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行纪实(中)

(2020-07-07 23:27:23) 下一个

太阳还没有下山,毒辣地烤得人发烧。很快进入游行队伍了。

我观察了一下,发现大部分游行的人是白人,黑人是少数,我认识的几个黑人都没见到,亚裔更少。年轻人占多数。人太多,保社交距离有点困难。

几乎所有的人都戴口罩,但也有极个别的没戴,其中还包括两个警察。

警察总共十来个人,虽然都佩枪,但没有其他防暴装备。听旁边的人说,就这几个警察,不会有暴力冲突。按这些游行者的观点,大部分冲突是由警察暴力清场引发的。当警力或游行者之中的一方在人数上有压倒优势时,大规模的冲突就不会发生,很多暴力冲突是在双方势均力敌时发生的。当然有些打砸抢烧是有些人借游行示威的口而开始的。这也是引起很多华人对平权运动不满的原因之一。 我认为,绝大多数游行示威的群众是不搞打砸抢烧的。不能因为少数人的犯罪而否定游行示威的意义。

有志愿者拿着牌子提示提供急救,口罩,洗手液,防晒霜,驱蚊剂等等。

游行队伍中有各式各样的标语牌,其中也有少数要求解散警察局的,还有一个标语:警察是有组织的黑帮。U fucked with the last generation,这个标语怎么翻译呢?是不是可以翻成:上一代人就遭到你们的欺压。

反对游行的人也会用这些来做理由。我的观点是,每个游行的人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并不是所有游行者都支持这些标语牌。正好象不参加游行的人群里也会有各种偏激的观点,我们也不能因此就得结论:不参加游行是错误的。平权游行的主旨是对的,不能因为一些不良的言行将其全盘否定,就好象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一样。

游行者中也有打弗洛伊德头像的,不过这和Candace Owens指控的把他当英雄相差很远吧。她的视频被人传来传去,但其观点根不值一驳:把弗洛伊德当英雄的人是极少数,不能代表大多数的示威者。

除了解散警察局,还有一个标语让很多华人不爽:Silence is violence。在美国这样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难道我连沉默的权力都没有吗?!我想,他们只是想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你真的沉默,当然不会怎么样,那是你的权力。但是不要忘了,人家也有举标语牌的权力。你可以不同意人家的说法,但大可不必大动肝火。很多华人推崇马丁.路德.金,因为他主张和平示威。不知道大家听过这句话没有: In the end, we will remember not the words of our enemies, but the silence of our friends.(到最后,我们会记住的是我们的朋友的沉默,而不是我们敌人的话语)。这和沉默就是暴力基本上一个意思。你可以选择接受这个说法,也可以改变你对金博士的看法。

有个黑人小孩,在妈妈的怀里,椅子边上放着一块标语牌,上写着:我在什么时候从讨人喜欢变成危险的?

一个黑人小baby举个牌子:不是个威胁。

看到最多的牌子大概是No justice, no peace.如果你理解成没有公平就要暴动,那你可能会反感。Injustice anywhere is a threat to the justice everywhere这个标语也有类似的意思,不过没有直接的暴动威胁. 另一标语把当前两大热点都包括进来了:种族主义也是一种大流行病。还有一个标语牌:白人特权就是现实。

当然还有很多黑命也是命的标语牌。关于BLM的翻译问题已经有不少文章讨论过了,我就不再重复了,任何一个懂中英文的人都知道黑命贵这样的翻译隐含着什么意思。反正我一看到标题有黑命贵几个字的文章一律不读。最基本的沟通的基础都不存在。还有很多`我不能呼吸'的牌子。在微信群里和朋友讨论时,好几个人说,游行者的诉求是什么?连个具体的诉求是什么都不知道,我怎么支持他们。我的回答是:他们在喊`我不能呼吸',这还不够吗?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来总结这次平权示威的话,我想这句话很合适。

游行的人越聚越多了,十几个警察在人群里走来走去。没有人挑衅,自然不会有任何冲突。

人群中有人领呼口号。领呼人喊:No justice,众人接:No peace。领呼人喊Black lives,众人接:matter.领呼人:What's his name?众人:George Floyd.还有大家一起喊: I  can't breathe! 游行的人估计绝大部分是民主党的。因为有人领喊Fxxx Donald J. Trump, 回应也是山呼海啸。我本人投共和党的次数和投民主党的次数相等,自认是中偏右,我认为极左的否认黑人自身的问题而极右否认种族问题的存在。我觉得黑人是问题的一部分也是解决方法的一部分。问题是全社会的问题,解决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观点会被贴上白左,黄左的标签。不少人说美国现在象中国的文革。我觉得两者没有什么可比性。倒是在华人圈子里的辩论中贴标签,戴高帽,打棍子,因为立场观点不同而和朋友决裂,这些东西让我联想起文革。城里还有不少水军,幸灾乐祸,上窜下跳,希望美国进入文革。对这些人,我想说: 我可以理解你们的迫切心情,但是你们会失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你不是在这里反对,辩论吗?不是好好的吗?有人要开除你吗?如果有的话我第一个站出来反对。是不是文章没看直接就写评论了?你的问题我已经在文中回答过了。我的感觉正好相反,在华人圈子里我是少数,因为意见不同,受到很多人漫骂。有理说理,没听说过在美国你问三个人会得到四个不同观点?有谁因为反对游行丢了工作?说出来听听。如果真有,你应该找雇主论理,跟我说没什么用,在这点上我支持你。You are barking at the wrong tree!
我就不知道谁给你的权力让我没有权力批评中国?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想有反对的权力,我也想有啊!想一想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出在你一上来就假设我不让你沉默。千万别把话往别人的嘴里放。不然徒然浪费大家的时间。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当反对不被允许,沉默就变得居心叵测。当沉默不被允许,赞扬不起劲就变得心怀不满”。这难道不就是在描述 你们的运动吗? 反对,很好啊!你的权利啊!但也是我们的权利吧?应该允许辩论吧?应该允许不同意见吧?为什么说错话 要给cancel,丢工作,甚至亲戚说错话也要丢工作?为什么怕别人说话?怕什么啊?确实不要批评中国了,没资格啊。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忘了问你,黑人犯罪不能说肤色这样的说法是出自哪里?我们学校一有人报案,警察马上给全校发邮件,嫌疑人的身高,体重,年龄和肤色是必定要说的。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电梯里放屁的论点,它的逻辑上的弱点在于:你先入为主把平权定义成屁,然后结论就自然不是好事。以错误的假设为前提,得出看上去印证你的错误假设的结论,这叫循环论证。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白左要夺权,白右要保权,这是政党之争,有没有平权问题两党之争都会存在,谁也不比谁高尚多少。我觉得不是黑人要特权,而是黑人叫不公,政治家们蠢得不知道解决问题,只好给他们一些好处来暂时平息他们的愤怒。但是不管你给他们什么好处,如果你打心眼里瞧不起他们,人家还是愤愤不平。有很多人认为平权问题可以用钱摆平,我认为是错误的。问题没有那么简单。不然早解决了。我在电视上看到过迈克。乔丹在奥巴马当选时热泪盈眶的镜头,感触很深。贵为蓝球之神,亿万身价,娶的漂亮的白人老婆,我想他还是因黑人被歧视而愤愤不平。我真不明白怎么会有大量的华人否认歧视之存在。再者说,平权运动不光要解决黑人被歧视的问题,也要解决华人被歧视的问题,这也是我参加游行的动力之一。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游行队伍中确实什么人都有,有几个过激的标语真的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当年金博士也用过这样的口号。关于暴力,我也不赞成,但是这不能作为借口来忽视平权问题。暴力问题是少数的而且短暂的,而平权问题不解决,早晚要导致暴动。
ahhhh 回复 悄悄话 silence is violence:电梯里有人放臭屁,面无表情就是等于嫌屁臭,要面带微笑,深呼吸三口,表示自己真的无所谓。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事实是,黑人在要特权,白左要夺权。他们各怀鬼胎,其实是为了权力。举个黑人要特权的例子:
黑名贵擅长的,比能力,比如篮球橄榄球说唱
黑名贵不行的,要配额,比如大学工作
黑名贵开枪,不能说肤色;中弹,要说肤色,一个天使升天了
黑名贵犯罪,不能说肤色;被抓了,要说肤色,警察又抓黑皮
cng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和我的经历感受类似。silence is violence是一种比较激进的口号,可能也是取谐音的考虑。我还看到了silence is acceptance.

我想,对暴力行为最好的反对方式,就是支持公民和平和正义的游行集会的权力。但遗憾的是,很多华人口口声声反对暴力,而对和平理性的维权行动冷嘲热讽为“文革”,“破四旧”。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又把所谓打砸抢的例子搬出来。这大概就是所谓很难唤醒装睡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