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54—旅行之梦

(2021-09-24 08:03:23) 下一个

旅行之梦  

秋梦化晨溪,晴雨随天意

叶飘心渐染,花事了荼蘼

草坪满是露水,走过便是一行印迹。我走着,看着院落散散的秋花,回溯着昨晚的梦境。

很久了,没有能记住的梦。昨晚的梦里,我在旅行。

很久没有出门旅行了。我有些责怪自己,也在责怪自己没有旅行的心情。

且不去想遥远的地方,即便在英国本土,也有很多值得行走的地方。但我一直没有心情成行。山林延绵,天地辽阔。如果有一份行走的心,自然能找到一片寄托心思的地方。

但是我却没有出门,龟缩在盈尺的鸽河河谷,漫漫度日,旱季蜗牛般眠着。

梦境或许是一种寄托。这种寄托也似乎被世界的另一端分享着。一早看到微信,国内的哥们儿张霆,发来了很多山野的照片和录影。

那是我熟悉的,曾经野营穿越的山水。录影里,是我更为熟悉的,哥们儿的话音。

看着那些山水,我有些恍惚。

 

白河河谷和大关桥下的白河。张霆手机照。大关桥冬季图片选自网络,感谢!

照片里的密云水库,水已经漫到石塘路的村子。大关桥下的白河, 已经一片汪洋。

我回忆着那些走进山水的日子。森林,山崖,小路,篝火。。。

山水安然,人却匆忙。无意间,背着沉重行囊的我,竟然走到了落日的地方。

我回忆着山荆花的味道,那里还有溪水潺响。我回忆着营帐里酒,同伴的话语依旧。

野营帐很小,容纳的却是天下。天南地北,人文鱼虾。一切仿佛还在延续着。

我知道,我会回家的。

石塘路山景,张霆手机照

故乡的山水在变,而鸽溪所在的河谷,还是昨日的模样。我止住飘幻的思维,回到目光可及的地方。

一杯奶茶的淡香中,我在院落走着,看着身边的残花。

这些花来去无声,只有很少的花被我记录下来,然后放在博客世界,不再凋落。我不是文人,写不出那份华丽的窈窕疏影,只是试图用花园的花枝纤叶,把自己的角落妆点一下,也算是对花草的敬了。

这些花草与我一样,没有离开河谷,却坐地日行八万里,围着太阳,用四季的时间,完成了九亿多公里的旅行。

一路之上,我陪伴着花草,看着日月星辰,也在河谷的窗口,品味着世间的风景。

我无法用自己的感受说服他人,但我也与很多人一样,知道人间病了。

无数的灾难在重复着足迹,而这些灾难,多数是人为的。

仅仅几年的时光之旅,世界开始倾斜了。

当几千年文明成就的价值观和自然道义,被不同的思想劫持并扭曲,文明便与野蛮牵手了。懂得社会医学的人,都可以很清楚看到其根结,也很容易看到世界的未来和结局。

且不说人间对自然承载的影响,仅仅在人文本身,智者的预言也被所谓的“政治正确”埋葬着。

1968年4月20日,英国国会议员Enoch Powell(1912-1998)在伯明翰的党内会议上曾暗示,无控的移民,英国的未来将会血流成河(river of blood)。

“血河”一出,举国哗然。

现在重提这份一直备受争议的论点,或许是不合时宜的。但面对泰晤士河,塞纳河,莱茵河渐渐泛起的鲜血泡沫,如今的人们该思索什么?

无论世间的统治者怎样认定,有一点我可以说,国民的忧患意识,决定着国家的未来。

世间的冲突所体现的,其实都是价值观的交锋。如果某种思想成了文明之癌,灾难无可避免。在我面前,败者,只能是愚者和怂者。

旅行会使人丰富,也会让人感到自身之浅。走在花园的我,在想着旅行之后的感触。这份感受,有时是会令人感慨的。

信仰是永远位于利益之下的。旅行让我明确证实了这一点。

当藏地的众神静望大地,当教堂的钟声响彻四方,我看到的,只是人间街市的叫卖和熙攘。

当我走在拉萨的八廓街上,汇在转经的人流,踏着自己的身影,我在自我引荐着虔诚。我知道这份虔诚,在物欲面前,是会有些挣扎的。

真正的旅行除了过眼风景,更是对自然和文化的观察。自然的景观是历史的印记,人间的文化也是历史的延续。于是对一些人,旅行便往往是对历史的反思了。

“出门是为了看世界,却未曾想看到了自己。”,我曾这样说,因为那时的自己,知道了思想所能延伸的地方。

但此时,久久未曾远行的我,只是走在鸽溪的花园。又该怎样去想,去望呢?

轻思如云,浮念若水。我在回忆着昨晚的梦境。

梦境里的我是飘渺的。我看不到自己的模样,也看不到身边的同伴。眼前只有陌生的山水,和无尽的路,还有走向无边的,自己的脚步。

感谢!

音乐:La Lumiere des Coraux, Michel Pep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经过亿万年的选择,大自然早已有了最为平衡的法道。人类在百十年里的作为,也只是认为是一种尝试。时间会证明一切的。

感谢D主!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子曰:仁者乐山。博主忧国忧民的心,跃然屏上。

我也常常想:这个世界的脚步还能慢下来么?人类离毁灭自己还有多远?

我向往唐宋时期的那种生活。青壮年时晴耕雨读,暮年时看绕膝儿孙。时间慢慢地过,地老天荒。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心旷神怡油画照 :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 北方的山粗粗拉拉的,往往不似南方的清秀。我一直喜欢山。但鸽溪没高山,郁闷!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好时光,都是那些少有烦恼的日子。回想一下,青春似乎仅仅就那么短短的千八百天,然后就被烦恼湮灭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无奈啊!国家利益一旦被“政治利益”绑架,未来是可怕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喘息片刻而已。等人类缓过劲来,还是一样折腾。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人间病了,大自然得以片刻的喘息。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被所谓的“政治正确”埋葬着...痛苦着...
...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当年交通不便,回北京都是搭大卡车,坐在车帮里,冬天冻成冰棍。有一年山洪,水库后面的村庄被冲,我们去到石城。当年凌晨到上午拔麦子,午睡后就去水库游泳。游到对岸的山上摘枣打核桃,被村民追看跑…,真怀念那无处安放的青春岁月。到暮年,根本不记得当年的苦累,留下的都是美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很有共鸣,感触良多。
喜欢北方的山,雄浑敦厚。第一第二张照片很美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您也在溪翁庄住过,如此,也算是半个密云人了。

您要是去密云水库北岸的不老屯就好了。住在那里可以青春用茂,长生不老的。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仅仅几年的时光之旅,世界开始倾斜了。”
“山水安然,人却匆忙。无意间,背着沉重行囊的我,竟然走到了落日的地方。”
五十多年前,在密云水库前的村庄—溪翁庄挥洒了二年的青葱时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