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51—永远的葡萄园

(2021-07-23 17:22:53) 下一个

永远的葡萄园  

无梦酒庄,但种葡萄的心还是有的。

雨又下大了。我躲进温室,满身泥泞。

我在修整菜园的水塘。看着身边串串绿色的葡萄,我在体会着温室的温暖。

菜园的水塘仅仅是地面的土坑,未做防渗,少雨的季节水位总是很低。

因为院外的农田挖深了排水渠,流进水塘的水明显减少。几周前一直少雨,菜园的水塘竟然快干了。水塘里曾有的几条金鱼和野鱼,但在今年都钻进了苍鹭升了天。很无奈的事。

我利用枯水期,将水塘的淤泥清掉,进一步挖深,并用挖出的黏土做了简单防渗。在工程接近尾期时,又开始下雨了。

温室里种植的葡萄,今年正式开始结果了。这是三年前我从伊甸剪下的玫瑰香枝条,扦插成活。

玫瑰香葡萄(属于Muscat品系)一直是我喜欢的品种,也是世界上普遍栽培的种类。十八世纪洋传教士将这种葡萄偷运进中国,种在了我的老家山东。在二十一世纪,一个中国佬再将其偷渡回了欧洲,种在了自己的温室。

因为气候的原因,英国的多数葡萄只能种在温室,否则很难有好的收获。英国德文郡的查茨沃斯庄园(Chatsworth House, Derbyshire)的花园里有个暖房,里面种植的葡萄,老得赛过女王的奶奶。

Chatsworth 庄园的温室葡萄园。图片选自网络,感谢!

女王的奶奶是否爱种葡萄不得而知。回想一下,俺这种葡萄的心也有时日,竟是在北航大院里发的芽。

北航职工多住楼房,难得有个院子。在过去,其实直到如今,很多住在一楼的住户都会把窗前的土地变成自家小院,种些花花草草。

当年这些小院里,常有人搭架子种葡萄。每到夏天,路过这些小院,总会看到架子上的葡萄果实累累。

要知道,那时家里穷得,根本买不起葡萄!

后来,因为家有老人,在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父母最后竟然也分到一套一楼的单元房。南屋的阳台外,便是一个十几平米的小院。姥姥爱田,便让我在院里种点什么。

原来的邻居兼玩伴儿胡利群擅长绘画,后来在北海植物园上班,成了园丁。他给我找来一株葡萄苗,我便将其种在了地里。仅仅两年,这株葡萄便开始结果。我于是跟父亲一起,也在小院用粗铁管建了个高高的葡萄架。

我买了一本《葡萄种植技术》来读,于是其后便假冒园艺师,将这株葡萄细心培植,认真修剪一番。次年,这株葡萄竟然结出了不下百十斤果实。

种下的品种为“白葡萄”,很不抗病。北京夏天湿热,小院又通风不良。丰收在望的葡萄转眼间便患了霜霉病,叶片掉落,果实腐烂。

这霜霉病后来竟每年出现。我很无奈。曾想配制一些波尔多液用来防治,但配药喷药很是麻烦。于是我对这株每年染病的葡萄渐渐没了耐心。后来我找来巨峰葡萄枝条,扦插成活后栽在花盆,成了盆栽葡萄,得空便鼓捣鼓捣用以消遣。

葡萄喜水肥。有人说在葡萄架旁埋个死牛死马,会让葡萄大获丰收。我没地方找死牛,但在花盆里,死鱼烂鸟倒是埋了不少。最后的结果,是葡萄苍蝇双丰收。

姥姥和父母见我不务正业,把个阳台整的臭味不断,常有些抱怨。但我人高马大,性格又倔,他们也奈何不得。等葡萄一熟,我倒是用又大又甜的葡萄珠,先把姥姥的嘴给堵上。

没有梦的生活不是好生活。我一直坚信这一点。

当年的葡萄早已不在了,但那颗种葡萄的心仍未死,种葡萄的梦也在延续着。

一年回家,我看到楼后有个葡萄架,上面长的是玫瑰香葡萄。这株葡萄无人管理,藤蔓乱爬。回英打行李时,我便撅下一小段枝条带到了英国。我把这段枝条一剪为二,扦插在伊甸的温室,竟然都活了。

当鸽溪的温室建好,这葡萄梦也自然做到了鸽溪。合二为一的温室尽管不大,但一旦种下葡萄,便可以认为梦想又成真了。我在温室一共扦插了三段枝条,都生根发芽成活了。

我看着温室的葡萄逐渐长大,于是自诩为园。

葡萄的管理很费神。不仅要在秋季修剪,在生长期还要掐尖去卷须疏花序,更要不断控制长出的新生侧枝。

葡萄根系喜水肥,枝叶却爱干爽。湿度不易控制并通风不良的温室,很难保证理想的种植环境。为避免空气过湿,除了控制浇水,温室里我只种了些同样喜干爽空气的辣椒和番茄。

串串葡萄在眼前缓缓长着,伴我的田园梦也在继续做着。

我常常会想,田园生活令人向往,但乡田劳作却无人羡慕。在诗赋与逃离之间,人们真正有所感受的,会是什么?

没有精神慰藉的田园是无法满足身心的。于我,除了对乡景的触摸和对田野的咀嚼,真正所品尝的,想必都是精神上的徜徉。

我无缘酒庄,只是在小小的温室里,拥有了更小的葡萄园。园外,便是乡田。

田园的确很近,我却不知,自己是否拥有了田园生活。

我看着天空,看着缓缓的云。往事也在飘着。

我已经没有姥姥在身边的唠叨。当葡萄成熟的时候,我也无法把甘美的葡萄,再送到她的嘴边。

可是,姥姥微笑的模样,就在眼前。。。

感谢!

音乐:Divine Osmose, Michel Pep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葡萄缠心,人生几何。种下葡萄的人,是活不过葡萄树的。

俺种下葡萄,只是为了圆梦童年。于我,故乡的味道里,是有玫瑰香葡萄的。

玫瑰香葡萄到九月中下旬才开始熟,来的时候要掐算好时间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我家后院的旧邻居有一棵葡萄长掛在围墙上,也掛到我这边,常盼它快熟可以偷来吃,但它总是皮厚、青色、酸(你的看上去很嫩),可能是树太老了,主人也老了己经没兴致去打理让它自生自灭。但葡萄命硬,老邻居走了,葡萄依然每年都见几小串掛着。希望你有永远的葡萄,待疫情过后飞过去帮你吃掉它。 :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感谢奶奶姑的赞美!

梦常有,而浪漫之梦却难有。神奇只是点滴,但愿人生能活出传奇。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有梦的人生才有盼头。鸽溪庄园是个神奇浪漫的梦。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百十串葡萄,真是好啊!白熊生活的地方,室外也能种葡萄,真是造化了。估计秋天不用收,一入冬,直接在葡萄架子上冰冻保鲜。想吃的时候,掰下来一串儿,名为冰珠葡萄。酿成酒,就是冰酒了。

童年的回忆,姥姥永远是中心。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报告庄主,我今年也有百十来串儿葡萄,我没有葡萄梦,但是也种了,我的果园梦始于一株类似姥姥家的梨树,童年的记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肯定是。这地方的鸟,根本惹不起。凡是好吃的果,全啃!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温室里的葡萄,不被鸟糟踏。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做花园的最高境界,其实就是圆梦童年。

玫瑰香葡萄属于中晚熟品种。九月份才成熟。晚熟比早熟的品种,味道要好很多。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ganicFarmer' 的评论 : 额滴苍天!能种20棵葡萄的温室,该有多大啊!

赶紧去找几头死牛死马埋进去,保您大丰收!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芃' 的评论 : 能有不需管理的葡萄,真好!
在想,如果不管理,会不会疯长呢?
王芃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庄园非常美,是美! 美国葡萄例如杂交品种concord 非常容易种,无需管理。
OrganicFarm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我也有同样的一个梦,今年扦插了20棵巨峰葡萄苗,明年打算种在大棚里,希望三年以后吃上大串的巨峰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种的葡萄,是对少年时候的回忆吧...
玫瑰香好像再10.1 前后有卖的,在北京的时候,肯定要买来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