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210—记忆的回溯

(2023-11-24 14:28:43) 下一个

记忆的回溯  

无意间看到几年前的照片。

人类发明了相机,也让人们成了时间最好的见证者。如果没有这些照片,人们便无法想象鸽溪往日的模样。

再次看到这些图片时,我却不知如何才能表达自己的心情。世界在时间里轮回。在这份轮回里,又有多少记忆值得回味。

因为人间的意识和行为,轮回的世界在视野中变化着。我不知怎样去看自己,却能看到自己所改变的。

人生不可重复,但只有眼前出现的一切,才容易让人们关注。鸽河河谷的世界一直在变化着。这些变化已经成为了历史,也渐渐被人们遗忘了。

我是外来的人,自然无法把我到来之前的一切见证。但我却可以让自己,也成为时间的见证者。

我知道我无法换天,但这里的大地,却因为我的双手改变了。

或许,我可以在此写下一首散文诗,让看到这些变化的人,也在自己的世界,写出自己的情和歌。

我从远方走来

带着心中的失落

我从你的身边走过

却不知怎样回眸

心中留下的

只有错过

当往日的山水留在天际

我在把情感割舍

那里有你的泪光

也有我的缄默

当孤独走在记忆的天边

走在远方的我

只能把眼前的荒芜

化作一汪水泊

悠远的长空

总有无尽的云朵

遥远的草原

依旧无边空阔

河谷的缓山是寂静的

那里没有悠扬的长调

走在那里的我

也只能把身边的碧绿

化作牧歌

风景的语言是流水

天空的信使是云朵

如果大地也有情怀

又该怎样述说

站在这里的我仅仅是孤影

所有的倾诉

也只是沉默

大地用山峦起伏

海洋用潮汐升落

如果星空也有语言

那定是阳光的伴侣

和暖心的长波

我看着地上的自己

在陪着我种下的草木

花开花合

叶生叶落

河谷的林荫

曾有无数人走过

花园的溪水

也仅仅流在院落

这里我可以把身安放

但归属自然的世界

并不是心的归宿

也无法让灵魂

回归自我

云雨无根,风月留痕

一抹云霞,千般般若

长情是心的修行

守在山岭

融在江河

如果人生能有一份永恒

那便是真挚和纯情

在遥远的山水

在心的角落

走在天地的我是孤独的

走在人群的我孤独依旧

无言的世界终有一份相伴

那是往日的山峦

和风中的花朵

我曾走在盛花的草甸

我也曾走在漫山的花朵

把美丽的花儿端详

以目光亲吻

用心触摸

走过时间的人

都遗落了时代

走进大海的人

却不曾想过

脚下的细沙

也会成为沙漠

忘却,或是对心的慰藉

记忆,却有更好的重生

倘若人生没有怀念

又怎知长空之上

依旧有关爱的目光

和属于自己的歌

时间是有记忆的

但只在生命的旅程

记忆是有生命的

但只在此生此刻

这里

我可以看到歌唱的莺鸟

也可以聆听

远方流动的

潺潺心河

我知道

这般的文字

我可以无限地写下去

把眼前的一切

化作生命的长诗

我也知道

在这个世界上

过客

同样可以让留下的痕迹

化作尘埃

随风而逝

而落

。。。。。。

感谢!

音乐:The Enchanted Garden, Kevin Ker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这下完了,看来光棍的日子没尽头了。有谁见过有仙模样的田螺啊。能有个会帮俺做饭的八怪田螺,俺都烧高香了。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不管终于, 你有变丑唯美的能力, 一般女人没有仙一样的特质是当不了田螺姐姐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lilyzyl!说来奇怪,人生中有很多事似乎是有契约的。冥冥之中的安排。

在拍卖行买下鸽溪前,我曾看好一个有花园的乡村小屋。但这个两三年都没卖出去的房子,在我打算买时卖出去了。当时还挺不开心的。

没多久,友人Liz跟我说,她曾向我推荐的一个老房子一直没卖出去,准备拍卖了。我看过之后,才决定去的拍卖行。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错过,你和鸽溪是前世约定,感谢让我们看到这方净土...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简单哈。怎样的审美,决定了看世界何为美。有咋样的美感,奏有咋样的做人之美。对美的定义,更决定了人在人生十字路口,会怎样取舍。

俺木文化,也只能说这么多哈。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你这又出金桔了, 有关审美观与三观的关系,愿闻其详。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谢莺儿!俺可是个懒人。只是懒散之中,希望把一些想做的事做好而已。

人的划分主要靠审美。因为审美观囊括了人们所说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好秋!鸽溪只是个DIY的院子。如果愿意并有恒心,人人都可以做成这样的,甚至很可能会更好。

我可不是啥诗人。只是感觉,一些精神情感上的东西,只有用这样的文字才能表述。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芃' 的评论 : 谢王芃!以前有一篇博文里有一些对比照片。人们收拾院子,都是希望把环境变得可心一点。我仅仅是干的多了点。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就是缺田螺大姐哈!不过,田螺大姐也可能会偷偷来,因为院子里有很多丢了壳的田螺大姐——鼻涕虫!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妥妥的田螺大哥!
王芃 回复 悄悄话 不比不觉得(之前的照片以前也见过了),一比明显看出你做的改造多么有成效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民工原来还是一位诗人,佩服!诗不能完全读懂,但能体会到里面包含着很多故事和回忆。鸽溪真的是你的杰作,祝福,珍惜。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爱了, 总觉得与你有某些共同点。今年夏天回国2个多月, 回来时我的院子就是那样的枯草丛生。
直到最近我才有时间将他收拾成原来的模样。
你是个可以将荒芜变美丽的人, 神奇的魔法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