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218—空中花园

(2024-04-24 17:53:19) 下一个

 

空中花园  

不曾想,我会在鸽溪的小山之上,建出一个花园。

四月,每天都有变化的时节。

这天,我走上石阶,站在院落的小山上,看着绿意渐浓的院落,有些欣慰。这里已经成了生灵和花草的乐园。

无数的鸟儿在歌唱。林鸽在不断飞舞。黑水鸡在觅食。大雁和野鸭或卧或梳羽,都懒在阳光下。

阳光下的河谷是安详的。这里的风景属于我,也属于所有的生灵。无论世界怎样变幻,这些生灵与我,都在用自己的语言把生活描述,或是向往着。

但世界无论怎样悠闲,总会有些劫难。生灵的世界不会刻意,但在人间,却会有些遮掩。我看到,人们如果说岁月静好,其实是在回避一些东西。

比如眼前的风景和田园,看似清丽,却淡淡隐藏着无奈与灾难。

河谷的庄稼完蛋了。

农人去年在河谷两岸播种的几百亩油菜,经过多雨的冬季和几百只林鸽的每天啄食,今年将颗粒无收。

林鸽仍在不断飞舞。

消失了庄稼的农田铺满了野草。这里已经成了野兔的乐园。鸽溪外的田野,每天都有大大小小十几只野兔在追逐嬉闹。

我看着这些野兔,既是欢喜也是愁。几年以来,因为瘟疫,河谷的野兔数量锐减。但现在,野兔的数量迅速增加着。

如果野兔数量再多,鸽溪的花草也该遭殃了。

当目光从风景回到花园,我也在看着身边的荒芜和凌乱。

脚下的小山由挖掘出的泥土堆积而成。面积约有200多平米,其上层层叠叠,高岗沟壑,仿佛起伏的群山。经过一个夏季,这里已经生满荒草。

我看着这些“群山”发愁。如果将其荒弃,的确有些可惜。因为在英国,多数家庭,都难有200平米的院落。

我在想,如果花些力气将这里修整,高低错落,再种上些花草树木,或许便可成为很好的景观。

或许,我可以将其变成一个真正的园中园——空中花园。

我很久前就听说过,古时的巴比伦,曾有个“空中花园(The Hanging Gardens of Balylon)”。这个花园是否存在过未曾可知,但因为人们对上天和花园的憧憬,这个想象中的花园,便一直被人们在脑海涂绘着。

我没去过伊拉克,更没见过任何巴比伦花园的真正痕迹。如果这个传说中的“空中花园”曾经存在,在中东的阳光和干旱之下,即便建在幼发拉底河之畔,想必也一定需要很多愚工去挑水浇灌的。

我不知伊拉克的愚工怎样干活,但知道鸽溪的愚工是怎样的。

但凡愚公都很轴。鸽溪的愚公更是如此。既然打算建空中花园,下手干便是了。

一把铁锹,一双手,鸽溪的愚公再次挖山不止。

施工中的山顶

一个个山头被铲掉,一个个山谷被填平。四月风雨无定。我懒得进屋避雨,只是在风雨过大时,暂时躲在山上的山楂树下。

这是株很大的山楂树。树下,我修出了平台,想着未来,在堆积的泥土自然沉降稳定后,我或许可以在此修建一个小木屋,为花园点缀些什么,比如,浪漫。

“浪漫花园”,尽管人们不知啥样,大概却是很多人向往的。

几年前,我曾第一次听到,花园是可以浪漫的。为此,我曾在新浪博客,在叙述鸽溪的博文里,写过一篇《浪漫花园》。

文字里,记录了家访时,跟一位病人谈起了英国著名的,位于西约克郡的皇家植物园 Harlow Carr。她说,Harlow Carr 只是学术园,并不浪漫。

这位病人也是园艺爱好者。她的房屋,曾是该植物园设计者的私宅,花园有超过三英亩大。

但很不幸,在新浪博客,尽管我早已停止更新,鸽溪的文字不仅被网管删得七零八落,最后更随着博客被查封,一并消失了。

毫无办法。在伟大的国度里,我写西藏的游记是从恶,写怀念姥姥的文字是反动,写搬石挖土植花种草,也是在为非作歹。

也罢。既然自己无缘良善,给自己的花园赋予些浪漫,或许是可以的,尽管我不知花园的浪漫是什么。

对于我,浪漫终是一份奢望。其实我至今也无法说出,浪漫是怎样去定义的。

连续几天挖山不止。风风雨雨中,我站在山楂树下,看着眼前的泥泞和需要挖掘的山山岭岭,不知自己为何如此执着。

脚下,是未来建造木屋的平台。“空中楼阁”而已,我想。修建木屋花费昂贵,我现在也只能想象。

但未来的空中花园,却是真实的。

终于,在花费无数汗水之后,我将鸽溪的空中花园建成。余下的,便是点缀花草了。

因为未来需要剪草维护,我在有些陡峭的山坡之上,为剪草机建出了“之”字形的小路。鸽溪老式的剪草机异常沉重,是很难从台阶搬运的。

如今,从湖边拾级而上,便可以看到这个幽隐在高处的小小花园。身在此处,院落尽收眼底,也可以想象出,这个空中花园未来的模样。

我在这里种下了海棠和苹果,还有一些西梅李子,未来这里也会成为花果山。

我想,花果山,不仅大圣喜欢,大概也是很多人向往的。只是如今这些树都很小,正式结果,大概需要几年。

昨天,当我把草籽撒在地面,天是阴的。我希望落些雨。

今天阴阴晴晴,我开始将一些花草移栽到这个花园。

我干着活儿,也在想着未来这里的模样。

这里会有风雨,会有阳光,会有草坪,会有花果。我也在想着一份摇曳,或是一份婀娜。。。

感谢!

音乐:Floraisons de Lame, Michel Pep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为阿姨祷告,平安健康!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刚买了个二手的Stiga 剪草机,用了两次了。但小山上的路太窄,只能用推的机器。我的旧本田剪草机是很老式的那种,滚轮驱动,沉的要命。

我可没能耐建梁园。那可是用钱堆出来的。

我现在在回家路上。老妈病了,我得回去看看。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要一个拖拉机似的割草机,你在打造一片梁园!新浪博客这么无良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