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动情只在一瞬间

(2021-02-14 14:57:54) 下一个

第一次听那个女人说话,是个情人节。当她的声音远去后,我的心似乎在另一个地方跳动。我知道,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章已经开启,因为她来了。

 

一段感情,何时而起,何时而终,是个大课题。但或许根本就不是课题,情之所至,往往粹不及防,文字是多余,不需要理性的加持,多年的准备溃不成军。只因有那么一瞬间,一个回首,一句话,一个笑容,一种姿态,心上的绳索突然崩断,捆绑已久的神经倏忽伸展,触到一个未知的地方。再往后,就是恣意的疯狂,成了另一个自己不认识的人。

 

 

如果她懵然不知,那他是单相思。如果她情愫暗生,那他和她是两情相悦。一般的,他惊天动地的时候,她还在细水长流。而她奔涌倾泻的时候,他或许已经月明风清。难得有的,是他情深不悔,日夜不忘,等到她心花逐次盛开,芳香回袭。

 

故事无论怎么开始,都有些齿轮咬不上的尴尬。磨合日久,万事顺遂之后,又常有不切实际的天长地久。

 

爱本来是一个短篇小说。按长篇来构思的话,读完前三章,最后的结局都能猜到。可能是文化的影响,也可能是人类的惰性,不长眼的文人,才会说出:“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那不是爱,那是禁锢。

 

只有在写短篇时,我们才吝惜每一句话,每一段字,推敲模演,力图不说一句废话,字字有所承重,行行意念相随。

 

可以有若干个短篇,主人公是多个。但一个长情的写手,能永远用同一个女主角,又篇篇不同,每篇挖掘主角的特定侧面。

 

爱需要一个无法设想的开端。随后,是船入大海,起帆由风,少些忐忑,多些笃定。风雨来临时,仍然要全神以顾,要力量,要创意,走到另一个太阳升起的明天。

 

那些风风雨雨,才是爱的洗礼,为故事后的空白页,自动填满了无字的生命,比故事本身多了无尽的隽永回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最佳女主角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是人性自私中的最高境界。所有爱情都是“我”爱你,因为有“我”,才有爱。一切都是为了“我”,不是为了爱。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佳女主角' 的评论 : 可能是彼此的拖累。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眼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最佳女主角 回复 悄悄话 那不是爱,那是禁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动情只在一瞬间,准确!这就是俗说对眼儿了^_^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观察力超强,赞!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节日快乐。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那图构思巧妙。
窗棂影映成一行泪。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聆听大海的呼啸,
我喜欢聆听山野的寂静
我喜欢聆听小溪的细腻
我喜欢聆听森林的氤氲
我喜欢在这里, 聆听美丽的文字

祝情人节真的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情人节能够读到这样文字和故事,堪称完美,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