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89—落梦湖—10—守望花湖

(2022-12-11 14:58:01) 下一个

落梦湖—10  

花湖,是个川西高原浅浅的海子。

那里的风景辽阔,一如高原的空淡。海子很浅,几如草甸,不经意走过,根本不知这片草滩样的水泽会有这样好听的名字。几年前我曾在冬日旅行西域,一念之差间,与这个叫花湖的海子擦肩而过。

我并没有后悔。因为高原冬日,这片浅浅的海子仅仅是片枯黄的草地和草中的冰雪。

中国的西域高原是苍茫的。那里有无数的河湖水泊。在夏日,水岸也是有花的,尽管不多。

我至今怀念走在高原的日子。高高的藏地不是去洗礼的地方。但那里的人文和赋予人文的风景,却会让走过那里的人终生回想。

守望花湖

我站在鸽溪的院落,看着山上低低的太阳,在想着高原的阳光。高原的阳光是如此强烈和温暖。在一年最冷的时节,我可以走在拉萨的街头,穿着衬衫,衣袖高卷。

但此时,同样是西域,斜斜的阳光却如此惨淡。这里没有孤烟,也没有苍茫,所有的风景都镶嵌着树林和绿地。有的只是无边的湿冷,泛在视野,侵入肌骨。

冬已至,河谷秋色零落。身边的湖水平静。水面只是偶尔会有鱼儿吻出的小小涟漪。

我站在湖边,在做着花湖的梦想。但此时,小湖只有裸露的泥岸,毫无绿色。

我知道,我是可以把这个小湖用花草妆点,使之成为真正花湖的。

水岛的石岸已经种下了一些水金盏。这些植物会与水仙一样,成为鸽溪最先出现的花朵。湖的泥岸也已经种下了一些菖蒲和紫花千屈菜。我需要做的,只是进一步种植,让花草更多。

上游水塘曾种下了很多水生植物。这些植物逐年生长,渐渐茂密蔓延。今年清理水岸时,我便要将这些植物梳理挖出,然后收集起来,转种湖岸。

如果了解植物习性,这些伴水植物都是很容易养育的。

睡莲已种下,如果春天在水面托起新叶,便会自由生长。

水金盏和黄花菖蒲本是欧洲的野生植物,移栽也很简单。

泽泻为野生。种子随水而行,植株便会自然出现。

睡菜移栽也无需用心,拽出几根枝条,扔在水边即可。

茨菇已经在盆中备好,得空埋进湖岸,便会生长蔓延。

小节眼子菜(American pondweed, Potamogeton nodosus)本是美洲植物,引进英国后却成了恼人的杂草。尽管其花不显,但叶片椭圆有形。我将其茎节或根部草草插进浅水区的泥土,春季便会发芽生长。

这种水草虽会泛滥成灾,但我并不担心。很多鱼儿都喜欢取食眼子菜。浅水区的眼子菜会茂密生长,却是鱼儿喜爱的产卵点,同时也是幼鱼良好的隐蔽所。

我需要留心的,是防止某些植物出现,如香蒲和芦苇,这些植物一旦定居,控制起来会很麻烦。

水中的供氧植物则是小湖必备。这些植物一些会野生,一些则需要移栽。

金鱼藻(Hornwort, Ceratophyllum demersum)和雪花草(水罗兰,Water violet, Hottonia palustris)已经在水中生长,无需移栽。雪花草的花是美丽的,每到春夏,水面便花开一片。

黑藻(Hydrilla verticillata)有几种,会随着上游之水来到湖里,然后自然生长。这些藻类植物也是鱼儿的重要食源。如果黑藻生长过多,我便可以在湖里放进些天然剪草机——中国草鱼。

菹草(虾草,Curly-leafed pondweed, Potamogeton crispus)也是故乡常见的水草,每次看到总感亲切。我曾在上游水塘种下一些。但因为鱼口密度太大,这些美味的水草很难正常生长。我曾在溪水的泉池种下了几株。因为没有鱼儿控制,这些水草疯长。我于是清理出一些,将其移栽到小湖。

移栽菹草是个有趣的过程。我将这些水草分成若干小份,每份水草的根基裹进一颗泥团,然后带着泥团走在湖岸,分别扔在需要种植的水域。

丝黛拉见我往湖里扔东西,东游西跳地在水中寻找,忙个不停。水很冷,我直怕这丫头着凉。

溪水轻流,院落沉寂。花草种下后,便是对未来花湖的守望了。

守望是安静的,却总会有梦想。而有梦想,总是好事。

梦想里总会有无数的美丽,也会有无数希望,但终是有些虚无缥缈。对于我,梦想尽管可以无边,或许还是有一些值得去守望吧。

我想,或许正是自己对这些梦想的守望,鸽溪才有了今天的模样。

冬云阴沉,湖水封冻。一些落雪,不多。

每年的此时,鸟儿少有鸣叫,鸽溪的院落总是很静。所有的植物都在眠着,等待着阳光的回归和春暖。

我在院落清扫着落叶,带着一些希望和对花湖的幻想。漫漫的思绪中,似乎也在守望着什么。

我知道,守望,是一份隐忍,一份期盼,一份沉寂,也是悲情中的一份真挚,更是一份自我的固守和执着。于是守望,终是一首人生的悲歌。

我曾孤独地走在高高的草原和藏地,带着时代的困惑,也无法去解脱。那时的我,心中无意花湖,却曾期望很多。

但此时,我只是在院落做着事,也让心在鸽溪的水岸走着。

每个人记忆的银屏上,都会有很多自己的故事。但人生的很多味道,却只有那些经历过守望的人,才会懂得。

感谢!

音乐:And the Light is Forever, Kevin Ker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嘻嘻, 等到草长莺飞时。。。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莺丫头如果没时间写字,不妨唱几声也蛮好。

现在只是一个大水泡子,还没有植物围绕,等花草长起来才会好看一点。莺儿会飞,等得空飞过来,落在小岛上唱歌。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在城里写字了, 现在太忙了。
最美落梦湖, 我也想将我的梦植根在这里, 就放在那, 安安静静地。。。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雪景有时挺美,也可以遮丑。院子很多地方还没有收拾好,但愿未来会好。

生态既简单也复杂,需要搭配合适才会平衡。我只是把花园设计尽可能简单化,美不美不好说,但可以减少维护工作量。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冬云阴沉,湖水封冻。一些落雪,不多。" 原来季节是最好的艺术家,结冰的湖面,衬着旁边的薄雪,鸽溪山庄美的像梦一样。等着看你的花湖,开在英伦的原野。
各种植物鱼类的配置,费煞功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