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行纪实(下)

(2020-07-11 20:33:34) 下一个

参加游行前,已经对单腿跪有过很多讨论了。很不幸这个又成为政治性的话题。左派要跪,还对不跪的人施加压力。右派对跪深恶痛绝,各种妖魔化。中国人对跪又特别敏感,于是华人圈子又是一边倒。加州的女市长先以基督徒除神以外不跪别人为理由拒绝跪。后来又双膝跪地,不知道她后来怎么解释的。我觉得她当然有权力不跪。游行的人里总有些激进分子,他们喊跪你不一定要跪。他们之后要不投她一票,这也是他们的自由,她仍然可以不理睬。既然是基督徒不跪,那就算丢了官也在所不惜。到此为止,我觉得双方都在正常地行使自己的权力。第二次她双膝跪让我大跌眼镜,怎么回事?不当基督徒了?选票比信仰还重要?左派右派各自利用单腿跪为自己争选票,都挺无耻的。想跪就跪不想跪就不跪,这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又成了撕裂社会的导火线?

我听到过太多次质问:你们游行的人怎么样怎么样。。。不知道要说多少遍他们才会明白:每个游行的人都可能有不同的观点,个别的激进分子不能代表全体。

我去游行之前就想好的,如果有人跪,我也会单腿跪。我不是跪下向黑人请罪,我跪下向上帝祷告!所谓下跪向黑人请罪的说法是荒唐的,因为你无法解释黑人的单腿跪,还有弗洛伊德的儿子的单腿跪。

游行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后,听到有人喊单腿跪8分46秒。齐刷刷一片示威者都单腿跪了。也有二三个人没跪。我跪在草地上,还觉得挺不容易的。此前我从来没有一次连续祷告8分多钟的。单腿跪8分钟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如果脖子上被人跪8分钟一定会很痛苦。

跪完了大家继续喊口号。路上来往的车辆纷纷鸣笛助威。很多人单手开车按喇叭,另一只手伸出窗外高举拳头。有乘客的车,也有打出标语牌的,有照相的。车上有天窗的,乘客从天窗里探出身子,高举标语牌。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马路西边正好在一栋楼的阴影里,没那么晒。但人也多,社交距离没法保持。

马路东边人少一些,因为阳光没有被大楼挡住。女儿和她的两个朋友(华二代)想站在那边,能更显眼,而我觉得那里更能保持社交距离,于是我们穿过马路站到了大太阳下。

不多一会儿,就晒得口干舌燥。我拿出背包里的两瓶Gatorade,和女儿一人一瓶,喝了后感觉好点。女儿和她的朋友们站在路边,举着牌子对过往的车辆喊着口号。在这边人少的地方,我绝对保持了社交距离。示威过程中,有人运来矿泉水和饮料。

大家都等交通灯变绿才横穿马路,一切都井井有条,虽然噪杂,但是和平。这绝对是我能接受的示威游行,和文化大革命根本挨不上边。

随便照相时,一位小姑娘出人意料地闯到镜头里。反对游行的人应该看看这位小女孩清澈的眼睛,你觉得她做作吗,会打砸抢烧吗?

到8点多,陆续有人撤了,我们也又热又累,回到停车场。旁边的警察局还是静悄悄的矗立在晚霞的余晖中。

进到车里,赶紧把口罩摘掉,带了三个小时,有点难受。按太太事先的吩咐,用洗手液消毒,然后开车回家。路过游行示威的中心时,我也单手按喇叭,另一手挥拳,按喇叭的时间比我之前这一辈子开车按喇叭的时间加起来还要长。

回家的路上,跟女儿说: 我这一辈子只游过两次行,另一次是三十一年前的事了,真的恍若隔世。

这次游行就这样结束了,感觉很好。现在一个月过去了,也没有新冠症状,估计应该没事了。

华人中反对游行者主要是不满打砸抢。我对抢商店没那么担心。首先这只是物质损失,美国不是不能承受这样的代价。瘟疫都几万亿出去了,这些商店可能不到十亿。只要不死人,这个代价很轻。而且保险公司或者政府补助,其实最后羊毛出在羊身上,摊到每个人身上,每个人多少钱?10元不到。有谣言说拜登说他上台的话要给黑人发14万亿补助。这个我反对,光想用钱摆平是不可能的。而旦那和抢商店从本质上讲没什么区别。如果民主党用这来争黑人选票,很恶心。14万亿什么概念?纳税人每个人四万元!那个方法很和平,没有暴力。但我宁可让他们抢商店。不是说我不愿出4万元解决种族问题,只是我不认为那是个钱能摆平的问题。如果只是安抚一下,那还不如让他们痛痛快快再抢上几天。不过后来发现这个谣传是假的。造这个谣的人很可耻。

这次疫情中政府给每个人发钱,收入低点的每人1200元。很多人挺高兴,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的钱是哪来的?发一千元虽然挺高兴,但那感觉肯定没有抢五百元痛快。我没抢过,所以只是瞎猜。当你知道你拿到1200元,以后会多交一万元税,你可能就高兴不起来了。打砸抢最后摊到每个人身上十几二十元,大家愤怒不已,但政府很文明地拿走一万给你1200,好像没人有意见。

我认为,示威游行平息只是时间问题,对此我没有任何怀疑。我更关心的是,之后会带来有益的反思,还是一切回到原来的状态。如果是后者,那么暴乱的一切损失全都是白白失去的。如果是前者,那这些只是社会进步的代价。当然时间的长短也决定了代价的大小。希望能尽快过去。

有人说你去游行,很同情黑人啊。我觉得不光是同情心的问题。如果不做什么,下次黑人抢的烧的可能是你。这是救人,同时也是自救。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宁'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我们确实需要学习更多的历史。华二代比华一代在这方面强很多。华一代还要以家长的身份教训华二代!很多人表示认同金博士,但对他当时所做的所知甚少。有点叶公好龙的感觉。
忍不住要说,教会里对黑人反感的也大有人在。让我想到有的传教士冒着生命危险到非洲部落传教,而我们真的可以因为黑人犯罪率高而四处宣扬对他们的仇恨吗?神痛恶罪,但爱罪人。如果我们不能饶恕别人所犯的罪,天父也不会饶恕我们的罪。圣经读了那么多,不能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就不怕别人说你们hypocrites吗?!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了这几篇。平和理性,思考深入,不从众。点赞。
前段时间看了一个电影Selma. Selma是阿拉巴马的一个小城。金博士在那里领导和平示威。因为在一次示威中一个黑人青年被警察枪杀,运动组织者决定组织徒步从Selma到阿拉巴马(五十迈)的游行。游行的人走到桥头的时候,当地的警察局长带着手持狼牙棒的警察和骑警守在桥头,给示威者留下五分钟命令他们返回。五分钟之后,警察冲过来,不遗余力地追打手无寸铁的人群。人们流着血拼命奔逃,其状甚惨。但是有七百万人观看了这次直播。。。
金博士决定在两天之后亲自带领同样路线的示威。那种不惧流血不屈不挠真是十分悲壮。这次示威有了一些抱不平的白人加入。队伍走到桥头,警察依然集中在那里。双方对峙了几分钟之后,警察局长下令“收队”。游行的人在欢呼之后,有点茫然。金博士这时单腿跪下,所有的人也和他一同跪下。我想这是单腿下跪的来由吧。不管这个仪式后来怎么被人曲解和利用,我知道如果我在那里,那也是我唯一会做的事。没有对上帝的信念,人无法支撑下去。
华人特别是华一代对这些历史很难感同身受。只觉得整个美国社会被黑人所拖累。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想想,如果美国今天的繁盛因着“上帝保佑美利坚”,那么如何对待黑人弟兄姊妹也许是又一个蒙福的契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是的,至少我参加的游行有各种族的人参加,白人占大多数,黑人,西裔占少数,华人更少。年轻人占多数,这也可能和疫情对年长者影响更大有关。
这次平权运动在六月份的时候支持率达到70%(也有些民调是68%),甚至共和党的人都有40%的支持。当然现由于川普的反对,共和党人的支持减少了。但是既使是全美的支持率最高时,华人的支持率应该也是很低的(我不知道具体是多少,只是根据我四处被围攻的情形而作的判断)。这真的值得我们的深思。我们真的在这个问题上要比班农们还右吗?
cng 回复 悄悄话 根据我的亲身参加,和听了楼主这样的介绍,感觉这些游行都是各种种族都有参加的活动,当然其实还是以白人是大多数,这更像我想象中的世界大熔炉的美国。

反之,川普的MAGA大拉力,清一色的白人,群情激扬充满对领袖的崇拜,极其难以找到一个有色人种,2016年多有露面的华人川粉,也几乎消失了。

这两种美国,华人究竟要选哪一个,需要深思一下。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从来不逼别人做任何事!也希望反对的人给别人以同样的待遇。很多事上人多的往往给人少的一方压力。在华人圈子里,可以说不愿跪的人居多,对愿跪的人妖魔化更多。在华人圈以外,情景正好相反。作为华人,不管是哪种观点,我们都会感受到这种多数人对少数人形成的压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大家要互相尊重不同的观点。漫骂不会改变别人的看法,也不会为你想要的候选人增加一张选票。很高兴评论区的人都很理性。理解万岁!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你爱跪不跪,这是个人的选择。但是逼别人跪就不行!!!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很多人听过韩国店主在屋顶开枪的故事,还要让华人向他们学习。我觉得这样不值得。事后找保险公司,或者向政府申请补偿,才是正确的办法。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shengjian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点赞!早期感觉到处被人围攻,现在有些赞同的人,让我很感动!再次感谢!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纪实,观点中肯。 有认识人的店被砸,现已收拾完毕,开始营业了。 周围的人大都positive,认为这样的表达发声会带来良性改革。
yanshengji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华人里这样有正义感的实在太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