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马拉松情缘(1. 第一个四百米)

(2018-03-12 22:42:48) 下一个

2月25号我跑了一个半程马拉松。跑完之后,休息了两个星期。本想趁着现在记忆犹新,把训练和赛跑的过程详细记录下来,以免忘却。题目定为"雨中半马"。在准备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回顾了一下自己迷上长跑的经历,觉得写这个话题比写某个比赛更有意思。题目也因此改成了"我的马拉松情缘"。

长跑是我的爱好之一。虽然我没有跑步的天赋,但这不妨碍我对长跑的痴迷。

年轻的时候,跑步并不是我的爱好。记忆中的第一次长跑,是小学一年级跑的一个400米。 有一位一起玩耍的小伙伴想参加运动会的最长距离赛跑--400米。他动员我一起跑。我那个时候刚刚从农村的奶奶家里回到父母身边,对很多事情都不太熟悉,也特别想"融入主流社会"。看到很多人都参加运动会的各种比赛项目,经不住小伙伴的鼓动,我就报名了。跑步之前小伙伴又跟我说:跑400米时间很长,消耗体力,可能需要补充能量。他建议我们去学校外面的小摊贩那里一人买一颗糖,到跑步的时候含在嘴里,可以补充能量。没有任何长跑经验的我竟然傻乎乎地采取了他的建议。400米,现在看来是那么短的距离。但是那个时候感觉400米,距离很长。 学校的操场也很小,一圈才100米。但是那时觉得好像那操场很大的。比赛开始后跑了一圈就感觉体力顶不住了,更糟糕的是嘴里含的糖开始化了。满嘴粘呼呼的糖水,让本来就缺少训练的我感觉到气都喘不过来了。两圈以后我就落到了倒数第二名。跑在我后面的是一个大块头的学生。他经常欺负其他小孩。在第二圈的时候,他准备从我的右边赶超过我。我拼命地加快了脚步不让他超。可能是因为跑最后一名太丢脸了吧,也可能是因为能够在跑道上击败一位经常欺负别人的大块头,也算一种成就感吧。虽然我们两个人跑在最后,但是因为非常接近,很多学生为我们两人加油。一直到最后50米的时候我才把他甩开。虽然很累,而且也只是个倒数第二名,但是能赢了这位小霸王也算是一个安慰吧。

从那以后一直到上大学,我没有参加过其他的长跑。大学里,男生要跑1500米。达标的标准好像是5分45秒。我每次都是比达标标准快一两秒的样子。有一次体育老师在终点线掐表。每跑过一个人,他就报一个时间。跑在我前面的人大概离我有三米。他就报了5分43秒,到我的时候,他拖长声报了5分44。我后面一个人,离我有4米多,他拖长声报了5分45。很显然,这个体育老师手下留情,想让我们后面两个人都通过。大学四年,我不知道我的1500米有几次是这样玄玄乎乎、因为老师手下留情才达标的。

还有一次令人难忘的"长跑"经历。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我们到宝鸡实习。回校时顺便从西安坐火车到华山去爬山。半夜开始上山,下午下山,回来要赶一列火车。我们沿着铁路往华山站赶,时间比较紧,爬山又爬得比较累,走得不快。同学L体力消耗比较大,一直抱怨走不动了。慢慢地,他落在了最后,与大部队拉开了距离。我们走在前面的人不断地回头看他,怕他跟不上。走过一处弯道,突然看到他开始快速跑了起来。我们正感到纳闷儿呢,刚才还说走不动,怎么现在突然跑起来了?没多久,一切都明白了:弯道后面一列火车呼啸而来。这个时间段只有我们要坐的那班车。而且我们之前查过,知道这列火车在华山站这个小站只停几分钟。不用再解释,所有的人都开始跑起来了。距离车站大概有1000米的样子。我们十几个人很快被火车超过。车上的乘客们探出头来,大声给我们加油,还有鼓掌的,也有笑声。跑在最后的L同学是在列车慢慢开始离站的时候扒上来的。

 

我的马拉松情缘(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谢谢。跑步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不太好,但跑久了会上瘾。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行者教授征服了半马!你写的跑步往事也勾起了我的回忆。那时我们女生在高中是跑800米。我最恨的达标项目。达标砍是3分45秒。每次都跑得肚子疼:))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