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90—有雁鸣的空谷

(2022-12-25 11:57:30) 下一个

有雁鸣的空谷  

寒霜沁浸,大地封冻。一连许多天,天气很冷。这是我来英许多年,从不曾经历过的腊月天气。

但如同寒冷骤来,几乎一夜间,我又踏进温暖。

我回屋打开门窗,让湿暖的空气吹进,替换掉屋内的寒冷。英国的天气总是如此,晨冰晚露,昼雪夜雨,永恒的话题。

鸽溪的橡树和大枫树,叶落尽了。地面融化,草坪松软。走在院落,我其实更喜欢走在封冻的草坪。冰冻的草叶在脚下破碎,很是清爽。走过,便留下一行浅浅的足迹。

我听到了雁鸣。我抬头,看到云际间的“人”形的雁阵。从雁的鸣叫,我知道这是从北方迁来的粉足雁。

这是很让我敬仰的大雁,会跨越千里,飞越海洋,从冰岛,北极岛屿,甚至几乎是大西洋彼岸的格陵兰,来到祖先延续下来的越冬地。

大雁是素食鸟类,而英国又是绿茵之国。因为这片恒久的绿茵,每年都有几十万只粉足雁在此过冬。

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种群。尽管一些会被猎取,但因为有效的保护,粉足雁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着。

作为猎人,我有些惭愧。粉足雁是狩猎鸟类,猎人可以合法猎取。我看到,这些艰难跋涉才到达英国的大雁,被打下时都很瘦。跨洋飞行往往几天无法进食,这些坚强的鸟儿会减重很多。

我目送着大雁远去,然后把目光延到远方。这些大雁每年会回归自己的出生地,而我,却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了。

此时,身在国外的人,都知道自己远方的亲人在经历着什么。那里是自己的故土,也是养育之地,有着无数的理由让自己难以割舍。那些倒在这场人为灾难的人,都是有亲人的。

我可以诅咒,但也知道所有这些诅咒只是宣泄,对世事并无作用。人间如同自然,也如同这些迁徙的大雁,领路者的智慧和力量,决定了种群的希望和未来。

人间无论怎样迁变,终是用族群的成败来度量统治者能力的。所有引领人间的社会,都是用智慧和威严决定着对统治者的取舍。

无论怎样的社会,总会有一些人甘为社会付出。只是在自己的故土,他们所付出的代价,往往太高了。

我身为民工,只能无力地看着眼前的一切。我知道,在世界面前,我不一定拥有足够的智慧,但可以横枪立马,有足够的力量。

遥远故土上的人们在痛苦着。我只是默默走在院落,看着浮云,看着溪水,看着林鸽的影子,不时从水面飞过。

消失了雁鸣的河谷,重又回到冬的寂静。一些黑头欧在河谷飞舞,也会在湖面上盘旋片刻。

面对这一切,我是无言的。

在平静与安平间,圣诞节再次来临了。

平安夜是寂静的。圣诞节也同样无声。猎友 Stuart 邀请我到他家过节。我带去了礼物,也让一家人很高兴。

这是个衔接天地的日子。

我看不到圣贤,感受的只是人间烟火。

感谢,并祝圣诞快乐!

音乐:August Moon, Tim Jan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谁知道厉害国会有什么幺蛾子政策出炉。如果国际上普遍对中国人入境有所控制,厉害国肯定又会跟骚老娘们儿一样撒泼,要“对等”对待了。

新的一年开始,但“三年自然灾害”的戏词,估计又该唱起来。。。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家人基本都阳过了...不知道啥时候可以回家。。4年了...
新的一年开始了...心怀祈望,希望会好起来...问安!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白熊! 身为医生,我却不祝愿所有人平安度过瘟疫。不仅如此,我倒是很希望有一种病毒,专门消灭人间的恶人!即便无法完全消灭,至少把这些恶人控制在最小数量。

我枪法很好。我打猎的时候,真希望那些恶人出现在600米之内!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医生圣诞快乐!祈愿所有家人能够平安渡过这波海啸!天灾人祸,人祸更吓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