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铁在准备中(2)

(2021-09-16 20:53:05) 下一个

从6月下旬开始训练,我的想法是:自行车占比赛的比重最大,又是我最弱的一项,所以我的训练必须以自行车为主。至于游泳,我的目标是:只要不被关门就可以。半铁的游泳关门时间是一个小时十分钟。我在游泳池里游1.2英里大概用时50分钟多一点,所以有将近20分钟时间富余,允许我犯错,包括方向没看准多游的距离,或者和别人相撞而浪费的时间。20分钟,也不算很多。

在这次半铁比赛中,我会第一次穿上防寒胶衣。这个胶衣穿上以后会产生不小的浮力,对提高游泳速度有一定的帮助。两年前我参加的5i50比赛中我所在年龄组好象只有我没穿胶衣,结果我是倒数第三。穿过胶衣以后,我认为那是"不公平比赛"的结果!但是防寒胶衣紧紧地裹在身上,也不是很舒服。首先感觉呼吸受到影响。一开始我以为号买小了,后来问别人,说都这样,所有人都感觉呼吸受影响。其次是肩膀的部分活动不是很灵活。游泳的时候,感觉到手臂往前伸的时候有一点阻力。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穿上胶衣速度应该可以提高一点。防寒胶衣的防寒和浮力对游泳是个很有利的因素,但是穿脱都很费时。估计因为浮力大点而省下来的时间都会花在脱胶衣上。我试了几次,真的很困难。有的比赛里有帮脱胶衣的stripper,有的没有。后来看到有人把胶衣手脚端口最窄的一部分剪掉,我也剪了,确实好很多。

鉴于以上这些考虑,我在训练中游泳的比重占的很少。现在游了快三个月了,状态才刚刚接近疫情以前。每次去游泳池,基本上都是游两千码完事。每100码大约用时在两分20秒之内。

几周前,因为每次游泳都是同样的距离,有一点枯燥,所以我加了一些其他的训练方式。用脚蹼,那游起来真是感觉像飞起来一样,对打腿方式的纠正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在两腿之间夹一个浮子(pull buoy),只用双手划水。这个训练对划水的姿势,还有换气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帮助。在用这些器械训练的同时,我也试了一下不同的换气方式。现在是每划两下从左边换气。我试了试每划两下从右变换气,每划三下左右换气,每划四下左边换气,每划四下右边换气。各种换气方式很不一样,一开始常呛水,每一种换气方式肯定都需要长时间的训练。估计这次半铁比赛来不及换了,还是用自己最熟悉的每划两次左边换气。等半铁比完以后,我会花更多的时间来训练每划三次,左右换气,我觉得这个大概是最合理的方式,希望在明年四月大铁比赛的时候可以用上。

用器械训练过程中,我发现我踢腿的作用很小,我知道腿的力量应由胯关节带动,但是肯定哪里没搞对,因为我两腿夹个pull buoy不打腿游的速度比正常的速度每25码慢了3秒。如果我用kick board,光用腿不用手,则速度慢了30秒。想起来我小女儿以前在游泳俱乐部里训练,她正好和我相反:踢腿训练总是在队里拿第一,但正常游泳和光踢腿游的速度差不多,被教练骂死。她的上肢力量实在太差,常常打不开Gatorade瓶盖,所以她游泳比她姐差很多。但既使这样,她的速度还是比我快。这个比较真的有点让人沮丧,从小练的童子功就是不一样。不过也好,我主要用手游,腿用力不多,正好为骑车跑步留力。象我女儿那样主要靠腿来游泳的铁三比赛肯定有问题,因为三项都要以腿为主的话腿会受不了。踢腿的问题以后慢慢改进吧。

几个月的游泳训练以后,我感觉速度好像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进步,但是同样的速度,游完以后感觉体力消耗没有那么大。所以从这种角度上讲,游泳的技术可能还是有一些进步。当然也可能是因为现在的自行车和跑步训练量不断的在增加,体能也更强了,这样游泳上感觉也容易一些。

为了加強望风的能力,我跟着当地的铁三俱乐部去一个湖里游了几次,结果游得歪歪扭扭,这再次让我意识到望风的重要性。赛前还会参加两次公开水域的练习,希望能不断进步。这个湖不大,游一圈大概4-500米。但我常游出5-6百米的距离,因为方向老对不准。湖的景色不错。里面有几只鸭子,看它们坐在水面上不动,但下面的脚捣腾得很快,反正我游不过它们。

铁三俱乐部的有些成员身材可够呛,但奇怪的是速度也不比我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饮食,运动,和基因都对体重有影响吧。就我自己来说,怎么吃都不胖。我觉得每个人都不一样的。至于照片中的两位,我不知道她们打铁多久了,也不知道打铁之前是什么样子的,所以也不好下结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照片,连打铁都不能减肥,看起来只有少吃一途了。 减肥要管住嘴好痛苦。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LRC' 的评论 : 嗯,另外这些人浮力也大。而且游泳是个技术活,技术好能克服其它方面的不利因素。可能最重要的一点是:快慢是相对的,是我自己游得太慢。
WLRC 回复 悄悄话 游泳队有类似身材女孩短距离自由泳很快,25秒50自,不可思议,肩膀上肢力量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