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让人成为菜农

(2021-03-06 13:15:44) 下一个

以前有朋友在自家院子里种菜,我很不以为然: 又费时又费事,出产的那点蔬菜到超市买也没多少钱。当然有人会说自己种的菜是有机的,更安全,这个我没话说,但是我真的不是很在乎是不是有机的。所以这么多年来,我家只种过一种菜:韭菜。那玩意儿不用怎么照料,看上去和青草差不多,也不会影响院子的景观。

城里有些专家,比如彩烟游士,写的种菜博文,我看一眼就觉得太复杂。我想很多人种菜真的只是自己有兴趣,而不是为了省点买菜的钱。我对种菜没有兴趣,但是新冠疫情改变了一切。三月初疫情刚开始,我们这个小城市有三两个人感染的,搞得人心惶惶(后来最多时一天就有一百多,大家好象也习以为常了)。商店里有人开始抢购。居家令还没发之前,我迅速买了几立方土,买了一些木板和砖头,两天之内后院的菜园就建起来了。

买了一些菜籽,就开始了我的菜农生涯。一开始种菜,才体会到这里面有很多学问。怎么发芽,何时下种,浇多少水,喜阴喜阳,非常复杂,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吧。疫情严重起来之后,发现超市里的蔬菜并不缺,于是种菜基本上出于好奇心,每天闷在家里,多出很多时间。种下去不少菜,一开始长得都挺好,但很快就发现有虫子吃菜叶,小点的菜很快被虫吃死了。家里领导又不让用杀虫药,于是我每天早上去捉虫子,每次能捉五六条虫子。不过虫子们还是前仆后继冒死吃菜叶,有一半菜都被它们吃掉。最恶心的一种虫子,肉乎乎的,钻到南瓜藤里把藤心都吃空了,很快连叶带瓜全都死掉。我用剪刀剪开南瓜藤才发现这些虫子,被我处死了不少。以后不敢种南瓜了。种菜种到后来,真的被这些虫子搞得没有信心了。发现有几样东西虫子不吃: 韭菜,葱,香菜。西红柿是被鸟吃。水果是被松鼠吃。松鼠看上去很可爱,但糟蹋起果树上的果子来,那真叫气人: 掰一个咬一口然后扔掉。我买了一张网把树都裹上,人家还能想办法把果子偷走。好在它们好象不吃无花果,不然果树全白种了。

种菜费老鼻子劲了,但收获不多。一个意外的收获是冬瓜。我家的一个邻居在fence边上种了些花草,常常浇很多水,水流到我家院子,那块地方常常是湿的。有次见到邻居,我不经意地问他:你们的水管是不是漏水了?我们这边常看到水从你家流过来。他说:哦,我们在那里种了一些花,常浇水,没有漏。这样提醒后水还是常常流到我们院子里。没办法,让它去吧。我在那附近随手埋了两颗冬瓜子,结果后来冬瓜藤爬得满院都是。

虽然院子不甚雅观,但是真是不费一点力气,虫子好象不吃,邻居浇的水把冬瓜养得疯长。

最后结了六个冬瓜,总共近一百磅收成!

正忙着给冬瓜照相呢,女儿养的猫抢镜了。

后来从朋友那里学了一招,开始在室内种豆苗。十几块钱买了种豆苗的盒子,然后买了种子,还挺贵的。有点象发豆芽,十来天就可以吃了。不用担心虫子和天气,一年到头都可以种。

剪掉一次,根还在,还能再长一茬。

一年以来的疫情让我不情愿地成了一个菜农,一个靠天吃饭的不合格的菜农。必须说一下,我种菜种果树也不光是懒人种冬瓜那一招哈。高技术的果树嫁接也尝试过,可惜枣树的嫁接没有成功。

今年种菜的热情不高,主要是被虫子们恶心到了。不过既然菜地去年开出了,不种也说不过去。所以种了一些简单的菜,不怕虫子又不需要太多护理的,主要是葱,香菜,韭菜。还种了石榴和橘子树,估计松鼠没兴趣。 

可能大家都想到了:去年种冬瓜的地方又悄悄埋了几颗冬瓜籽,剩下就靠邻居的水了!每次见到邻居,我面带微笑,心里暗说:Thank you for watering my winter melon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thyzh' 的评论 : 有人用土种,也有人在水里加点肥料。我是只用水。网上搜一下,有很多视频讲怎么种。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去年我们家无花果收了二百多个。太熟时也有鸟来吃,松鼠不吃好很多。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绿色的可能是因为还没有完全成熟。那时秋天天冷了,冬瓜藤都冻死了,只好摘瓜了。葱确实好种,还可以在室内盆子里种。
kathyzh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兴趣"室内种豆苗". 我也想去试试。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松鼠对无花果不感兴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趣。 那个绿东瓜很像西瓜。 ^_^ 我也是只种韭菜, 原因和你说得一样。 下次买了葱切下根来试一试。葱用的不多,买葱经常浪费,再说也挺象草的。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好象有这种说法。不过不知道什么蔬菜要这么多水。所以还是种种冬瓜看怎么样。也许应该再种些其他的试试。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同一个地方种冬瓜可能会有问题,据说要轮耕:-)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以前种过花,好看,又不用担心虫子。唯一的问题:花招来好多蜂,在房檐下甚至树从里做窝,不得不买了行头穿戴整齐去捅蜂窝。现在只敢少种点花。
Tern 回复 悄悄话 也种些花试试?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是啊,希望疫苗能把疫情控制住,然后就不用在家做农民了。感觉已经忍了很久,忍无可忍了!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希望很快就可以出去徒步,不用在家种菜找乐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