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快乐乒乓(1.正长反生)

(2018-08-14 13:14:23) 下一个

我喜欢打乒乓球,球技一般。当然球技好不好是相对而言的,也要看是在哪个地方。比如在中国,或者是在海外中国人圈子里,打得好的人多了去了,最好还是谦虚一点。在美国,特别是美国人中间,就可以稍微不那么谦虚了。

美国的乒乓球运动水平虽然没有中国的高。但是它的业余乒乓球俱乐部办得一点也不比中国的差。大中城市和很多小城市都有乒乓球俱乐部,经常有比赛。根据比赛的结果,俱乐部成员每个人都有一个积分。你只要一报自己的积分。打球的人就能知道你的水平大概是什么。当然,各个地方、各个俱乐部的积分也并不一定完全合理。但是至少可以做一个参考值。

中国在少数城市也有这种积分制。但是好象并不是很普遍,因为用积分的俱乐部不是很多,所以,这个积分的参考价值不太大。不久前,我们这里来了一个学生,说在国内打1700多分。我一听,那是高水平啊。第一次比赛就跟我分在一组。我全力以赴准备跟他拼一把。结果一打,根本不行,我看也就1300的水平。

你可能要问了,那你到底多少分呐?我们这个小城市打球的人不够多,没有正规的积分。我到休斯顿去参加过几次比赛,和1500多分的人可以打得难分难解,但是也赢过1800多分的。因为参加正规比赛的次数少,所以我的积分只能估计:大概在1500-1800之间。

爱打乒乓球的朋友可能心里在想,不知道我能不能打得过你?如果你听了正反反长,正正反长以后觉得一头雾水,那您还真不一定打得过我。

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正反反长指的是正手反胶,反手长胶。正正反长指的是正手正胶,反手长胶。我的球拍配置更怪异一些,是正手长胶反手生胶,应该叫正长反生。这是女国手周昕彤的球拍配置。

先科普一下长胶。高手们可以跳过这一段。

现在大部分的球拍是反胶,拍面是光滑的。

另外一类球拍的拍面是有颗粒的。

根据颗粒的高度和粗细可以分为正胶,生胶和长胶。颗粒胶皮和反胶性能相差很多。因为绝大多数打乒乓球的人是用反胶,所以偶尔遇到一个打颗粒胶的选手,会觉得打出来的球非常怪异。颗粒胶中尤以长胶的性能为最怪。

比如你下旋球搓过去对方用长胶回过来的往往是个上旋球。如果你上旋球拉过去,对方用长胶挡过来,往往是个下旋球。这种逆旋转的特性往往使不熟悉长胶的人失误连连。

第一次跟长胶打,会感觉有劲没法使,特别是如果你球打输了的话,你会觉得非常的恼火。有人说长胶好象是武林中靠独门兵器的怪异性打败对手。而且打起来观赏性不如反胶。有些人拒绝跟长胶选手比赛或者练球。有人甚至建议应该在正式比赛中禁止使用长胶。

说实话,我自己第一次跟长胶选手打的时候也是这种感觉。但是国际乒联是允许用长胶打比赛的。而且在当今的世界顶级选手里,用长胶的并不多,尤其是男子选手,也只有韩国的朱世赫,算是有点名气的。

好象没有长胶男选手拿过单打世界冠军。长胶鼻祖、乒坛“魔术师”张燮林也只是拿过团体和双打冠军。这说明长胶本身跟反胶对抗并不占优势。业余选手不会打长胶选手,完全是因为自己技术不全面。

顶尖的女子选手里打长胶的,倒有好几个。打长胶的怕力量大的攻球。我估计在专业女子选手里,之所以长胶能够得以生存,是因为女子选手的攻球没有男子选手的攻球力量大,长胶还能顶一板。

对于那些说长胶是靠拍子怪、耍赖皮赢球的人,我只想说: 曾经天下无敌,世界冠军拿到手软的邓亚萍,还有深受中国球迷喜爱的日本瓷娃娃福原爱都是正反反长!

要说打球靠拍子的,应该首推蔡振华。我上大学的时候就看他打球,每次发球前,把拍子滴溜溜乱转N次。他的拍子,一边是反胶一边是防弧胶,属于和长胶一样的怪胶皮。更要命的是他两边胶皮是同样颜色的,所以对手完全不知道他发球的时候是用哪一种胶皮击球。后来对手只能靠他两种不同的胶皮击球时发出不同的声音来判断。你不是听声音吗?我发球时候再跺一下脚。让你听不出啥声音来。那时就觉得中国队虽然拿了冠军,总有点儿胜之不武的感觉。但是那时候乒联的规则允许啊。就因为这,国际乒联后来修改了规则,两面胶皮必须有不同的颜色,一边红一边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