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光脚徒步百里旷野(8)

(2019-10-21 19:14:04) 下一个

第七天

早上五点,听到古月出了帐篷。我昨夜没睡好,今天12英里也不远,就想再在睡袋里再呆一会儿。过了半个小时,我也起来了。古月已经打了水,开火做饭。

7点20分我们出发了。天又下起小雨,我的五指鞋在下雨天表现令人满意:下大雨时全湿透了,但没吸多少水,雨一停,很快被我的脚捂干了(不是全干,但也不是湿得不能忍受)。如果是徒步靴,要么没湿透,一旦湿透,要干起来就困难了。而且吸水多,会变得很重。

走了7英里后,在一个小山顶,终于有手机信号了。

古月给诗人打了电话,约好下午二点在阿波桥上接我们。这次接受教训,我们给自己留了足够的时间。

我估计中午就走完了。所以一路上边走边聊,又停了半个多小时摘蓝莓吃,照相。这里的蓝莓比昨天还多,而且个头也大些。

漫山遍野都是蓝莓。

我们吃得不亦乐乎,想停都停不下来。

10点多到最后一个Lean-to,停下来吃点东西。还有三英里多,应该很容易了,胜利在望。

快走时来了个年青人,聊了一会儿,才知道他是那些中学生的领队之一。他们两周前出发的,和我们一样走100英里。所以他们的速度比我们慢很多,但是他们背的包比我们重,学生每人35磅,领队每人45磅。他们的包大,是95升的。领队显然体力比学生们要好,比他们多背十磅,还比他们走得快。我们要走时学生们还没到呢。领队要在这等他们。我们和领队道别后就上路了。最后三英里走得格外轻松。

马上就要走出百里旷野了,竟然有点依依不舍!

12点到了大路口。

右手一转,沿马路走一小段。

不久就上了阿波大桥。

接我们的车还有一个多小时才来呢。我们走进一家饭店先吃午饭。一人要了一杯啤酒。

我要了一份辣鸡翅。

和三十多年前的室友一起走完百里旷野,有酒,可以在胃里消毒,有肉,还是辣的! 感觉生活不能更美好了! 感谢神!

过了一会儿,昨天摔倒的那位老者也进来吃饭,我们聊了几句。他去年走全程中间膝盖摔伤,不得不中途退出。今年他从去年出来的地方开始走,眼看快走完了,又摔一跤,他以为膝盖又完了,好在没事。他还特意谢谢我昨天过去问他有没有事。

吃完饭出来转转,看到很多人穿着花花绿绿的衣服在河里坐皮划艇。看得我眼花缭乱。过去一周,在森林里走,单调的绿色,稀少的徒步者,和眼前的情景反差太大,觉得很刺眼。

两点多,诗人派来的司机到了,开了两个小时把我们带回店里。司机看到我穿的五指鞋,很有兴趣,说他也要买一双试试。徒步时也有全程徒步者问起我穿的鞋。

回到shaw's, 我们取了司机带回来的东西,然后和诗人结账。我们在他那里住一晚上(我们住的两人一间,还有更便宜的,多人一间的),吃一次早饭,他送我们去起点,中途给我们送给养,到终点接我们回来,还有七天停车费,加起来每人$147.92,真是不贵。我觉得那罐冰镇可乐就值$50! 古月说要是可乐换成啤酒就完美了!

因为早走完一天,古月建议去附近的阿卡迪亚国家公园(Acadia National Park)玩。我们下午就开车向公园方向走,路上找了个旅店住下来。第一件事是洗澡。我在浴缸里泡了有半小时,浑身泡得通红才出来。最后三天徒步时鞋被雨水打湿,脚泡在水里时间久了,起很多皱褶,还好没打泡。

洗完了,换上干净衣服,感觉真好!古月说他的背包下面叮了一个大虫子,听得我一身鸡皮疙瘩,赶快抖罗一下我的背包。开车到附近小镇找了个饭店,大吃一顿。再次感叹:人生真美好!

十天没刮胡子,成这样了,还行,比想象的要好些。

回家把包扔在后院阳台上,晒了一天,然后用水冲洗了一遍。

但愿没有从缅因带回什么奇怪的虫子! 休息了一天,开始回到马拉松训练计划中,希望没有太大影响。古月九月下旬有个半马,我的是12月初。

检查一下脚,两个小脚趾指甲盖估计都保不住了。

六天半走完百里旷野,还收集到不少有关徒步的第一手资料,其中两天和几位全程徒步者走得不相上下,让我们对以后的徒步充满了信心!

不过对下一个目标穆尔山径(John Muir Trail)还是要精心准备。毕竟JMT全长213英里,比百里旷野要长一倍,而且那里海拔高度要高很多,要防备高原反应。穆尔山径的高差是:上升4万六千尺,下降三万八千尺。而百里旷野只有上升一万八千尺,下降一万八千尺,差别不小,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最后必须要讨论一下五指鞋,毕竟文章题目就和它有关。穿五指鞋跑步的文章很多,很多人称之为光脚跑,因为穿五指鞋脚下的感觉和光脚很象。有兴趣的人可随便网上搜搜就能找到很多有关文章,还有很多科学研究的结果。穿五指徒步的文章或研究我没看到过。大部分专家会说这很危险,因为走山路最怕崴脚,而五指鞋对脚踝没有任何保护作用。我想这种说法是很有道理的。我这次穿五指鞋徒步也是万不得已。如果我继续穿那双挤脚的徒步靴,这次肯定第二天就得退出。还真有人第二天退出的。那天诗人的司机接完我们又折回去接一个徒步者,刚走了二十英里就不得不退出了。还好有诗人们提供这样的接送服务,要搁以前,没有公路,不能接送,这个二十英里就退出的人麻烦大了。

穿五指鞋徒步的好处显而易见,看看这张照片,就能大概猜测一双徒步靴和五指鞋的重量差别:大约是两磅和六盎司的区别。五指鞋每只只有三盎司!

五指鞋不容易挤脚打血泡。前面已经提过下雨天穿五指鞋也不错。缺点也讲过了: 硌脚, 但可以忍受,比打血泡好多了。崴脚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我个人不建议没有穿过五指鞋的人直接穿它去徒步。我自己是穿五指鞋跑了七年,大约五千多英里以后才穿它在山区徒步。因为穿它跑了这么长时间,我相信我的脚踝部位的力量比一般人会强很多,所以穿五指鞋跑山都问题不大。如果你想试试,建议先穿它在平地跑步,跑三四年后再试光脚徒步。

徒步回来后一个月时间,脚底板都有点发麻的感觉。感觉比以前硬了,可能满脚都是茧子了,看不太出来有什么不同。希望下次再徒步时踩到石子不会那么痛。

对了,体重没变! 走完后没有体重计,不知道体重有没有降。后来几天大吃大喝,回到家一量: 体重没变!

下次去徒步肯定还会试五指鞋,要走全程的话,徒步昵称也有了,就叫barefooter(光脚行者)。

野外徒步是个很好的体验,但确实很辛苦。也许下面这张漫画更适合大多数人:(画中英文:也许我们应该在油管上看剩余的部分。) 即使没有油管可看,欢迎您来读我的徒步博文。既可以体验徒步经历,又可以免去徒步的辛苦。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思进取' 的评论 : 锻炼身体绝对好处多多。但要有耐心,太着急了容易受伤。持之以恒是最重要的。如果这篇博文让你下了决心开始锻炼,那这篇文章真的没白写,哪怕只有你一个人读它。谢谢你给古月的祝福!
不思进取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徒步没兴趣,还是一口气从头看到尾!写得真好,很朴实,
中间没有给人家水那段也很坦白,没有给自己脸上贴金。
圣经下载到手机上就行了,真不用带纸质的。
愿古月早日归主,到时候你们就是两弟兄同行了。
整篇文章给我的提醒就是必须、马上、绝对要锻炼身体了。我身体很不好。
不思进取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徒步没兴趣,还是一口气从头看到尾!写得真好,很朴实,
中间没有给人家水那段也很坦白,没有给自己脸上贴金。
圣经下载到手机上就行了,真不用带纸质的。
愿古月早日归主,到时候你们就是两弟兄同行了。
整篇文章给我的提醒就是必须、马上、绝对要锻炼身体了。我身体很不好。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点赞!写得有点太长,能坚持读完的人大概都对徒步有兴趣。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菜鸟' 的评论 : 西边是徒步者的天堂。真的很羡慕你们。很多要抓阄的地方你们都可以到现场去抓,机率大了很多。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难得的经历,谢谢分享
两菜鸟 回复 悄悄话 穿五指鞋而且走这么快真让人羡慕!欢迎下次来西边走!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LF' 的评论 : 走了一周,写了两个月。确实象你以前说的:爬山更容易些。不过写得有点太长,对徒步兴趣不大的人不会跟读这么久。谢谢你的鼓励和交流!
走百里旷野时下大雨是个大概率事件。以后争取多去西部徒步。我更喜欢险峻的高山。
徒步鞋我也在摸索中,其他的鞋也会试试。在AT上我也看到很多人穿trail running shoes.
NLF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羡慕能走又会写的徒步者!!!你的运动底子太好,能够穿五指鞋走百英里一点也不令人惊讶!

东部好像雨真多!我的所有背包徒步经验都是在西部,加在一起有50天左右吧,只碰到两次,其中一次很小,大的也只持续二个多小时,但在山里,海拔应该有九千英尺,非常冷,冻僵了:-))

前几天在山里的背包行遇到几个走PCT的,大多穿Altra Trail Running Shoes. 其中一个说试过Altra 的Timp, Long Peak and Olympus, 说prefer Olympus.

有机会与三十多年的老同学一起徒步一定是很惬意的事!愿跑马训练顺利!也希望读到你更多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