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221—花园晨光下

(2024-10-06 17:24:22) 下一个

花园晨光下  

轻云,轻风,轻雨,鸽溪再次走进了十月。

这些天来,我一直在花园做事。山下的石墙没有完成,山上的花园要修整,还要建个平台。

山边的矮石墙去年没有完成,很多石块都堆在坡地。经过一个夏天,石块间生满荒草。

山上早已遍生野草。种下的一些小树被荒草遮掩,毫无踪影。我只能将这些荒草割掉,让小树显露出来。

荒草留在地面。一冬之后将会化作腐殖质改善土质。挖湖而出的碎岩生土缺少有机质,是没有多少营养可供植物利用的。

建石墙的石块很多,散堆在山坡之上。我将这些石块搬下,清理好地基。

建石墙相对缓慢,因为不仅要不断挑选石块,还要将很多泥土运来,用作石墙的支持。石墙之上,将成为花坛。

我不大喜欢花园里方方正正的边墙,建出的石墙便自然有些柔和的弧度。这些弧弯无啥规则,只是凭自己的感觉而设。

终于,在付出很多辛苦之后,矮石墙终于完成。

延向山顶的小路起始石墙的远端,然后缓缓而升并折返。从这里可以很方便走上山去。

当然,把仅仅几米高的土堆称之为山,是有些勉强的。如同鸽溪的小湖。把一个水面仅有一千五百平米左右的泥坑称之为湖,也自然有些夸张。

这也许是自己对山水的向往吧,我在想。

我有些惭愧,觉得自己贪心很大。物质条件的限制,让我绝无可能拥有壮阔的自然山水。要知道,这个世界上的多数国家,如果人们有足够的银钱,辽阔的山水是可以成为私有财产的。

不知为何,我又想起了东方的盆景艺术。

拥有辽阔山川大地的华夏,却有着小巧玲玲的山水盆景。这种反差是在美学意义上的,或许更体现人们的向往。

于人于生灵,自然,终是最本源的召唤。那些喜欢山川却无法拥有的人,便只能把山水掬在自己的案几之上了。

我无法拥有自然的山水,但多少有了些泥土。自己建造的鸽溪尽管不大,想必要比盆景强上许多。

静园漫念,迁云幻心。人在孤独,思绪似乎总会有些飘忽的。

我走上山去,看着云下的河谷和眼前的花园,有些难过。

我建好了鸽溪,母亲却没能看到完工后的花园。丝黛拉恍间也走了,消失在眼前的小山之上,化作了伤心的种子。

我站在这里,看着自己孤独的影子,没有了温暖。

当往事延伸进记忆,便只能在心底相伴了。亲情是无形的,只有木然在后,才会真正体会到那份无法更替的失去。

沉抑如影,把生活充填着。我站在山上,看着河谷和山顶的空中花园,思绪散漫。

我知道自己该做些事,去把抑郁稀释,也让自己心安。

猎友 Stuart 久前曾送来一些废旧水泥板。我连同一些积攒的水泥板一起运来,再一块块搬到山上。这些水泥板规格不一,一些破损,一些断裂。我能做的也只是铺建平台,物尽其用了。

我铲除杂草,用撬杠将这里的岩石调整,然后用推车运来很多泥土,将地面平整压实。再铺上并调整水泥板。

耗费无数体力之后,这片石坡之上,渐渐成为了平台。

平台就在丝黛拉身边。

我买来一些郁金香和水仙,种在了丝黛拉所在的花坛。我打算做个长椅放在这里,每次坐在此处,便有了彼此的陪伴。

我将山顶的地面进一步修整,以便使用剪草机。新建的空中花园只有一些小树和几片草坪,没有多少花卉。我将院落的一丛蒲苇挖出分株,分别种在山坡和山顶。

我需要在小山上种下更多的花卉植物,让这里成为真正的花园。

一天与远方的友人说起在小山上种花之事。友人便从网上订了很多的水仙和番红花球茎,作为礼物快递过来。

这些水仙会种在山上。番红花也将种在花园的树下。明年的早春二月,鸽溪的树下,想必会花开一片。

不久前,另一位友人曾送给我一株自己培育的花椒,还邮寄了一棵嫁接的中国山楂树苗。这些小树也将种在空中花园。

花事无大小,情意自存心。这些事看似平常,我却很是感谢。只是天涯比邻,我受恩知恩却难以回报。

“风月无痕,星辰自过。数花寄语欲述时,怎知情几朵。”在新浪博客的文字里,我曾写下过这几句话。

博文是简简的诗语。伴图是公园里盛开的杜鹃。

这是利兹东郊 Temple Newsam 公园的照片。那时的我面对满园盛开的杜鹃,有些感慨。

这些写花的诗句和伴随的图片,都随着被封控的博客消失了。

其实,无论怎样描绘,我写下的仅仅是些文字。我从没有数过花,只是记住了经历的情感。

我想,博客可以被人删除,但数花寄语的情感却是永恒的。

情感无形,却有无数的故事让人心动。人间的故事在说着无数美好,但世间最简单动人的情感是什么?

我似乎能感受到,却一直无法回答。知道几天前,我在微信小视频上无意间看到了一幕。而这一幕,是无法演出的。

这是一位拾荒老人与爱犬走在街上的短暂录影。我看着这短短的视频,很难过。狗儿温情的相貌举止,与我的丝黛拉几乎一模一样。

在视频的评论里,我写下了:“人间不值得留恋,却有最好的时光!。。。”

前天,当朝霞盈满视野的时候,我站在花园的小山之上,看着舒缓的河谷,在想着一些不属于花园的事。

不远处的Lower Lewden 村,几缕炊烟在缓缓升着。

在这简单的风景中,一些人在安逸,一些人已经在人生中匆忙着。

母因关爱而慈祥,狗因不弃而忠诚。世间也因这些简单情感的存在而温暖着。

当长情的山水渐渐远去,眼前的起伏便仿佛成了人间之波。

身边的人的确越来越少了。因为我看到太多的人,由于看不到有能得取的物质或精神利益,在把情谊敷衍着。

对世界的认知划分着人群。而我,虽不能说特立独行或偏执,却无疑是孤独者。

几群加拿大雁从晨光中飞来,鸣叫着,低低掠过鸽溪的上空向西而去。

朝霞在淡去,阳光尚未升起。村落的炊烟渺渺而升。一抹淡雾在河谷缓缓飘移。鸽溪的所有水面,淡淡的水汽也在缓缓弥散着。

我看着河谷,感到一份失落之美。

淡淡的霞光下,很多林鸽在麦田觅食。鸽溪的露水很重,走过的草坪留下清晰的痕迹。

冷冷的晨光下,世界仿佛一切静好。

我知道,远处村落的缥缈并不是真正的炊烟,而是人家壁炉燃烧的柴烟。

对于我,这仅仅是一幅鸽溪晨光中的画卷。我只是简简单单,将其称为炊烟吧。

感谢!

音乐:Floraisons de L'ame, Michel Pep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心情不好,至今还是没有再养狗的心思。

养狗如养娃,得花时间陪着才行。我平时一上班,狗娃就得一个人等在家里,盼着我回来。这情景想想就心疼。如果我有家庭,肯定会再养一个。人口多,狗儿不会孤单。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时时提起我的PP, 最爱我的那只狗狗...想起眼泪还是落下来...
我另外还有两小只...
今年不顺,经历很多...
再养只狗吧,有个伴儿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多谢白熊!也谢谢您的红枫情意!

我无法拥有真正的自然山水,向往之余,只能在小小的河谷角落模拟一下而已。

鸽溪花园的事,其实大多数人都能胜任,只是很多人没有土地或没心思去做罢了。我相信世界上肯定会有无数人比我做得好。

要知道,鸽溪花园的很多地方,都是用废旧之物建造的。建造过程也是用最为经济的方式,完全不符合建筑工程的施工要求。比如建石台。标准施工都得挖出很深的地基,铺上粗碎石并用机器砸压坚实,再铺上细碎石料重复砸压,其上再铺上粗砂压实,然后浇筑水泥,最后在水泥上铺成石板平台。这样做成本至少需要几百甚至上千英镑。俺建平台只是把附近铲来的泥土压实,上面铺上积攒的废旧塑料袋(使杂草不宜生根),其上再拼接铺上水泥板。成本是零,花费的只是面包和时间。

其实现在并不适合做小山上的平台。小山是泥土堆积而成,需要至少4-5年的自然沉降才会相对稳定。现在建的平台看似平整,但未来随着泥土沉降估计会有高低起伏,需要重新调整。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医生你不孤单,你的鸽溪河谷是一片你一手打造出来的桃源,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宁静美好家园,吸引着与你精神同质的灵魂关注和热爱。常常生出感慨,吾不能,却心向往之!人之所以是万物之灵,是因为精神世界的美好!
“ 一天与远方的友人说起在小山上种花之事。友人便从网上订了很多的水仙和番红花球茎,作为礼物快递过来。

这些水仙会种在山上。番红花也将种在花园的树下。明年的早春二月,鸽溪的树下,想必会花开一片。

不久前,另一位友人曾送给我一株自己培育的花椒,还邮寄了一棵嫁接的中国山楂树苗。这些小树也将种在空中花园。

花事无大小,情意自存心。这些事看似平常,我却很是感谢。只是天涯比邻,我受恩知恩却难以回报。”感谢你的那些朋友,做了我也想做的事情,如果可以,我会送你一株加拿大红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