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进士

(2020-08-08 12:59:41) 下一个

京剧<四进士>剧情梗概

明朝嘉靖年间,毛朋、田伦、顾读,刘题四人中了进士。四个进士在一起喝酒,发誓赴任后绝不徇私枉法。后来田伦的姐姐谋财害命,还把被害者的遗孀杨素贞卖给布商杨春为妻。杨春听杨素贞哭诉后,撕毁她的身契,代她告状。期间两人走散,杨素贞遇到恶棍欺负,被革职的小书吏宋士杰所救。宋仗义替杨素贞状告田氏,田伦买通另外两个进士顾读,刘题。田伦的书信正好被宋士杰偷看。宋到公堂质问,反而被打了40大板,发配边外。他受刑后出来见到杨素贞与杨春,唱了下面这一段。后来告到毛朋那里,终于得到申冤。田、顾、刘均以违法失职问罪。

这出戏虽然名为四进士,主角其实是宋士杰。

网上找不到我原来听过的版本,只好清唱了。

 

唱词

公堂之上上了刑,

好似鳌鱼把钩吞。

悲切切出了都察院,

只见杨春就与素贞。

你本河南上蔡县,

你是南京水西门。

我三人从来不相认,

宋士杰与你们是哪门子亲?

我为你挨了四十板,

我为你披枷戴锁边外去充军。

可怜我年迈苍苍遭此噩,

谁是我披麻带孝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