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84—落梦湖—5—秋水的归宿

(2022-10-27 14:51:59) 下一个

落梦湖—5  

一整天的雨,溪水又有了久违的模样。

在溪声盈耳的雨中,水塘的水位在一天内竟然上升了几寸,超过了过去一周的入水量。

在花园设计之初,我便想着用小湖收集天然之水。如今我看着渐渐升高的湖水,也仿佛看到了希望。小湖,终于让院落的溪水有了归宿,不再流向虚无。

秋水的归宿

草坪潮湿,脚步无声。我走在花园,在感受着冷秋。

空气湿漉漉的,有着雨后森林特有的味道。草坪和落叶间又出现了很多蘑菇。时令的呼唤。过几天,我也要带着丝黛拉上山采菇了。

天在短,太阳在一天天低去。每年的此时,很多人都会开始感到有些沉郁。时节的阳光似乎总会左右人们的精神状态。对于居住英伦和北欧的人,地中海人阳光的性情,总是令人羡慕。

地上的落叶在增多,秋的色彩也在浓郁。但在这万物凋零的时节,却难以让孤独的人感受温暖。在拥有四季的地方,落季的风景是多彩的,只是风彩之后,便要面对很长一段的暗淡和凄冷。

这是自然的归宿,无可抗拒。世界古往又今来,也是人来人往。对于那些不久将往去的人,能够再次感受秋落,本就是幸运的。

万物如此,人间亦然。回望来路,人们本该是要感恩的。只是在这个世界上,太多的人是不大容易被满足的。

如是说,并无扬抑与褒贬。因为难以满足的心既会让人拥有探索精神,也会让一些人罔视贪欲,继而铤而走险。于是怎样面对自己的既往与未来,只是在心了。

天空云朵游移,院落时晴时雨。我站在石桥,看着眼前的溪水,在感受着时节的味道。

在我面前,河谷的秋色可谓多彩,但我的感受却是平淡的。我很无奈。自己的身边四季沉寂,走在其中的自己,又会用怎样的心去体会呢?

我一直感到,时节是时间的节段,但时间却是个很奇怪的东西。时间在任何人面前都是均等的,但每人对之的感受却都不同。无论人生平淡或浓郁,当人能感受到时间之味的时候,往往便是秋了。

眼前的溪水四季无断。从春的抑扬,到夏的清缓,再到秋的匆忙,如今已经有了一份安稳,并渐渐汇聚成我希望的模样。

小湖的水位在继续升高着。岛基已经被水环绕。这片突兀的泥土和岩石,已经成了真正的岛。

湖水也已经开始漫上近岸和小岛的花床。我把分株的睡莲从上游的池塘取出,然后移栽在这些花床上。

我数了数,大概移栽了二十株睡莲。

不久前,猎友 Stuart 在工作时曾帮助一位客户整理花园。客户有个小水塘,因水生植物生长过于茂密,需要修剪。Stuart 看到疏减下的植物扔掉可惜,便都给我拉了过来。其中就有两株睡莲。

其中一株我不知道品种和花色。从植株的根茎判断,这株睡莲似乎不大适合种植在过深的水域。我于是将其暂种盆中,待水位上升到高点,再种在一尺多深的浅水区。

要知道,不同品种的睡莲需要不同的水深。种植过深会将其“淹毙”。如果种植过浅,睡莲则会向深处生长,直到找到自己的安逸之处。

种下睡莲后,我便继续整理湖边的草坪,以及未来将成为草坪的地方。那里地面需要平整,很多的石块和泥土都要运走。只是这些事,都是以吨计算的。

我有些愁,也知道犯愁没用。一把铁锹,一辆小小的推车,外加一双手,自己拥有的,也只有这些了。

天云游移,秋雨依旧时来。我干着活儿,不时看着天空的云和小湖的水。

每年多雨的季节,总会有些上游池塘的小鱼,会随着引流溢出的池水外出探险。

每次看到这些鱼儿出现在浅浅的溪水,我都会将其捉拿归案。如果不被营救,这些鱼儿终将被鹭鸟捕食。我在想,在未来,这些小小的探险家如果再次出现,无疑将会发现并拥有新的天地了。

此时我倒是想起了科技狂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火星计划。

我感到,如果没有将火星的环境改造,人类登陆并移民火星,仅仅依赖那些不大可靠,也不知终极效果的人工微环境,火星上无法克服的环境障碍,无疑将成为人们的终结者。如果因为人们为逃避太阳衰亡造成的地球毁灭,移居火星也没有任何未来。

但无论如何,为人类尝试开拓新世界,终是一份功德无量的探索。人类也是需要这些探险之鱼的。

写到此,我也觉得自己好笑。

我只是个挖土搬石的民工,不是天地的征服者,是根本没有必要,也没有能力去谈论这些雄心壮志的。在这个充满豪情幻魄的世界上,我能做的,也仅仅是那些移土挪石的蝼蚁之举,让自己能够在鸽河河谷的角落,有所心安罢了。

清理好小湖之岸,草坪在变得整洁。

一块沉重的三角形的长石需要移走。我想了想,便把这块条石运到石桥,利用长石与石桥的装饰石块,在桥边建了个小小的花坛。

我会在此处种下一些低矮的高山花卉,让色彩把石桥妆点。

当夕阳落去,我便端着茶杯走进院落,体会着劳累。

丝黛拉很安静,只是在身边默默跟着。

天空暗淡,夜在来临。但高高的云端边缘还是明亮的。我看到空间站明亮的光点,宛若星辰,在太空孤独地游荡着。

那里有人间的探险者。

夜幕下的鸽溪是寂静的。我站在石桥,听着潺潺水声。黑暗中我看不到溪水。

我在想着遥远的地方。快三年,我没有回家了。

没有风,小湖水面如镜。

这是个空寂的世界,没有可以诗画的荷塘月色,也没有可以倾诉的亭台楼阁。

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我仅仅是个被人间忽略的尘点。但这个被忽略的尘点,却有亲人在挂念着。

潺潺溪声中,我看着湖水。空间站的光点,在水中微微闪烁。

我知道,闪烁星光的,是我留住的秋水。

感谢!

音乐:BittersweetKevin Ker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今年这新冠三年,按老算法,想必该是“庆丰十年”了。这十年里包子的功劳可真不少哈。

挖土挖泥都是累活儿,不是女人该干的。让家里的壮工去干吧。俺这个周末在湖边的泥地里挖泥推泥,这是劳改犯都抗议不干的活儿。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一个不那么好笑的笑话,问: 今夕何年?曰: 新冠三年。

一样几年没有回去了,现在看来,更为悲观。

我也在后院大力整理,只是挖小树,移植,已经人都用废了...

期待着春天,期望明天,希望来年会好一点。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英国秋冬是雨季,希望小湖会很快圆满。正在整理湖岸。在泥里干活很费力气。

厉害党是利用疫情控制人。对这帮包子来讲,自己的财产和性命比国家经济重要。老百姓嘛,屌丝而已。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见成效,所有的辛苦值得。庆幸在这一隅勤劳双手所作不会被无端清零,同叹几年不曾回国。现在看来,有家难回,有国难归的概率大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