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姆斯特丹的最后一夜(3)

(2017-04-11 20:21:45) 下一个

                                                              三

        看完了真人秀出来,大家都急忙往外面走,似乎要表明自己跟这个地方的关系到此为止,就像一夜情的男女主角完事后各奔东西一样。天色渐晚,在这初冬的微寒和萧瑟里,这一区的灯红酒绿倒散发出的气息倒更有温暖和暧昧的意思。艾美和麻将信步而走,脚底飘飘的,心情高高的,一时就到了有许多橱窗女郎的街区。他们边看边评,麻将说这些女郎多是从东欧过来的,因此金发碧眼的居多。艾美笑道:“为什么没有男人站橱窗呢?还是不够男女平等。”

        正说着,麻将却在一个黑人女郎的橱窗前停下了脚步。那女子先以为麻将是单身,就微微作羞状,侧了身,低了脸,嘴角却绽放出一朵妩媚的笑。待她看见艾美紧随着麻将,那笑意又渐渐地冻结,她的视线也转向别处了。艾美看麻将神情痴迷,不觉也多看了两眼那女郎。她的肤色倒更像黑白混血的结果了,五官综合了两个种族的长处,立体感十足,一双眼睛和两片嘴唇都似笑非笑地,骄傲和妩媚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的确是个美人。

        咖啡美人见他们一对,早就转了视线不看麻将和艾美。艾美也继续信步往前,走了几步,忽然意识到身边没人,一转肩,发现麻将落她身后,就疑惑地停下来。

        麻将跟上她,沉吟一刻,终道:“你曾经跟一个黑人约会过……”

        艾美有点不耐烦地冷笑,道:“得了吧,什么约会,一夜情罢了。一夜情也算不上,健身馆里的一时冲动而已……”

        麻将笑着大叫道:“对了对了,一夜情都算不上,就是兴之所致……”

        艾美忽然警醒,在夜色里,盯住了麻将的脸眼,问他:“你是不是……”

        麻将更加不自然地笑:“你说什么呢,可别多想,我什么都没想。那个男的健身教练叫什么来着,迈克尔·威廉姆斯,对不对?”

        艾美不笑,不说话,只继续往前走。

        麻将无趣地跟上,沉默了片刻,还是忍不住开口,小心翼翼地讪笑,试探着道:“是不是有那么一点点不公平,你有过和黑人一起的经历,而我却还没有……人家都说‘一黑到底’,你怎么想?”

        艾美一时冲动,停下来,面对麻将,抱住他,语气平静地道:“亲爱的,如果你喜欢那个巧克力女郎,你可以去找她,寻点欢乐……”

        麻将错愕地愣住,又忙搂紧她:“我不是要你伤心,也不是要你胡思乱想。我想我有点高了。你不是认真的吧?”

        艾美却笑起来:“我是认真的。只要你不爱上她。注意安全措施。就这么一次,不是吗?你只是好奇,想试试,不是吗?”

         “你知道,我在初中的时候,有一个很要好的黑人女同学……”

        艾美推开他,笑道:“去吧。也许问她的名字,说不定她也叫Felicity呢!”

        麻将把她拉进怀里,喃喃道:“你瞎说什么呢。我刚刚又瞎说什么呢。我爱你,艾美,艾美艾,你这个中国女孩!”

        艾美眼中几乎有泪泛起。她抬起头,他们的唇碰在一起,双双通过对方的唇意识到零度寒冷,于是双唇粘在一起,一瞬间,贪婪地吻着,急速地升温。

        半晌,艾美道:“我也爱你,我希望你快乐。如果你去找那个黑人女郎,会十分快乐的话,我愿意你去找她,过一个快乐的夜晚。不,那也许太贵了,也许快乐的一小时、半小时?”麻将睁大眼睛无辜而不解地望着她,圆滚滚的、淡蓝色的明亮眼球似乎要滚出眼眶来。艾美不由伸手去摸,作势要把要出轨的眼球们抵回去,又笑道:“多么可爱的眼睛,多么可爱的眼睛啊!”

        麻将忙作势捂住了自己的双眼,笑道:“求求你,不要只爱我的眼睛!”

        艾美曾经给麻将讲过荆轲和燕国王子之间“但爱其手”的故事:王子请荆轲欣赏宫女跳舞,荆轲盯着其中一位女子看得目不转睛;王子问他喜欢那个美女什么地方,荆轲说“但爱其手”。艾美用英文讲这句时,用的是“多么可爱的双手啊,多么可爱的双手啊!(What lovely hands, what lovely hands!)”

        那个故事的结局是:燕王子把美女的双手剁下来,装在锦盒里,送给荆轲。当艾美把这个结局讲给麻将听的时候,麻将惊骇交加地大笑道:“我从来不知道你们中国人从几千年起就这么变态、残忍!”

        艾美笑他:“其实我觉得这更像个寓言故事,告诉我们爱一个人或者一样东西,并不一定非要用有他、她或者它。有时候,给爱的人自由,远远地观看生命美丽绽放,或许是更人性的选择,也是更懂得爱、更爱的表现。”

        这一刻,自己曾经振振有词说出的高尚言论,在艾美脑海里一闪而过。她努力不去想,却笑着发力,作势要扒开麻将捂着双眼的手掌,要拥有他的双眼。麻将却忽然反拉住她的双臂,道:“也许我们可以有个君子协议,就像拉里·戴维德和他的妻子,在《管制你的热情》里面的约定,拉里可以有一次婚外行为,希瑞也可以有一次,就一次?”

        艾美也想起电视剧《管制你的热情》(Curb Your Enthusiasm)里面的这段情节,她几乎脱口而出“我不需要这么一次机会”,话到嘴边,却换了口气和内容:“好主意,也许我也会在某个时刻碰到一个让我欲罢不能的美男子呢。再说,我们还没结婚呢。那么,现在,趁我还没改变主意,你去吧,炯纳森·马龙力!现金足够?安全第一?我要去唐人街那边转一转,回头给我电话?”

        艾美从麻将的怀里脱出来,举起右手,做了个打电话的手势,然后转身急步往前走,面上带着笑容。两个游客迎面而来,他们在远方就曾见麻将和艾美缠绵,到最后以为他们闹分手,却忽然看见艾美脸上的笑容,不由得极不自然地交换了一下眼神,又满腹狐疑地看了看呆在原地的麻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