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阎的疗愚,立的证智

(2020-12-03 10:06:36) 下一个

文学城的唯二,一个是老阎,另一个是立。

 

老阎多才多艺,大概是一个前无古人的角色。他既能写故事会风格的文学作品,也能充当伟大的“思想家”,下里巴人得妙趣,阳春白雪上云霄。

 

老阎没有思想体系,只有散落在各个角落的润涛33定律,这点类似论语。他的思想核心,是他的第一定律:人生在于忽悠。就这一条,他超越了孔子耶稣。老阎的意思是:我所有的文章都是装B,都是一本正经地忽悠,谁当真谁自认倒霉;开宗明义,我已经说了我在忽悠,我在装B,尽管所有的文字都显得掏心掏肺。

 

老阎的这一点,孔子没做到,耶稣也不行。古今中外的所有思想大家,都知道自己在装B,但没有一个人承认,都在煞有介事地扮演崇高。可能只有苏格拉底是个例外:你们都比我聪明,来,给我讲讲你们聪明的想法。但人性复杂,苏格拉底其实是另一种装,内心孤傲得很。

 

老阎装B已经到了新的境界。比如说,他想疗愚。以他察人观天的本领,他的内心千百个草泥马说着画外音:愚昧是一辈子的愚昧,没有治愈的可能。但他装,装得那么认真。再比如说,他做了若干个政治预测,其准确度出奇的高,他说是因为他懂科学,社会学也是科学,他的预测基于科学。这就扯得太厉害了,即使现在最厉害的AI技术,拿了社会学所有的数据,也预测不出美国的总统,因为模型本身没有收敛解,一个小变量都可能放大若干倍,颠覆结论。但老阎可爱啊,信誓旦旦地利用了科学的权威,让盲信科学的人欲罢不能。

 

老阎前无古人,会不会后无来者呢?很有可能。这就要说到立的理论。

 

立码了几百万个字,文字数量上与老阎不相上下,但影响力差远了。但立对社会的观察是属于未来的,而老阎属于过去。立认为人类社会处于一个巨大的转型期,这是农耕社会以来最大的一次,基于意识形态的判断都只会误入歧途。

 

如果立是对的,在这个巨大的转型期,老阎是个承上启下的人物。老阎有传统的学识修养,有过人的观察能力,有天赋的思维运演。老阎可以象老派的学者那样,用旧有的叙述方式,讲人生,讲社会。同时,他敏锐地觉察出时代的转变,用最适合这个时代的方式,裁剪自己的想法,组合忽悠的因子,包装出各类传播力极强的文字。老阎是这个时代独有的,再以后,没有土壤产生他这样的人。

 

与老阎不同,立走的是另一条道路。立对自我的生命有不同寻常的感知。他的长篇“失去爱”萝莉啰嗦,难以卒读。但一旦硬着头皮读下去,能看到一个敏感的灵魂对人和社会的显微镜式的解构。

 

立有很多简短的评论,句句见血。他对未来的伟人做了预测:“未来伟人启蒙人类或拯救人类的情况很难再现。如今是几千个极其优秀的科学家一起向蚂蚁一样完成一个巨大工程。“。这是大的社会,对于个人感受,他的体验也别出心裁,比如,他从“白茅纯束,有女如玉“这样的句子里,读出了中国最早的性和死亡在文学里的关联。

 

如果说,老阎会猜未来,立似乎已经能清晰描述未来。

 

立对社会和政治的感悟,其实远超他的文学成就。因为文学已死,在僵尸上怎么折腾仍然是一具僵尸。他推崇的那些作品,如2666,白鲸,城堡等,都属于非正常人类的私有表达,不具有人类普适性的通感。在巨变的年代,人更需要温暖,哪怕是装B的温暖。立致力于让所有的温暖凉凉凉。

 

但立的思路非常值得借鉴。如他所说,人类在信仰式微后,基因自带的狂热情绪没有出口,骗子当道。

 

立崇尚的私人小圈子是人类的一个出路。大家都在一个同等智商的小圈子里,彼此验证类似的思维,此为”证智“。温暖,成就,爱,甚至恨,都是那个小圈子的事。与人类无关,因为人类愚昧得不可救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去”立“那里,读了他/她的”长...........................................诗“!
留了一句评论,被他/她删了!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以前怎样我不知道,我是最近两年才开始跟读阎先生博客的。他说写博只是自娱娱人,和下棋一样的消遣,这点我信他。
评论区里赞他骂他的阎先生都不理采,但有问必答,无论你是谦虚请教还是严厉质疑。跑题十万八千里他也不在乎,只要你扯上他感兴趣的话题,他会码一堆字来回复,高兴了再出一帖说个过瘾。
闾先生的博客就是他的棋盘,他可以同时操纵几盘棋。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蒂斯' 的评论 : ”人生在于忽悠“..... “这其中的心法,大概只有老阎一个人明白。”

阎先生把这个称作他的第一定律,应当有深刻的东西或”心法'!
我不知道其中的”心法“是什么,积累了一些看法, 也一直想写个博文,但我没有阎先生那种“呕心沥血”,“精卫填海”的精神,也没有阎先生那种旁证博引,层层剥笋,细细抽丝的耐心!
我感觉一旦写博文,会耐不了那个“颇烦”! 所以,就闲云野鹤,到处转悠;班门弄斧,东一榔头,西一棒槌!
博主觉得颇烦,就删了吧!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蒂斯' 的评论 :
我怎么觉得阎先生“很不中国“呢?
等退休后慢慢聊这个话题!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翻了翻老博客,看到了,真理只有一个人掌握。
我觉得吧,老阎看穿了,并且说出来,但其他人人不能真正理解的是:人生在于忽悠。
因为老阎博客写得认真,并不是忽悠,但他又确确实实忽悠了。这其中的心法,大概只有老阎一个人明白。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老阎承上启下,更多代表老一代留学生。他博客里的留言氛围,我也观察到了,很中国,在他退休后的博客里,更明显。但,这掩盖不了老阎文章自身的魅力。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阎:都来陪我玩。” --- 老阎有这个魅力,让大家陪着他玩,或者是他哄着大家玩。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另:博主, 您似乎多次提起,阎先生认为或说: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这个“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既不是阎先生先提出,更不是阎先生的观点!博主完全理解反了!
阎先生是说:(大意)“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是错误的! 真理往往只掌握在一个人手中!
不信?再去读阎先生对此的有关博客!
对此,我在您的”老“博文里留了言,估计您没看到。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诚信”女士是反对阎先生“打假”最激烈的人士之一吧!

同样,”诚信”女士也激烈反对或强烈批评阎先生“打假“韩春雨!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模型”,“机理”, 做研究的人应当明白,有时只需“瞄一眼”,就明白了!
“机理”,或“动力学”,阎先生的是真的!
“狮子”和阎先生是同校,甚至“同师”过!
至于争论的结局,我一开始就说:”除非这个结果获得诺贝尔奖,很可能会不了了之“!

当阎先生给NATURE实名写信留言后,和阎先生争论的可疑的ID快被大家猜出来并要求其公布身份时,消失了! 从此,就再没有真正的争论了,阎先生一个人继续联系NATURE,继续发文!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您这么仔细解释!
我以前也读过“立”的文章,但没在意她(或他)在最后署名“立”!
但那个“招牌”我记得很清楚。
谢谢您提供的链接,有空去读读!

但我到目前为止,读“土豆-禾苗”的文章多于“立”的! 为啥呢? “土豆-禾苗”,这名字有生气啊!:)


qiao6 回复 悄悄话 惠能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阿弥佛陀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其实啊,我不仅读立的多于老阎,我还经常读“悟空孙”“stonebench”等人和立的互动文章,他们主要集中在论坛“品茶小轩”里,有时也会转到博客中,这里放一个博客链接吧: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644/202011/27793.html

比较一下这两个群体,老阎文章下面的评论“风气”是满让给我困惑的,除了死绞蛮缠的,还有些像是博主的私人保镖护卫打手,而有些的追捧又像是76年对周恩来的深切缅怀、或是对老毛的歌功颂德……我把这些统称为“一个封闭环境中的情感”。

城里博客的很多现象,与我们华夏一些历史时段的现象非常类似。内部当事者的“理所当然”,有时会被外界观察者当作一种离奇社会心理现象来研究,当然,出于尊重“事实”,也会刻意并多余地表示一下同情的……

(我是不是从挑事的变成惹事的了)
qiao6 回复 悄悄话 阎有言论自由的权力到网络上来讲。好象也不是舆论不让他发声喊冤吧。有质疑存在的合理性就有对质疑的质疑存在的合理性。阎对颜的质疑/争论真假齐上,一段唐吉诃德式的英雄悲歌。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20-12-05 05:32:46
回复 '土豆-禾苗' '亚特兰蒂斯'的评论 :

阎:都来陪我玩

莲莲你真听润涛喊你陪他玩啦
咱可没听到就是心疼好娃好玩
咱插队八年认定润涛举国状元。。。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A fair comment from somebody in the city:

100%ZT

噢 你误解了 没有说颜抄袭 老阎没有 我也没有 阎在当时科技手段很受限的条件下 利用突变等分子生物生化学方法推导出了糖转运机理模型 非常了不起,20年后颜用先进的结晶技术解出其蛋白结构也提出了和阎一样的机理模型 俩人殊途同归 不存在抄袭之说。
本是一件同喜同贺之事 只可惜颜不知有意或无意 完全没有提及阎的工作 以首解糖转运之谜自居 阎的委屈是可以理解的 之后颜的碰磁之说 以非常轻视讥讽的方式 间接表明了颜是在知情之下忽略阎的工作的 阎的愤怒可想而知 他又不是圣人 被人take了credit还被讥讽 为啥就得忍气吞声 如果舆论还不让他发声喊冤 那这世道是不是太残酷了点呢?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的总结很到位。
老阎是深学浅说,立是虚言实探。
博客的人气就比较复杂了,至少在文学城,我们要看: 1态度,2气质,3才华,4网管推荐,5博主串门。
个人以为,2和4很重要。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赞数据。帖子要爆款,必须有争论的空间。人人有一颗战斗的心,激发战斗欲能让人疯狂的投入。老阎写博客,也是与读者多次互动迭代后有所取舍。后来他写的东西,是他和读者共同完成。他多多少少被读者的品味裹挟。
老阎说真理只有少数人掌握,并以追求真理为目标。他的33定律肯定不是他所说的真理,因为那些话是多数人理解能接受的。
而立反而更像老阎想成为的真理追逐者,不在乎评论,不在乎点击,特立独行,对美和唯一作纯粹的追求。
qiao6 回复 悄悄话 那凡是啥态度呢? 可不可以有多一点的人气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亚特兰蒂斯'的评论 :

阎:都来陪我玩
立:都来看我玩
土:你会玩吗
亚:爱玩不玩

博主的态度,而不是博文及评论内容和质量,决定博客的人气。

立写的是对世俗现象的深思,阎先生把深奥的道理讲得浅显。任何媒介和时代,这两者都有市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立从2012年开博客,写了867篇质量极高的博客。阳春白雪,和者盖寡,击点量才近百万点,平均每篇击点量1000多点,还不如我的博客平均每篇击点量3000多点,可是我连给立做学生的资格都不够。从文学素养,文史功底来看,立的水平相当高,只能仰视,但是他成不了网红。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58832/




阎润涛从2004年开博客,现在在文学城的博客有961篇,还有100-200篇是从2004年-2006年已经从文学城拿下,因为编辑成书,应出版社要求,把这些博客从网上下架。总的博客数量在1100多篇。阎润涛很会讲故事,会声会色,所以吸引了大量的网友。他转向政治分析话题后,因为极易引起争论吵架,所以参战的双方和观战的网友反复进到帖子里,使得每一篇都火爆,无论是跟帖还是击点量。阎润涛的每篇博客击点量平均达到了2万多点,他的博客击点量达到了2500多万点,跃居文学城第一。

2009年在艾米离开文学城前,第一名的艾米的博客击点量为1500多万点,而阎润涛博客击点量才500多万点。他是从2007年开始写政治历史时事博客的。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你这是在鼓励土嫂嫂。土嫂嫂上头了,来劲了,咋办?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lip2003' 的评论 : 你不在本文的频道中,移步吧。按老阎的话说:好玩的地方很多,没必要在这儿看不合自己口味的东东。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是不是又在挑事了哈”---是滴,扔砖,望精准投射

土嫂嫂,周末愉快哈
tulip2003 回复 悄悄话 坟地里的承诺 (2013-09-04 20:40:47) (一)
https://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act=articlePrint&blogId=1666&date=201309&postId=2753
下面的是坟地里的承诺 (2013-09-04 20:40:47) (3)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蒂斯' 的评论 :

个人认为立的不少文章风吹不散。立在中英文的语言运用。以及对东西方文学的研究上有很高的造诣。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大荣确 发表评论于 2020-12-04 13:48:00
文学城只不过是海外华人的一个小圈子,虽然确实有才华出众的人,但出了圈子也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力,非要自我拔高到耶稣孔子大师先知的地步,就有点坐井观天夜郎自大了。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嬉笑怒骂是网络传播中最重要的环节。
可以说立的高度更高,但缺了嬉笑怒骂,没有众人拾材带来的扩展和深化,高度只是浮云。,风一吹就散。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可以敬古人,没必要跪古人。
光一点,孔子就比不,视野。孔子活动的地方多大,接触的人又是怎样的。阎和立都是在文明积累的基础上,看尽东方西方,学遍文史理医(/生)。
孔子再伟大,他也看不明白现代人面临的生存环境。你觉得他的理论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对现代人有指导?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西门当年吹捧阎老的说辞: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1302/13879.html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博主推荐的“立”的博文,果然了得,是专业水准。

当年西门和阎老也有互动。阎老招牌语中"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一句也是西门提议,阎老笑纳的。当年和阎老的互动给网友的生活平添很多乐趣。后来关注阎老不少文章,感到很多观点出乎西门意料之外。不过想到文艺作品应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才不至于流于泛泛。所以感到阎老的说法Interesting。一家之言嘛!

“立”的不少文章专业性强,亦敢于质疑往昔大师们。有些实在是论文的水平。相比阎老的嬉笑怒骂,恐不在一个范畴......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只不过是海外华人的一个小圈子,虽然确实有才华出众的人,但出了圈子也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力,非要自我拔高到耶稣孔子大师先知的地步,就有点坐井观天夜郎自大了。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你就是在挑事!不要作无辜状哦。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更深刻不一定,这俩互相补充,对比着看很有意思。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lla168' 的评论 : "我刚才还以为是下面的 Dalidali, :)""
-----------

谢谢您的厚爱!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读楼下“唯一”“唯二”的争论,突然想起以前蓝天白云博主写的《文学城最成功的博主》,好像是指水沫博主。

我是不是又在挑事了哈,周末愉快, :))
莺歌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跟读老阎博文多年,十分感恩。
不知道还有位立。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记得立是她?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立比老阎思想更深刻,而且唯美。
bella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刚才还以为是下面的 Dalidali, :)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lla168' 的评论 : 立的博客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58832/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既然不配,你就别来窜门了。
小心脏了你的脚。
滚!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不配
bella168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拜托各位,立是谁,全名是啥?
没有这个,没法读下去呀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bao' 的评论 : 你有你的唯一,我有我的唯二,不矛盾吧。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square3191980' 的评论 :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为什么老阎不可以成为唯一真神的候选人?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文学城有唯二的说法。我来文学城有十年了,只知阎不知立。老阎去世才看到立的二篇悼文,第一篇短短的还中肯,第二篇就酸了。显然立是看不起阎的,说阎是村头说书人,文字是不上台面的。 不过这些日子立的知名度倒是随着这一波阎热高涨起来。我也好奇去了立的博客领教“好文字”,可是发现完全不明白那些所谓的高档文字在传递什么信息。有人说立是证智,证什么智?我没看懂就证明他有智?对于我这种能听懂老阎说书的人来说,文学城只有唯一,没有唯二。
csquare3191980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投机的小人实在太多。。。老阎再睿智,他也只是人,不是神。他和我们每个人一样,都是罪人,都需要耶稣基督的救赎。老阎一辈子追求真理,可他不知道的是,真理不是一套理念,不是一本书,不是科学,更不是宗教。真理是一个人,祂同时也是创造了整个宇宙的神,2000年前以一个人,耶稣基督的样式来到祂所造的世界里,与我们这些被祂造的人同住。可我们不认识祂,反将祂钉死在十字架上。可祂三天后复活,战胜了罪和死亡。只有认识祂、信祂、跟随祂到底的人,灵魂才能得到永生。不信祂的人在肉体死后,其灵魂将受到地狱永火的折磨。“凡有耳的,就应当听。”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我对”诚信“女士很尊重! 也时常去看她的博客,也留言!
下面是2019大选前夕”诚信“女士在阎先生2016年大选预测博客下的留言! 对一个有"guts",后来证明有”超级智慧“的人,我相信”诚信“女士对阎先生的爱是真诚的。

--------------------
”诚信2016-10-26 11:13:53:”
”老阎有guts! 赞!
在所有的polls, 包括 Foxnews, 都显示Trump将大输的时候,还预言他一定会赢,不容易,不是一般的“智慧”。 现在, 连Texas都有可能进入蓝图的时刻,这种话不是疯了,就是超级智慧。”“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恰好有点闲空而已, 闲空也不长,也没有专门写篇博文的空闲。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亚特兰蒂斯2020-12-04,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你是真爱老阎,总惦记着。纯粉儿是赞,你是骂,比赞更强烈的爱。”

终于有一位博主和我看法一致!荣幸!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你是真爱老阎,总惦记着。纯粉儿是赞,你是骂,比赞更强烈的爱。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不识字”同学识得的字真不少。别白瞎了你认识的那么多字,好好组合一下码出点儿形状。瞧你这留言,只有否定之词,没有思辨之实,还是抄袭,愧对这些方块字啊。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4桥' 的评论 : 要我说,立的短篇好于长篇,评论好于短篇。
现代/后现代的小说都有注水猪肉的嫌疑。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善若水_1996' 的评论 : 老阎九泉之下,会大笑不止:我的人生太成功了,被我忽悠的泪水涓涓可以汇成大江大河。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最近, “乌泱乌泱的” 的阎迷 越来越过分, 不断将老阎的劣迹当成伟业歌颂起来, 令人愤慨。只好实话实说, 揭开真相了, 维持一下基本的道德水准。




qiao6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意思是:我所有的文章都是装B,都是一本正经地忽悠,谁当真谁自认倒霉;开宗明义,我已经说了我在忽悠,我在装B,尽管所有的文字都显得掏心掏肺"
多谢开导启愚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所谓 “大选预测” 只是拉票行为而已, 心里希望谁赢,就 “预测” 谁会赢, 还无耻加一句会投票给 “要输” 的一方, 尽管一直写文章猛黑那一方。骗子总有说法, 虽可笑, 但信者众。

2016年很明显, 老阎很幸运, 他所谓 “预测” 仅3天后,FBI Director Cormey 就助攻川普, 一举将 川普的民调拉高,反超了 Hillary, 基本保持住到大选结束。

2020 他只好按照民调“预测”, 因为他甚至 人不可能幸运两次。 但他这次却不准了, 他对 Senate 的选举 “预测” 完全失败。

大多数人,记忆力和分析能力都很有限, 很容易被骗。 谎言只需不停重复,保持毅力, 就会有人信, 说的遍数越多, 信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大选舞弊” 和 “颜宁抄袭” 用的是同一战术。 效果不太一样的原因是, 说谎的人地位不同。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也忍不住说一句: 您那么爱阎先生,到现在还放不下?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讲一下。

真的高人是将复杂深奥的道理讲的浅显易懂,使得不管学者还是民众都听得懂, 有所悟。邓小平真的是高人。

骗子是反其道而行, 将浅显无聊的事情拐弯抹角讲的云山雾罩,多说多码字, 迷晕民众而信之。 在这方面, 润涛阎是个很成功的人士。 虽然比起洪秀全,李老师, 郭文贵等还差很远。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立是谁??????连接吗?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幸哉!终于觅见明白人了!谢谢!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哦,从山跳到岛了。
谬悠之说,荒唐之言,无端崖之辞,时恣纵而不傥,不以觭见之也。
24桥 回复 悄悄话 下里巴人得妙趣,阳春白雪上云霄-----博主对老阎的评价实在是太精妙了,佩服!
我也觉得立博主的文字精准,思想深刻,但是实在是太严肃,太阳春白雪了,我这个普通人实在是hold不了。
上善若水_1996 回复 悄悄话 老阎和立都是是文学城的高手。老阎的博客走流行风,曾经簇拥者甚众,到离开前不算门可罗雀也是远没之前的热闹了;老阎去世,举城哀悼,所有得过他文字恩惠的都出来说两句;有了这等哀荣,不知九泉之下绝顶聪明的他会不会笑叹一声。立的博客走纯文字风,他码的那几百万字真不是普通人能看下去的,他对文字表达的敏锐残酷细致是现代文学的路子。所以你说文学已死也没错,因为现代人在杀死上帝之后哪里还要文学。不过人是耐不住寂寞的,文学城怎么能没有文学可看?博主的这几篇不多的博文才情甚高,不如多耕耘几篇,让我们这等看客在看到好的文字和思想碰撞后,能有些许击节叫好的机会和乐趣。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是这样的:我就是不讲,我就是不说, 你猜,你猜。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你会相信我的回答吗?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读立的多于老阎。“
-----
真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苏格拉底是:你先讲,我再问。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唯二,一个是老阎,另一个是立”

非常认同这句话!必须承认两位都是“人物”。我读立的多于老阎,老阎是“我讲给你听、我讲给你听”,立是“你来听我讲、你来听我讲”。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