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76—长空之下

(2022-07-11 08:32:53) 下一个

长空之下  

带着丝黛拉遛弯儿,鸽河河谷的农田和山坡总是最爱之处。

这里很少会看到人,有的只是自然界的生灵。走在这样的地方,我和丝黛拉都是高兴的。

山野田园的景致并无别致,但天空的云朵却变幻着。有卷絮,有浓淡,有散碎,有舒展,有时甚至仿佛是悬挂天空的山峦。

我常常会看着云,去想些什么。的确,每次走去这样的地方,人总会有些幻念的。

身边是寂静的。但在天地连接的地方,一些事总会出现。而这些事,多数会赋予人间悲情。

在时间面前,世界很小。可在世界面前,时间又仿佛很短。在这个世界上,人们只是个匆匆的过客,既感受着时间,也感受着世间。

我看到,人间所有的不安,都是因为不平造成的。我有些感慨。我无法感受历史,但走在世上,至少在我和父母及祖父母所经历的时代里,没有一代人是拥有和平与安宁的。

天灾与人祸,战争与动乱,让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在感受着人间的味道。对此,人们又无法左右什么。

云天之下,我和丝黛拉默默地走着,彼此相望,话从来不多。其实除了工作,我基本是不说话的。平时电话极少,也只有跟母亲视频时,才会说些家常。如果老友在微信上联系,我自然也会贫贫嘴。

贫嘴本是开心时刻。但一般还是少说为妙,因为不是任何人都能承受贫嘴之轻的。只有很少精于此道的人才会懂得,彼此都是对方的开心果。

其实很多时候,人都要少说为佳。因为很多话,都是没必要说的。不在一个知识结构或思维层面的人,交流起来必然很累,更不用说那些在审美和价值观存在差异的人了。

我看到,除了利益纠纷,人间最大的矛盾根源,便是对他人的意识进行强制的同化和改造。于是,本该平祥的世界,便有了纷争,便有了怨恨,便有了动荡,便有了狼烟。

几天前,因为不愿扭曲自己的意识,英相 Boris Johnson 宣布辞职了。硬汉的骨头终于折在他人的舌下。

我看到,能力有限的人,都会在小事上循规蹈矩,不越雷池。而拥有超常智力和能力的人,不仅会忽略生活的细节,也常常走在戒律的边缘。

人之所以成为精英,是因为其智力和能力明显超越了大多数人。这也自然会引出一些常见的社会现象:这些人往往会因为不愿纠缠于小事,很容易出现低级可笑的错误。

记得一件曾经发生的事。

一位往日的同事,因为在急诊处理病人时将患者名字弄错,引发了医患纠纷。

这位高年资的普外医师,业务能力在医院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但因不会献媚,上级领导竟将他调离病房,安排到急诊科工作。于是让开飞机的赶马车,演绎出这般低级的“医疗事故”。

小黄毛 Boris Johnson,无疑便是这般的受害者。

英国脱欧,无疑经历着英国历史上难度最高的谈判。小黄毛以其智力与能力,很快使处处被动的英国得到了自己应得的利益和地位,并赢得欧盟对英国的尊敬。

在俄国入侵乌克兰的第一时刻,小黄毛便意识到,这将是重振北约,并彻底压制俄国的极好机会。利用乌克兰的抵抗,北约不仅可以压制消耗危险的俄国,也同时使英国的军事科技与军火集团获利。乌克兰的战后重建,又为英国提供了极佳的投资机会。

这些话小黄毛是不可能明说的。

天云可移,世事可叹。人一旦有所长,也必然有所短。一个有如此智慧和能力,同时具有欧洲骑士风范的小黄毛,自然不会在乎自己和同事的一些个人小事。

小黄毛懂得,尽管老毛子的核威胁会让英国的一些人感到可能引火烧身,但在北约核联盟的前提下,普京绝不敢轻举妄动。

普京其实比谁都清楚,俄罗斯的主要人口和基础工业,仅仅局限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城市。俄国对北约国家使用核武的后果,必然会让俄罗斯立刻成为不毛之地。与之绑缚的俄联邦诸国,也必然立刻分崩离析。

只是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东西方,也无论怎样的国度,尽管精英存在,但傻 B 永远居多!而傻 B ,为了所谓“规矩”,为了近前之利,为了所谓“正义”,永远会在小事上“伟岸”且“精明”着。

我看到,世间的傻 B 均同享一个“长处”,那就是不仅会对别人的缺点或失误念念不忘,喋喋不休,而且手中永远有着一个无限倍数的放大镜。

在傻 B 眼里,一个赶不好驴车的飞行员,是无法胜任开飞机的。

我在乡间走着,看着云天,在为小黄毛 Boris 惋惜。

西方的民主是个法律赋予的很厉害的武器,但如果用错了地方,对自身的国家利益以至人民本身,便是个极大的威胁。

很遗憾,很多时候,这威力巨大的武器,会握在无数傻 B 的手里。

天云舒逸,人间可畏。世界再次证明了傻 B 的力量。两天前,日本的安倍晋三遇害了。

我深为日本惋惜。一个傻 B 的简单武器,不仅仅折断了精英的骨头。

我并不了解安倍的政治背景,但自从其出任首相,便可以看出,有着极深政治城府和战略意识的安倍,迅速改变了日本的军事、经济和政坛面貌。

安倍以其出色的外交和理政手段,在保持欧洲市场的同时,成功将日本置于中美两个经济大国之间,极大改善了迟滞的日本经济。

安倍或许可认为是近年来,对中国最为容忍的政客。在武汉瘟疫流行期间,日本援助物资上的一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所展示的不仅仅是日本国民的人道亲善,其实是中国与日本在同源文化上的真正差距。

作为鬼子精英,安倍治下的日本,明显摆脱了战败国的历史阴影,利用美国的坚实靠山,进一步提高了国际地位。

日本先进的科技,早已将日本与美国绑缚一体。其强大的经济和潜在的军事能力,也让近代史上日本的手下败将产生足够的恐惧。

治国理念不同的日本,与中共政权在理国的很多方面必然是对立的。台湾作为中国逃亡政府的代表,其历史地位依旧存在。如今更是美国战略东线岛链中,东亚共荣圈(日-韩-新-台)的重要一员。

拥有战略意识的安倍,很清楚台湾是日本生命航线重要的保障点。台日关系的维系,决定着日本的未来。

作为前首相,安倍在日本内阁的政治影响力想必仍然是巨大的。他的离去,必是日本的一大损失。

我无法,也没有兴趣了解日本的政治内幕。只是为日本失去了一位优秀的领导者惋惜。

一个为自己国民呕心沥血的政治家,永远是值得尊敬的。

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lilyzyl! 田园是个很特别的地方,只有那些曾在身心接触过田园的人,才会有更深层的感受。于是每次看到熟悉的乡景,总会心绪潺潺。

岁月流光,很多人看似怂了,其实是度过烟云,让人更理性了。于是对那些左右不了的事,只能在茶烟缥缈中,漫漫品味。

如果你有百万大军和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和平无望的前提下,杀将过去也未尝不可,甚至是最便捷的选择。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你的麦田,一种惆怅,儿时的麦田里,弥漫着成熟和丰满的感觉...有灯笼花,有花媳妇,有轰然飞起的麻雀,有踏实的收获。
也许是老了,怂了,现在会常常回忆。
面对是是非非,很多时候,不如喝咖啡,不如风花雪月,不如躲起来...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鼓掌!
“西方的民主是个法律赋予的很厉害的武器,但如果用错了地方,对自身的国家利益以至人民本身,便是个极大的威胁。

很遗憾,很多时候,这威力巨大的武器,会握在无数傻 B 的手里”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我没去过美国,不知道那里的风景。麦田在鸽溪对面的山脚。今年麦子长得很好,如果不出什么意外,会是丰收。

世界从没有安定过。天灾只是暂时和局部,而人祸会影响很大范围。很多年前我就说过,国际化的提法似乎很时髦,但具有潜在的危险。危险就是对外界的能源依赖和各国制造业的走偏,造成国家运转的隐形残疾。一旦出现危机,便会造成严重的连锁反应。老毛子目前挑起的战争和随后的国际危机,正好说明我的预言是对的。

国家管理永远是不破不立。因为只有如此,才能让人看出何为人杰,何谓傻B。老金毛川普被“民主”赶下了台。如果这个“民主”出自真切的数字,显示的无疑是美国傻B所占的比例。

老金毛缺乏政治经验,一直有点天真。如果老川再次披挂上阵,我相信绝对会成熟很多。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前面几张照片,很像Vermont, 很多人梦里的田园。
这个世界风起云涌,不知道云会幻化出什么样的事情来。也许,拐点已经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