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空城计

(2020-06-20 07:08:05) 下一个

我出生在南方,小时候在广播喇叭里听到的不是样板戏就是越剧。什么天上掉下一个林妹妹之类的,不学也会哼一两句。后来在北京上的大学。宿舍里我的下铺是一个北京哥儿们,是个京剧迷。他先是天天在收音机里听京剧节目,后来开始有录音机了,他找了几盘京剧磁带翻来覆去放,吱里哇啦的听得满宿舍的人都烦死了。但这小子摇头晃脑,听得很入迷,别人说他他也不吝。这小子虽然爱听京剧,但是他的模仿能力不是很强。一个京剧听了N遍,还是学不会。记得有段时间他在学唱空城计唱段,听了无数遍以后,我终于按捺不住了:你还没学会呀,我都会了。京剧迷瞪大了眼睛:卧槽,你小子唱一个! 于是我扯着嗓子有生以来第一次唱起了京剧。唱完了他很不服气,说:你小子这京剧怎么唱出越剧味儿来了?说归说,从此以后,在录音机前变成了两个脑袋摇头晃脑。

越剧我从小听,不上瘾。感觉女里女气的,讲的故事也大多儿女情长一类的,连男角都是女生来唱,那时候听了觉得没劲。而京剧里的老生,花脸真是听着有气壮山河的感觉,听多了真上瘾!我在大学期间学会了不少京剧唱段。

后来上了研究生,我也买了不少京剧磁带,天天在宿舍里放,室友们怨声载道。其中有一个室友,多年后和我在美国相聚,还和我一起哼起了《徐策跑城》,我的最爱。我没想到他也学会了。

在美国上研究生时,有一年夏天和几个同学一起开车到美西去玩。为了省钱,有时候路上经常就是几个人倒着连夜开车。刚开始是各种聊天儿,后来实在没话聊了,又怕睡着,我自告奋勇说我可以唱京剧。于是一路之上就开始扯开了嗓子唱。车上有一位台湾同学,他很吃惊,说台湾的年轻人里没有听京剧的,更不要说唱京剧了(他们叫国剧),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才听或唱。他说没想到大陆年轻人还有喜欢唱京剧的,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恐怕是要靠大陆的人来传承了。

后来有了家有了孩子,时不常给他们亮一首京剧,结果不但没有满堂喝彩,孩子们都说: 伴奏里怎么全是噪音。唱了几次后自觉无趣,后来就没有再唱京剧。

最近抗疫在家,实在无聊,总得找点儿事做吧,于是想起了京剧。网上随便搜一搜,发现现在学唱京剧简直是太方便了。各种伴奏,歌词,名家的演唱都很容易找到。昨天录了一段《空城计》,整整40年前学的。在网上找的时候,发现各种流派的唱法很多。记得当年听的是奚啸伯和杨宝森唱的。凭记忆找了一个歌词最接近的版本。伴奏曲还略有不同,凑合吧。40年前,抱着录音机学的京剧,今天一个京剧迷又回来了,第一次自己开始录音了,不怕献丑,只为了忘却的记忆。 

https://youtu.be/8lQXVYtmb7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忘了回答你:我在美国,德州。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我看过你的博文,也知道你和川黑的争斗。在这方面你是大名鼎鼎。
以后可能会常在歌坛见到你。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不知道你知道不知道,我在城里是非常“厉害”的家伙?你在加拿大还是美国,城里爱说极端话的川粉们都知道我的厉害!他们是又恨又害怕,敢和我正面较量的人不多。但是,我一般不和女人吵架。

我唱的京戏段子在博客有不少,你可以提批评改进意见。我慢慢的安一周一歌的节奏贴到歌坛里去。我现在在歌坛的帖子都是~10K左右。我以前不知道那里有能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哈哈,欢迎你常来!我这里不恶搞。我最近写了些政活有关的,来的人就杂了,不过除了极个别开口骂人的,绝大多数人很文明地讨论问题。我会常去歌坛。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我去歌坛还没有满月。以前不知道那个地方那么的热闹。我的东西不太多,我要慢慢的发,要不然我怕接不上气。学一个段子,学到基本不跑调,还是不容易的。我以后经常的去歌坛玩,争取能够每周一歌。

那里好像都是释放正能量,我比较喜欢一个人要阳光一些。不像在博客里,到处有人喜欢恶搞人的。我在博客的对头太多,我不敢随便亮我的细节。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是啊,我第一去唱坛那里的人挺友好的,不欺生。我是浙江人,所以才会天天听到越剧。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你唱京戏有这么多人来听。博客没有几个人听,我就到唱坛去唱了。唱坛喜欢听歌听戏的人不少。

你老兄是南方人,是哪里的南方人,是不是湖南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是的,不是同时流行,样板戏在前,林妹妹在后。那时的喇叭里好象不停地放。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林妹妹流行时, 样板戏应该不流行了吧。 和样板戏同时的越剧好像是半篮花生, 也许还有样板戏越剧。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喜欢京剧的人不多,其中的南方人更少。我猜你在北京住过不少时间。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南方人但也喜欢京剧,记得第一次去电影院看空城计,除了我都是老年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你至少比我年轻十几岁,看来京剧爱好者在年轻人里依然层出不穷。谢谢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当年我最喜欢的唱段是马连良的借东风,也可以模仿得惟妙惟肖。1996年在大学欢迎蒋大为等艺术家访问加拿大的联欢晚会上吼了一嗓子胡传魁段子,居然获得一个满堂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