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一枪,打掉了我的美国梦

(2024-07-14 10:42:56) 下一个

咱只从俗人角度来看这事, 川普这一枪,我的票子和房子受到啥影响?至于川普生死,美国民主,其实都不重要,至少对我这样的精致利己主义者来说。

先说票子。周一的股市开盘尤为关键,大概表明了华尔街对枪击事件的判断和态度。为此,我看了不少分析,也请教了股票达人。

主流意见是无需焦虑。市场担心的是Uncertainty,这一枪,把川普送进了白宫,很Certainty了。另外,川普在位时,股市一片大好,除了后期的Covid-19时期。碰上黑天鹅事件,谁都没办法,不能啥都怪川普。

说到房市,就比较复杂了。这里说的是自住房。对川普2.0卷土重来,我心里是有准备的,早在5个月前,就写过“我挺川普,中美加三留房产”。现在,时过境迁,策略也要跟着变了。

直到现在,我都认为美国是最容易赚钱的地方,没有之一。但我已经进入半退休状态了,更关心的是退休后人生的第二个黄金期如何享乐的问题。

这次枪击事件,有两点让我感受颇深。一是枪击后第一时间,众说纷纭,还都是不知所云时,就有纽约邮报发出报道,枪手是华人。大热天,我寒气顿生。

这报纸太没操守了,造谣,无中生有。犹太人是爹,黑人是天使,穆斯林不敢惹。有什么脏水,无脑泼到华人头上,符合如今的政治正确,没有任何不良后果。细细思量,恐怖之至。

好在是白男干的。如果真的是华人,川普又有个三长两短,我都可以脑补唐人街能被川粉砸了,再出几个陈果仁,算是轻的。

明的影响虽然没有来,暗的限制已经悄然而至了。现在的尖端硅谷AI公司,对雇佣我这种大陆出生的人已经颇为忌惮,万一是个“间谍”呢?我说我不是,可我怎么能证明我自己呢?这他妈的难死宝宝了。

触动我的第二点是枪击本身,美国上一次针对总统的枪击案是1981年里根,一般认为那是孤狼神经病偶发事件。而可以称作政治谋杀的是1963年JFK,到如今60年,整整一甲子。上世纪60年代是个多事之秋,婴儿潮,越战,黑人运动,风起云涌。但比起现在的美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川粉和川黑都觉得对方是大傻X,自己是大明白,不惜刀枪相向,没有人觉得自己是错的,双方都为坚守的理念而奋斗。我一直搞不明白,政治要如此较真吗,民主的本质不是妥协协商吗,你好我好大家好,什么时候变成”我就是好人, 你就是坏人”了?

不排除开枪的小白男是受到狗哨的影响。民主党长年累月的妖魔化川普是能唤起一些“正义者”的“良知”的,为了美国的民主,牺牲我一个,幸福亿万人,哪怕抛弃生命在所不惜。这一枪,值。

如此恶斗,只会越来越败坏美国的风水,戾气丛生的地方不适合养生。三权分立没了,司法成为政党攻击的武器。民粹魔性来了,民众直接被天选之人怂恿攻击精英阶层。民主土壤水分流失,独裁毒草扎根发芽。

所以,我决定一退休,就出手美国房产。算了个帐,我的地税和呆在美国的医保足够常年做环中国自驾游了,中国的物价便宜,服务超值,性价比太高了。中国那么多好河山还没有看,那么多便宜还没有捡,对不起我利己主义者的人生啊。

先定个10年期。10年后回来,看看那时的形势,再决定要不要重置房产。

本篇只是一个俗人的精打细算,爱国者,正义者,民主人士,法轮功,川粉,川黑,请绕道。不在一个频道,不浪费彼此的时间。

谈吃谈喝谈女人,都可以。谈政治,也可以用放松的态度笑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文学城里面总有一些很奇怪的人。你一说中国好,就马上跳起来,好像是受了某种刺激一样。
他们已经是美国人了,子子孙孙都是在美国了,中国好还是不好,同他们有个吊毛的关系啊?
甚至将对中国的好感上升到道德水平,觉得中国好的都是拿中国政府钱的五毛。
那些网络水军才是真正有问题的呢,这些人还好意思骂别人。
我爱中国,我爱中国文化,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yellow is beautiful。这有错吗?
难道给洋人跪着,才体现出那些恨国者的优越感?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谢谢博主和楼下风云网友解释,所谓旅居就是旅游休闲,但并不是我理解的那种真正定居养老。
现在国内那种方便舒适的生活条件,优质服务和便宜的物价,还真没其它国家比的了。其实普通看病就诊检查等,以美国医疗服务价钱衡量,中国大陆也非常便宜,还真用不着啥医疗保险也能应付。
风淡云清2 回复 悄悄话 回中国有亲属或房子也可以办五年有效的居留签证,做个体检就能办。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我还是做了一些研究。
回中国就是享受,适合身体健康,能吃能喝,能折腾,没啥病,喜欢四处溜达的人。时髦的说法叫旅居生活。
签证10年有效,一次入境可以停留180天。玩三四个月再去日韩东南亚转一圈,回来继续玩。
医疗自费,如果不放心买医保。
但如果身体不那么好,回国不是好选择。
我的理想是,能工作时在美国挣钱,还能蹦跶时去中国享受,腿脚不灵便了去加拿大享受免费医疗。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文明走向成熟,也是腐朽的开始。成熟文明里的人民越来越会装,假里假气的,习惯把自己拔高,忘了本是一个俗人。
风淡云清2 回复 悄悄话 有远见!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定熟男' 的评论 : 这不是啥机关,也不需要算,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地选择。
相信你信的,承担你的选择。
只是视角不同,价值观有异。没有高下对错。
建议留言中不要用“卿卿性命”这样的词。写着玩的博客,不需要上升到人命。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俗人,大致理解自称为俗人的博主的感觉。
仅有一问题不明。海外华人经常有人谈论回国养老,貌似只有想不想回去养老,没有能不能回去养老的问题,即中国对于海外华人好像是一个随便就能去长期生活的地方。对于已经入外国籍的华人来说,你想回去就能回去吗?中国凭什么接受你呢?我觉得这个问题比中国是不是个养老的好地方应该更serious。
在文学城,一个人但凡说一句中国好,都有可能招来一句回怼:你觉得中国好,干嘛不回国呀?这算客气的,更豪横的回怼是:滚回你的中国去!
问题是,怎么滚啊,想滚就能滚去么?
淡定熟男 回复 悄悄话 @亚特兰蒂斯:既然你那么自负,也奉劝一句: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总是自诩聪明,千算万算,总想把便宜占尽。可惜很多东西是你控制不了,也无法预测的,历史上“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案例不胜枚举。人要活得通透一点,辩证的看问题。美国大选年的所谓乱想,不正是她两百多年螺旋上升历史中的常态吗?反而是那种岁月静好,温水煮青蛙的国家,慢慢地在精英利益阶层长期统治的消磨下走向平庸和衰败。欧洲有不少这样的例子,而美国虽然看似混乱,却孕育着美国人民新的理念和方向。所谓的危机反而可能是契机,让不同道路的选手都进入相对公平的赛道。最后,预祝你在中国躲避十年的退休生活吃好玩好,身体健康。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 亚特兰蒂斯 发表评论于 2024-07-15 06:57:26
回复 'x' 的评论 : 请仔细阅读原文。
这里码字的都是中国来的。中国的毛病谁都清楚。
中美各有各的好,也各有各的问题。
捡两边的好处最大化自己的利益,是我们俗人的选择。”
——— 俗人好!嘻笑怒骂皆天然。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定熟男' 的评论 : 请仔细阅读原文。
我说过中国歌舞升平吗?
我说过回中国要人陪吗?
这里码字的都是中国来的。中国的毛病谁都清楚。
中美各有各的好,也各有各的问题。
捡两边的好处最大化自己的利益,是我们俗人的选择。
淡定熟男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除非你有事儿做,有活干,单纯的游山玩水,邀亲访友,几个月后就会腻味的。再说每个人都很忙,忙工作,忙孩子,忙孙子,谁有空来整天陪着你?生个大病去国内医院体验个几天就会让你怀念美国的好。至于信息闭塞,单向传播那些社会主义优越性就不说了,长期待下去很难。最后的结果还是两边跑,当个候鸟人,哪边腻味了就换个地方。
淡定熟男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一下,你把纽约邮报和纽约时报搞混了。另外,中国也并不像你想象中那样的歌舞升平,实际上是暗流涌动。每个国家和人一样都会有各种经历,尤其是大国。只有小国寡民的地方才会死水一潭,平平淡淡。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没有什么活该不活该的。
以美国华人的数量,无论是装鸵鸟,还是主动出击,都改变不了两党的一致打压。
对华人的态度是由对中国的态度决定的。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粉袖添乱' 的评论 : 冲了,签证被拉到小黑屋。签证官很直接哦,你是不是中国公司派来的,有没有人暗示你把这项技术带回中国。我吐。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可以爱美又爱中。一到上海就舒坦,一回纽约就兴奋。纽约乱糟糟臭烘烘的氛围蛮能刺激荷尔蒙的。
华裔很少为中国文化自豪的,看看城里的主流,都是打压。但人需要有一个自我身份认同,黄皮肤是洗不白的。
中国文化的本质是知雄守雌,雄心内裹,雌显静安。这种文化表面上吸引力不足,不具备传播性。但生命力非常强。
而西方文化雄性进取,进攻性强。
两种文化是互补关系,非同质,非互斥。
中国文化是值得大书特书,华人可以为之而自豪。
而海外华人浸润于两种文化,是一种福气。非此即彼,一贬一赞,是单向性思维,智力欠缺的表现。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已经走了,又回来了,马上又要走了,两边的好处都捞。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赞,教子有方。但实话实说,美国的钱最好挣,工作还是首选美国,不要跟钱过不去。大多数时候,钱是可以量化的最重要指标,虽然不是唯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所以中国人在美国,被人排挤是活该。 将来的后代也一样。 顶着一张黄脸的个别人,斗自己人最有劲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蒂斯' 的评论 : Project2025 是川普竞选班子一年前为他准备的, 并为上台后的行动纲领。 前些时也没有太注意,描了一眼。但是川拜辩论后,再来一枪,我可能要再看一看了,特别是对还在工作着的人。 里面充斥着不少”China“, 华人是要小心了。

但不看也好, 不担心。 跟着感觉和直觉走, 既然你早有准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68186' 的评论 : 赶紧去报告FBI啊, 在这抡嘴太怂了,没用的。 听说过煤焦油,煤制油是啥?

粉袖添乱 回复 悄悄话 硅谷AI领域好多华人宝宝呢。你冲鸭!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文章写的不错。主要内容都是在赞美和肯定美国,这是大家的共识。
可能是博主自嘲说去中国旅游的事情,激怒了文学城中那些正直而有良知的人。在他们看来,说了任何中国的好话,就是五毛。既然是五毛,那就是拿了中国政府钱、领了任务的。
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美国人,爱美国,但就不能也爱中国吗?就不能对中国文化有一点点的肯定吗?
我们的后代都是华裔。我们应该多为后代想想,树立起中国和中华文化的积极印象。
反华不是唯一的有道德有良知的事情。如果爱中国就是没有道德、没有良知,我宁可不要那种道德和良知。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回国的想法不错。什么时候走?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我家晚辈,西班牙语说得也不错,实在不行,可以去墨西哥,离的近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文章写得有理有据,令人深思。我家晚辈中文说的都不错,到哪里都能找口饭吃。

写文如做人,以理服人,有事说事,不能一不满意,就战斗力爆破,满嘴脏话连篇骂人,像一个无赖那样。。。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我该说你是政治嗅觉灵敏,还是有认知障碍呢?
当年川普大势已去,你还拼命摇旗呐喊。现在川普王者归来,你却偃旗息鼓。
我招了谁,又安了谁?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nshou' 的评论 : 有人揣着明白装糊涂,有人是真糊涂。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68186' 的评论 : 谢谢指点,强国我经常回,吃得玩得我乐不思美。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68186' 的评论 : 好好说话,不要人身攻击。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哎哟有,世界上最好的两个国家都是烂烂,神仙自然有好去处,我们凡人能做的只是变烂为宝。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不要给我的自私带高帽。同样也不要给老人争权带高帽。
都是人性,无他。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哦,是我看错了。
其实ABC也有多样性选择,养娃就该把脑子养活络了。
这个世界上出了罗马有好多条大路,再说罗马也有被野蛮人捣毁的时候。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网传妄语甚多,俺从来不看project。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留言是交流的窗口,要认真写,好好写。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老弟,自从被招安以后文章水准大降,换来的是可以进入头条了。文人一单失去了独立性,魅力全无。祝你把世界的便宜都能占到,这没毛病,我也有这原始冲动,但我可以把自己看成笑话。
alanshou 回复 悄悄话 赞!明白人!
8681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蒂斯' 的评论 :

干嘛都想给我送油呢?

————————
看来你就好煤制油这一口呀,那墙国的确适合你
8681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这样的地下党的确该吓尿了,还是赶紧回你党妈的怀抱吧,记得多灌点煤制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枪足以证明川普是天选之人,想不信都不行,美国的命运到了这一步,没人拦得住。
至于夹缝中的华裔自己看着办吧,蚂蚁一样的小人物不必胸怀天下,你的想法也不是没有道理,只是现在中美这两个世界大国尿性都不咋地,比烂罢了。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志在四方,不为政治国家束缚,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蒂斯' 的评论 : 看来看看去,在美国最好拿捏的就是华裔了,自求多福吧。
------------------------------------------------------------------------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不要幸灾乐祸。高华已经洗白了,比白人还白,没事的。
-----------------------------------------------------------------------
我只是作为一个华裔的自嘲罢了,我们的后代都在美国,怎能幸灾乐祸呢,多了份担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 笑谈政治,好。 看过 project 2025的华人, 估计梦都会吓醒。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了留言,很好玩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不要幸灾乐祸。高华已经洗白了,比白人还白,没事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看看去,在美国最好拿捏的就是华裔了,自求多福吧。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川普有可能成为伟大的美国民主选出来的新总统,相信美国人民的眼光和民主素质,选出来的决对是大英雄,不可能是贼。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对,中美两边的好处都要沾,美国搞钱,中国享受。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nc12' 的评论 : 干嘛都想给我送油呢?我的动力已经足够大了,油箱已满,不劳你费心。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不担忧。多几条路就行。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 还可以做不同的梦。
人与人差异大,那可能有同一个梦想呢?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Go back to China is a very good idea now.
Astnc12 回复 悄悄话 你回中国吃地沟油,煤制油去吧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博主不知道楼上说的煤制油是什么东东。
川普这个老贼命大,八枪没有轰死。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幽默,可以理解。美国现在乱象是让人担忧。而且对美国担忧就是爱美国的一个表现。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真的实现了呢。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健康幸福生活' 的评论 : 好好生活,你健康幸福,不带诅咒别人脑子装油。事实上,我的脑子很好用,如同刚换过油的发动机。
你这么说话,健康未必有好处哦,我弥陀佛,善哉善哉。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幽默好文
健康幸福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个时候还在想回中国养老的,估计脑子里都是煤制油。
挺好的,赶紧打包走人,煤制油欢迎你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我的美国梦就是挣钱过好日子,已经实现。在美国再没有梦,只剩现实的无聊重复。换个地方,回中国,继续做梦。
你的美国梦实现了没有?
尊重每个人的梦,有啥配不配的?不懂哦。
ahhhh 回复 悄悄话 精致利己主义者真的不配有美国梦。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