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209—码头钓台

(2023-11-19 15:18:12) 下一个

码头钓台  

湖岸的平台建好了,我却不知道该称之为码头,还是钓鱼台。

我没有船,也不知道未来,自己是否会去打造一条小船。对于我,造船并不难,但造船有严格的工艺要求,这意味着要花费很多时间。

说不出为何,小湖建成前,我便想在湖的西岸,建个码头样的平台。为此,我曾在此处修建了一条小路。

小路以废弃的水泥板块铺成。这几年因为很少使用,路面已经被荒草藤蔓覆盖了。

以上两图摄于2018.9. 建造岩石花坛时

邻居 Liam 曾给我很多围栏木桩。我用掉一部分,还有几十根存放在院落一角。邻居 Jason 改建露台时将原来的木质露台拆掉,本打算让我在当时的荒地烧掉,但我看到这些仅仅用了三两年的木料还是十分完好,便把完整可用的都留了下来。

这些厚实的,经过防腐处理的木料都很昂贵。我可以用其做很多室外木器。鸽溪水塘边的长椅,便是用这些木料做成的。

上个周末前,我看了看这些木桩和板材,想了想,便决定开工了。

站在水里打桩是个辛苦活儿。好在大锤给力,抡圆了一通猛砸,木桩便牢牢钉进湖底。

因木桩直径只有约8-9厘米。为分担负荷,我打进了十一根地桩用做支撑。

为了防止平台积水,近岸一侧的地桩露出水面略高,这样可使建成后的平台略有坡度,有利引流。

地桩打好,余下的工作便很简单。

我把一些废旧的铁钉矫直,再用这些铁钉将托板固定在地桩,然后将锯开的板材依次钉上。水岸平台便有了模样。

为延长木料使用寿命,我用砖石将木料与泥岸隔离,以防泥土侵蚀。

在岸边码放护岸砖石后,便开始建造台阶。

在湖岸附近,我曾存放了一些建造小路时剩下的石块和水泥板。这些材料并不完美,却可用来建造台阶。

台阶仅仅三级。第一级台阶做好后,余下的便在难易之间了。

挖掘土方很容易,难的是要将一块很厚的水泥板块搬移和调整。这块水泥板的重量,大概接近三百斤。

花了多大的力气难以陈述,但将最上的水泥板连接上石板路,台阶便做好了。

为了美观,我运来两块岩石,摆放在台阶一角作为装饰。

积攒的石料中有一块磨盘一样的“孔方兄”。我将其放置在台阶的另一侧,幻想着那些遥不可期的发财梦。

用了一个长周末的时间,便完成了建造水岸平台。平台虽为木质,想必也能使用许多年。

我将荒草覆盖的石板路清理出来,在台阶的土岸种上了一些天竺葵。我会在这里的水岸种下一些水金盏。菖蒲会蔓延至此。附近的睡莲也会在未来,在平台两侧铺展。

如今走去院落,我常常会到平台上站一会儿。

没有船,现在暂不能称之为码头。但这里视野开阔,又相对隐蔽,应该是钓鱼的理想地点。

要知道,爱好钓鱼的人往往喜欢独处,是不大喜欢在别人的目光下垂钓的。

很多人无法理解钓鱼人的孤独,无法懂得这些人会在偏僻的角落,孤独地坐上一整天。

我无法让所有人去懂得钓鱼的乐趣,也无法让人们都能看到钓鱼人的世界。喜欢投身山水的人,其实都是在寻找心灵的角落。钓鱼人会在山水间安放自己。而钓鱼,仅仅是个借口。

这个角落是他们自己的世界,从不觉孤独。这里有他们的盘绕和释放,有他们的向往和期盼。

当秋日的阳光斜在山坡,我再次走到这水畔的平台。

站在这里的我是平静的。

这里可以俯身汲水,可以看到小岛上隐约的小屋,可以望向河谷的远方。

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

在这个鸽河河谷的角落,因为童年的梦想,因为自己的双手,鸽溪的世界在变化着。

这些变化并未依山傍水,也仅仅在自己的视野之间。天地有韵,行云无声。这里虽无东篱南山之悠,却是自心的展现。

这里的溪水湖塘,被我从遥远的童年带来。

十年的汗水沉默无言。这一切,我并不能让所有人去认可,也不愿为迎合他人而改变。

这是我的世界,曾藏在童年。

感谢!

音乐:Two Hearts Enfolded, Herb Ern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做个小台子很简单,人人都会的。

那个“孔方兄”我一直不知道是干啥用的。不像是磨盘,因为两面都没有凹槽。石盘外周有沟槽,说是车轮也不像,因为边缘没有多少磨损。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哇...原谅我的词穷吧...敬佩之意如滔滔江水...孔方兄是不是碾盘呢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芃' 的评论 : 谢谢夸奖!自己在这儿呆久了,倒也觉不出啥了。

俺一直喜欢自然,只是这里没有像样的的山水。这花园,就算是为自己做了个大点的盆景吧。
王芃 回复 悄悄话 最喜看鸽溪在你的劳作下越来越美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老爷子的爱好很多。俺只是继承了这属于不务正业的打鱼摸虾。果不其然,古人说的“打鱼摸虾,一辈子白塔”,在俺这里实现啦。

俺的梦想还很多。比如,做个田螺大妈。。。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医生鸽溪筑梦至今日大功告成,比童年更为宁静美丽。父亲的爱,已深植于心,伴君千山万水,梦回童年……
“ 这里的溪水湖塘,被我从遥远的童年带来。”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师营' 的评论 : 感谢!随意之语,只在述心。
水师营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变化并未依山傍水,也仅仅在自己的视野之间。天地有韵,行云无声。这里虽无东篱南山之悠,却是自心的展现。”非常喜欢这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