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需要一颗大心脏的五公里跑(二)

(2017-05-07 22:20:56) 下一个

比赛那天,没等闹钟响,五点多钟自己就醒了。走了几步,只有一点点痛感。心想:看来今天至少能走完五公里。能不能跑还不知道。不管怎样,先去了再说。吃了点早餐,吃了止痛片,就准备出发了。出门时换鞋,才发现忘了从学校的健身房把跑鞋带回来。心想今天反正也跑不快,就不去学校拿跑鞋了。在家找了一双旧跑鞋,对付着穿吧。开车十几分钟,到了起跑的地方,找到了停车场。 还好参加跑步的人不是很多,停车场上虽然停了很多的车,但是还有空位。大一点的比赛的话就不一定了。

停好车以后,走到了起跑点附近照了几张相。组织者还真会挑地方。旁边是个公园,一大片草地,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样子。还有一个小湖。喷泉水被大风吹的,在湖面上撒出一片亮晶晶的珍珠。风吹湖面,阵阵涟漪。对面是一家银行大楼,又有风又有水,说不定是风水先生看过的呢。

陆续来了不少人。有聊天的,有做准备活动的。大家蹦蹦跳跳很兴奋的样子,可我实在兴奋不起来。对马上要开始的赛跑忐忑不安。

工学院有一个摊位,我去领了一个红头巾,戴在头上。现场看到不少带红头巾的呢。

这姐妹俩大概是这次比赛里最年幼的跑者了吧。(后来看到这两小女孩是坐在推车里由老爸推着跑完的,用时大概50多分钟。)

我在附近慢跑了几步,还可以,脚基本上感觉不到疼痛,止痛片很管用。 这时候感觉到的一点点疼痛,比我在平时训练里遇到的伤痛根本不算什么。对一个有多年长跑经历的人,这一点伤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心理上的影响却是不能忽略不计。根据当时的状况,我确信走完五公里没有问题。现在有几个选择: 一个是走路。我估计应该一个小时之内可以走完五公里。另外一个选择就是慢跑。跑两英里以后,如果还没有觉得疼痛,最后一英里可以加快速度。这个计划可能会让我在四十分钟之内完赛。当然还有一个选择就是放开了跑,不保留,跑成啥样看上帝的安排。这个选择的风险就是:跑快了会不会加剧痛风? 别跑到一半不得不停下来。说不定走路都走不了。 是不是一开始就走更明智?在比赛开始以前我一直就在琢磨:今天要怎么跑? 或者怎么走?

开赛前十多分钟,我深吸一口气,向神祷告:神啊,求你带领我今天赛跑的脚步,不管最后跑成什么样,下面的时间就交在你手中!

枪响之前几分钟,组织者通过喇叭带领大家活动身体,这在其他的赛跑里还从来没有见过。

我也混在中间,滥竽充数。

随着一声枪响,赛跑开始了。一堆小破孩儿在前面开道。

还有用滑轮的,这也合法?不过看这身材,这吨位,用滑轮恐怕也赢不了。

步行方阵也很威武!

我躲在跑步的和走路的之间,慢慢地开始跑过了起跑线。今天开跑前还下了点小雨,湿度有点高,温度已经到华氏80多度了,感觉有点闷热。风也有点大。这可不是个跑步的好天气。刚开始跑得有点保守,可能是心理上还是有点害怕。跑了几分钟后,信心渐渐增长,脚步也越来越轻盈了,居然开始超过一些跑者了。完全是跟着感觉跑了。我估计配速大概在每英里十分钟左右。平常我跑步主要用脚尖着地,考虑到这样对大脚趾影响较大,我改成用脚跟先着地的方法跑。感觉很别扭,但大脚趾的活动少了很多。

一路上居然还有几个水站。这么短的距离,我决定中间不喝水了。路过有个水站时,工作人员大声说:加油啊!跑了一半了。我看了一下表:跑了14分多。每英里九分多钟的配速平常应该很轻松的,跑个十英里都没问题。但今天不一样了,也许是痛风的影响,也许是跑鞋,也许是心理障碍,也许是风大,也许是高温,总之跑得异常吃力。

20分钟以后。已经是汗流浃背了。最后一英里。我估计脚痛大概不会是问题了。本来想全力以赴,放手一搏。但是一个多月缺乏锻炼。体能下降很多。喘不过气来。真正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感觉。原先跟了一段的一位女士,渐渐和我拉开了距离,跑到前面去了。不过也有一些跑者开始走起来了。原来以为只有马拉松这样的距离会有人跑不动而走路。没想到五公里也有人由跑变走。

跑着跑着,就看到起跑线附近的湖了,心中大喜:总算快到终点了。正高兴时,路口的一位工作人员挥着小旗把大家指向另一个方向。原来最后还要绕湖一圈。听到身后一位妈妈和她的孩子的脚步声。妈妈在提醒小孩:快到了,可以冲刺了。小孩已经气喘吁吁说不出话了。这位妈妈的话倒把我这个跑者争强好胜的心激活了:最后关头绝对不能让人超过我!我加快了步伐。几十米后,小孩的脚步声渐渐听不到了。最后还有五十米时,听到了背后一个跑者赶超的脚步。跑者的本能让我再次提速,用力摆臂,带动脚步,全力冲刺。下面这张照片看到身后几米的女同胞,还有她身后的小孩和妈妈。事后我看了照片直纳闷:这位女同胞连汗都没出,跑得面带笑容,与我的狰狞面目形成明显对比。

过了终点,按下秒表,一看时间: 29分52秒。这个成绩可以说很慢,但是说实在的,我没有丝毫的遗憾。感谢神,让我能够跑完我的第一个五公里赛跑。明年,我一定会回来,我一定要刷新我的个人记录!

50分钟以后,还有人在跑:

本次比赛冠军。带着红头巾(成围脖了),是我们工学院的人啊!

这位是女子第一名。跑步的女孩子,很多都是模特的料啊!

撒狗粮的情侣。仔细看:原来是女子冠军!

这次虽然成绩差强人意,但是没有想到,还得了个奖品,因为我在年龄组里跑了第2名。这种业余比赛,没有药检一说,要不然我吃了激素类的止痛片,肯定过不了关。哈哈,我这个年龄组总共四个人, 我第2名。明年,争取拿第一! 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在大学附近,大部分人是年轻人,年龄大点的拿年龄组名次比较容易。

跑完不久,药劲可能有点过去了,大脚趾头又开始隐隐作痛,但这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七月份要去爬Mt. Whitney,这次痛风提醒我,要按时吃药,把痛风控制住,不然在山上痛风发作,后果不堪设想。每年体检,血液里的尿酸指标都偏高。医生一直让我吃药,但是我最痛恨的就是每天吃药。 所以,有好几年没有吃痛风药。这一次跑步提醒我,在准备跑步,爬山等高强度活动时,一定要 提前吃药,预防痛风发作。

五公里跑应该不算一个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对我来说,这次五公里赛跑几乎和一个马拉松一样困难。没有一颗基督徒的大心脏,可能我都不会站在起跑线上,感谢神!

 

(完)

注: 如果有朋友看不了文学城, 可以到美篇里看: https://www.meipian.cn/j179c9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跑步要跑久了才会有runner's high,然后就欲罢不能了。不过其他体育活动也很好啊。我的梦想之一是完成一次铁人三项。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实现这个梦想。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赞坚持和好胜的精神和本能!佩服能跑步的。我只能做其它的,不能跑。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谢!已经爬过了。你的建议很到位。山上雪很多,溪水水位也很高。增加了难度,也多了很多乐趣。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到了Mt. Whitney下面的Lone Pine,可以先打电话去问http://sierraelevation.com/Rentals.html
看是不是还需要冰爪。另外,由于今年雪量大,通常下午溪水水位更高。可能需要准备一双淌水鞋。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t. Whitney之行会认真准备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赞精神和毅力,也预祝Mt.Whitney之行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