如天气或事故的影响,七小时加减15分钟这个估计是在没有恶劣天气和事故发生的前提下的。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很快就要达到训练量的峰值了。我这周的训练时间大概在10个小时左右,峰值的时候可能会达到12个小时。最大的希望是足底筋膜炎不要恶化。

打铁的另外一个挑战是食物。我刚加入一个铁三群时,一个老司机上来就说: 你要搞铁三,首先得能吃能睡。我禁不住开心地笑了: 游泳,骑车,跑步我是样样不行,但是吃和睡绝对是我的长项啊。我也看过一些铁三训练方面的书,每一本都很强调训练时的饮食。说实话,我真的没有耐心去遵守那些严格的饮食习惯,每顿饭都要去算算卡路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麻烦死了。

不过在训练过程中,我确实注意到铁三训练的体力消耗比较大,因为我的胃口也比以往更大了。海鲜,红肉,白肉,蔬菜,水果,坚果,各样东西都比以往吃得多。但是体重还是不长。从系统论的角度来看,一定是输入和输出达到了某种平衡状态。这里的输入当然是吃的食物。输出嘛,应该有两个,一个是运动量,另一个是...上大号。以前每天上一次大号,现在是早一次晚一次,感觉酒肉穿肠过,嘿嘿!

最近疫情又严重了,学校里死了一个学生,有人在组织抗议活动,因为不强制戴口罩吧。我也尽量不去体育馆了。跑步骑车就在户外了,游泳没办法,本来一周去泳池游两次,后来改成一周一次,现在干脆不去游泳池了,每周跟铁三俱乐部去一次公开水域游泳。希望游泳的水平不要下降太多,只要不被关门就行。 

离比赛还有一个月,我觉得准备得差不多了。但现在又要担心比赛会不会被取消了。疫情每天在变,而赛事主办方到现在还没公布具体哪天领号码布,什么时候可以把自行车放到换项区。这比赛要是取消了,4个月就白练了,能不焦虑吗?!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loumeng' 的评论 : 谢谢!欢迎常来作客。
hongloumeng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心看到你的回复。其实我非常喜欢你的文章。赛前,特别是这种难度很大的比赛,有些焦虑是正常的,正像你所说,写出来,可以作为一个发泄口,也可以梳理自己的情绪。非常好。不要介意我说的话。你做得很好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loumeng' 的评论 : 对快来的半铁,确实有点焦虑。我想这是大赛前身体的正常反应,没有对我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写出来宣泄一下也有帮助。平常时候我很少焦虑。不过要谢谢你的提醒,以后写博文不应有太负面消极的东西,以费给读者带来负面影响。
你的评论不会冒犯我。我的皮肤比那厚很多。欢迎常来"冒犯"我。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loume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关于焦虑,你的观点很正确。尽管你不是基督徒,但你拥有一个基督徒应有的心态。
hongloumeng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读你的文的时候,时常体会到你的焦虑不安。所以才有了上边的话。如有冒犯,对不起不是我的本意。
hongloumeng 回复 悄悄话 不后悔过去,不忧虑将来。专注的活在当下一刻。该干啥干啥,其他的交给神来决定。任何的当下一刻的状况就都成为了神圣的,神的决定,难道不应该赞美每一刻,感恩每一刻吗?那是神的意志啊。
不好意思,有点班门弄斧了。我不是基督徒,不属于任何宗教。

感谢你写了这么多美丽的博文。很享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