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52—Plenty of Fish (有的是鱼)

(2021-08-13 16:46:42) 下一个

Plenty of Fish (有的是鱼) 

水塘很静,只有偶尔觅食鱼儿,让水面出现小小的水纹。

我拿着一些面包来到水边,将其掰碎,撒进水里。

无数的鱼儿即刻出现了,水塘仿佛沸腾起来。

Plenty of fish!我有点想笑,因为 Plenty of Fish,能用来描述鸽溪的鱼儿,也是英国的一个交友网站。

一年前,猎友 Stuart 请我到他家吃饭。吃完便坐在沙发上跟他们两口子闲聊。

每次去撮饭,Stuart 的媳妇 Bev 便劝我要去找个女友,改变光棍儿状态。

她说了无数次,我却总是无动于衷。我知道自己的个性,从来不会去主动追女人。

“Well. I know there is a free website. I’ll help you to put you on. (这样吧。我知道一个免费网站。我来帮你登上。)”

说着,她立刻用手机给我照了张像,把手提电脑打开了。

她问了我几个问题。不一会儿,我知道自己已经被她变成了一条鱼!

第二天晚上,我打开电脑,连接上网站,输进 Bev 给我设定的密码,立刻看到,有鱼儿来了。

鲤鲫鳙鲢。有黑有白,有老有嫩,有胖有瘦,有丑有俊,个个搔首弄姿,都来看我这条昏暗灯光下,照得黑不溜秋的免费鱼。

我有些好奇,试着点点那些有点养眼的鱼儿,看看这些鱼儿是啥风范。我竟然发现,这鱼儿几乎个个都是喜欢淌大海,晒太阳,喝香槟,逛大街,下馆子的。

胖头配草包,黄鳝喜泥鳅,各有所好,没啥毛病。

我在想着自己是条啥鱼?鲶鱼,比目,还是爬虎?肯定是条不起眼的底栖鱼。

一直没有在登陆网站。再次看鱼儿的时候,大概已经是一周以后的事了。密码没记住,试了几次才成功登陆。

鱼儿还是一样多,噘嘴嘬腮,挤眉弄眼,想着淌海、购物、喝酒、撮饭、晒太阳。

的确,除了深水底栖的鱼类,天下喜欢浮在水面的鱼儿,其实都差不多。

我想起鸽溪的鱼儿。每当天气不错,池塘里的鱼,吃饱喝足后,一个个都浮在水面,噘嘴动腮地享受阳光。

我没再登陆。几周后 Bev 问我有啥进展。我说鱼儿不少,但我没啥兴趣,大都是些喜欢花钱享受,吃懒食儿的。Bev 说,网站只是登陆免费,但如果要跟鱼儿联系,其实也是要交费的。

得。我可以花钱如流水,但抠起门儿来,也可以赛过葛朗台。一听说钓这种懒鱼还要交钱,罢了。

我没有再去看那些喜欢生活在酒水里的鱼儿。

温暖的阳光下,我坐在池塘水边的长椅,喝着茶,安安稳稳去看真实的鱼儿了。

群群的鱼儿在阳光下晒着太阳。Plenty of fish,都是我的。

悠然安详,这些鱼儿已经在此安家了。

安家,便意味着繁衍。每年的夏天,无数的鱼花都会出现。真是 Plenty of fish!鱼儿太多了,我有些犯愁。

今年四月,我损失了好几条用来控制鱼儿数量的鲈鱼。产卵期的鲈鱼因过于靠近水岸,被苍鹭捕获。但因鱼体过大无法吞咽,便被苍鹭弃在一边。面对这些损失,我只能再去钓取一些野生鲈鱼来补充了。

此时的鱼花已经有一寸长。苍鹭很高兴,真是 plenty of fish,于是每天都来。

苍鹭喜孤独。我不是苍鹭,是否合群也无法自己认可。我只是在长夏暖暖的下午,一个人坐在水边的长椅,在看着眼前的鱼儿。

没有人真正喜欢孤独。所有的孤独者都各有原因,是无法责怨他人的。我无法改变自己喜安的性格,尽管知道在很多场合,说话逗趣的自己会是大伙儿的开心果。只是我也知道,孤独不会自然而生,只是当一个人无法拥有灵魂上的往来,孤独感便出现了。

也罢。鱼聚寻安,孤鹭自足。当一个人不再愿为志向不同的人去累心,不愿再为无谓的事去耗时,也不再为身外的世界去委身的时候,这种由孤独而来的自私,似乎便成了美德。

很多小小的鱼儿在眼前寻食,水面点点纹纹。我也在自己的脑海中游着,随意与那里的鱼儿相遇。

我知道,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孤独者学会了怎样教导自我。

在人类的自我意识中,或多或少总会有一些自我教育的内容。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只要环境适宜,在对自然的端详和思索中,这种教育会油然而生,并逐渐升华对世界的认知。

我想,这或许便是孤独者特有的深思了。

在瓦尔登湖旁的小屋里,孤独的梭罗(Thoreau 1817-1862 )写下了屋外的世界。他似乎比那些附庸社会的同时代人,更懂得那片世界。

当孤独者摆脱掉鲦鱼效应,常常会察觉到那些被人忽略的内容。这使得他们能够探知社会的脉动,懂得人间契合的真谛和因由,也懂得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鱼儿在阳光下懒懒地浮着。当飞鸟的阴影掠过,鱼儿便瞬间潜藏,留下一片扰动的水纹。但很快,鱼儿又会再次浮现。

Plenty of fish,我看着鱼儿,不去顾我,却在想着这些鱼儿的归宿。

见与不见,我其实知道这些鱼的归宿。

茶喝完了。我把茶杯放在长椅旁的石台,葛优躺着,也懒懒地晒着太阳。水边的花在微风中婀娜,火焰一样开着。

夏日,在院落和河谷的风景中延续。此时鸽溪的花园,到处都是林鸽的叫声。

我看着眼前的水塘,世界也飘忽着。既往,曾经。。。

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风情与风景,本该结伴而行。

感谢!

音乐: Angelic Evening, Tim Jan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啊!我现在知道名字啦..一直叫它臭脚daisy...之前不知道,直到有一天邻居要去一大把,做成餐桌的center piece...哈哈...她的那个party可有味道啦...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哈,俺今天特意闻了闻这雏菊花。还真是有点臭脚丫味道!看来您没少闻这花啊!

这雏菊叫 shasta daisy (脚丫泥儿雏菊),味道估计能杀人,所以也叫杀死他雏菊。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俺这儿鬼地方只有鱼不产米,而且这鱼都是吃狗粮长大的,一张嘴就瞎汪汪。

俺有绝招,不得花粉病。

绝招就是————————————一年到头不洗澡不洗脚,一走进花园,花立刻都呛得闭上了,根本散不出来花粉!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是一个鱼米之乡。这么多花会不会引至花粉症?Plenty of flower! :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谢谢清风!俺可没觉得有啥能享受的,仅仅是无奈间,习惯了而已。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哈哈!俺浑身上下都是臭脚丫味儿,对这味道极不敏感哈!

俺这几天不在鸽溪,等回去后,可劲闻闻试试。

估计没啥人喜欢俺这条鱼。黑不溜秋的,一说话就跟活螃蟹似的,冒鼻涕泡。。。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以为您是钓鱼的,现在看起来,是被钓的...金龟?LOL
我有两种花儿和你的一样,请问,你的白色DAISY 闻起来是不是也有臭脚丫味道呢?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享受孤独的人往往是内心充实并且是真正自信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