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64—相欠无言

(2022-01-10 17:17:03) 下一个

相欠无言  

一些事,一旦想起,往往是无理由的。

与其说想起,不如说被唤起。我在院落做着事,恍间听到雁鸣。我抬头,看着一群大雁鸣叫着横过天际,思绪便也随着这些雁儿去了。

我在想着遥远的地方,那里有我从未相识的人,在关心着我。我不知道这些人的名字,也不知道他们的模样。

而我,除了感谢,又能做些什么?

当关切成为一份相欠,我却无可回赠。所能做的,也只是用这些无声的语言去展示一下心意和心情。

情意,永远出自感受。无论江湖怎样险恶,世界上总有一些情感是值得珍惜的。要知道,一些人如果喜欢一个人一件事,有时并无清晰的理由。

我自知自己也属于这类人。人间至情,莫过清与纯,也是一世所求。只是在如今趋利逐风的世间沧海,太多的人,已经难能保持精神上的清纯了。

雁过留声的鸽溪是安静的。我把衰败的花草清掉,残败的院落清朗起来。

菜园外的草堆已经太高了。我于是将一些残枝干草运在院落边缘烧掉。清风缓缓而过,我站在一边,看着曾经的艳丽化作河谷的轻烟。

轻烟外的世界看不到多少变化。但河谷的树儿高了,远处的山坡开始有些遮掩。

我看着空空的河谷,在回忆着夏日。那时的河谷林木葱郁,鸽飞燕舞,也是有色彩的。

许多年来,一份愧疚似乎总在伴随着我。对于自己和身边的世界,我似乎所欠很多。

我总会想,对于自己和世界,我究竟做了,又完成了什么?本可以做出很多事情的我,仿佛一天天在虚度着。

我重又想起久前遇到的一件小事。

那是一位老者的随意之语。当时我并无心体会,却又会让我不时想起。

那是在学生时代。暑假闲来无事,我便常常跑到在京西颐和园后的运河钓鱼。北运河离北航并不很近,一般人骑车要花上40分钟。但我当年骑车不要命,不到半小时就到了。

钓鱼前先游一阵子泳。等玩儿痛快了再找个僻静的地方,把自己做的九节鱼竿支上,自在悠闲一番。

一位老者在河边散步,走到我身后停下了脚步,看着我钓鱼。我回头看了一眼,看到老人挺瘦,有些仙风道骨的模样。

要知道,多数钓鱼人都不喜欢有人旁观的。老人看了一会儿,便离开了。

老人走时,我听到身后的叹息声。“真是浪费啊!”,老人声音不大,我却听得真切。

我有些不悦,知道老人在说眼前的年轻人浪费时间。而那时的我,青春满盈,时光无限,根本不知道自己会变老。

这件事极小,却一直伴随着我。直到一天自己发现,岁月是无法与日月相争的。

不知忧愁的日子,是因为无知岁月。人只有发现时间开始变短,才会体会出人生的意义,才会意识到亏欠。人也只有经历过生死,才会发现身边的一切其实充满色彩,也充满美好。而当年青春年少,时光似乎捡来,又用之不竭,似乎就是用来浪费的。

那天鱼儿没钓到几条,老人的叹息却留了下来。直到一天,自己也看着一些年轻人,想去叹息和摇头了。

世界是衡动的,这份衡动也自然会体现在人间。我看到,人生之展,就在得与失之间。我如今已经懂得,过多责怪他人,并无法改变这种均衡。只要年轻人有足够的能力和行动对自己的未来负责,这些所谓的虚度,其实是在积累知识和经验,也是在享受生活。

当我再次走在院落,沉云重又将河谷静在阴影。我端着茶杯,在体会着云下的世界。

没有雪的冬日是清冷的。草坪很绿,绿得甚至有些苍翠。我看着空空的院落,也在感受着空落。

我知道,人生难能圆满,世界也充满未竟之事。如今,在所有的未央里,就连自己的性命,也几乎成为未央之终,无获之割了。

尽管一份觉察于心,我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尽人生之责。对生活的亏欠,也似乎一直跟随着我。于人于己,于亲于情。

或许这就是人生之难吧。

时代在延续,我所感受的只是时间。每天依旧是同样的钟表轮回,此时却感到短得有些令人不知所措。

时光短暂,却又无法阻止虚度,那份感受是很无奈的。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人间最无法左右的,就是时间。

当迎岁的烟花在夜空绽出花朵,我站在院落,在想着时间赋予的感受。

我仿佛感到自己站在了另一个星球,看着地球的阴影缓缓蔓延着。在阴影最浓的地方,烟花不断呈现。那是时间的标记。离开阴影的地方,便是人间新年。

我想,这个星球,就是孤独者的世界吧。

那时的我,也在想着那些问候我的人。

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人们怎样面对彼此,总有一些可以超越时空的情意让我去感动。那份情意会穿越星空,也可以弥漫在院落,在世间。

如果天地相通

我一定会与你

相约于此,漫步云天

 

如果山海有一份阻隔

我一定会与你

守护彼此,相望人间。

 

大地的情意

永远与你同在

也会与我相会

在水岸,在心田

 

当山林重温色彩

当长河映出落日

我会横枪山崖

远望,无言

感谢!

也祝所有博友新年如意快乐!

音乐:Above the Clouds, Kevin Ker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感谢白熊! 这种事,还是不遇上为好。最怕就是,车祸造成的伤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这辈子就完了。

我到是喜欢半原始的生活,只跟自然打交道,自己建个木屋,老婆孩子就是天地,生死随天,也敬天。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Sorry,
剩下的没写完的字是“不是偶然”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挂念你,遥祝平安健康,顺心如意!生命宝贵,鬼门关走一遭会有更深的感受。所有的相遇,都不是ou?r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把你的金桔移栽到我的菩提树上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生命的本质很简单,是一个生命体为保持个体完善和种族延续,不断探索、汲取、修复和展现的过程。完成了展现,个体便自然开始走向消亡。

人类最大的特点,就是能把这个过程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至于过程,与自然界的任何生灵没有本质区别,悲欢福祸,都是机遇决定的。

周末去打猎,猎友发现河对岸水里的苇草丛中,有一只躲藏很好的野鸭,于是开枪猎取了。我后来发现这只野鸭曾受过伤,翅膀中部折断,但伤后自我保护的很好,几乎恢复了。

从伤处发现的霰弹,可以断定是上次被我从天上击落,掉在流水很急的河里,猎犬没有找到的那只鸭子。但这次,几周之后,竟然还是没逃过厄运!

对于这只野鸭,机遇如此不公!!!

我被撞过两次,但还活着,郁闷!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很好奇一个看多了生死的医生对生命的本质的定义?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看多了生死,人自然明白生命的本质。事到临头,坦然面对就是了。我好像有这种能力。对任何事,在别人已然绝望的时候,我却能够冷静处理。可能是干外科修炼出来的吧。

打猎是自己的爱好,但绝对不是什么好嗜好。现在去打猎,似乎是让自己在精神上延伸,而不是纯为猎取动物了。要知道,让一个必死的生灵逃生,自己获得的收获,似乎更大。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得,您又说晚了!刚运来百十吨大石头,咋办哈?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还是希望你,别再搬大石头了.鸽溪已经很美了,不需再改造了。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你是外科创伤医生, 想必见了不少因致命创伤而去的人,心里是平静的,没有慌张, 想想挺酷的:)那个瞬间想到的人是你在这世界上最挂念的人, 最爱的人。
车祸与打猎场景相似, 挺有道理的。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即使你那时觉得一切都是很正常的。
遇到两只野兔, 放生一只,是你对生命的怜悯。是这次遭遇对你的影响, 不然, 你会想都不想地猎获两只。也许将来你就不以打猎为趣了, 也许你会渐渐忘掉那次遭遇的阴影, 继续以狩猎为趣, 不知你会怎样!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感谢D主! 也祝您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您说的极是,这地方人开车都快。很窄的路都是百八十公里的时速开着,一旦出事,往往都很严重。

俺也是真怕了女司机!两次车祸,每次车都报废了!上次从后头顶,这次从前头撞,都是可爱的女司机!您说俺咋就这么招女司机喜欢呢?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民工!

刚刚知道年底经历了车祸。多多保重!

英国乡下的公路的确有潜在问题。路窄,速度快,我不太适应。当然驾驶习惯与美国不同也是原因之一。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感谢绿珊瑚!冬天了,鸽溪只是眠着,隐去了往日的色彩,只是把未来希望着。

如果静下心来,每个人都会有感慨的。我只是在随意间,把它写了下来。

再次感谢!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感谢莺儿!

其实在车祸前的瞬间,我竟有时间在心里说了句“完蛋了!”车祸当时无法呼吸,心里倒是很坦然,只是怨自己时运不济,就这么毫无价值地完蛋了。那时心里很平静,只希望死前不要太受罪。更多的是,在想着老妈该怎么承受,丝黛拉该怎么办。。。

事情已过。我如今倒是觉得,车祸这事跟打猎的场景有些相似。一只动物本是无忧无虑,但它出现在了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

周末打猎,我看到两只野兔,但只猎取了其中一只,将另外一只放生了。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睡前留言, 我也是一直在心里惦记这你, 因为我知道与死神擦肩而过之后, 心理上会有很大的冲击。 你会深度思考生命和死亡。
还想着哪天问问你, 希望你写出来一些什么。
不出所料, 你开始写了,继续写, 有价值的。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鸽溪太美,鸽溪太静。也许如此,你才生出诸多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