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49—听心之园

(2021-06-29 06:30:00) 下一个

听心之园  

天竺葵花开的时候,院落便成了紫色的花园。

我站在露台,看着院落浓浓的紫色,在想着什么。

我知道,这些花,是为女人开的。

有松鼠在草坪跳跃。几只林鸽在草坪啄食着苜蓿。知更鸟和乌鸫不时飞出,在草坪寻食。麻雀也在灌木间寻找着什么。此时是鸟儿育雏的时节。为了窝里的几张小嘴,亲鸟四处奔波。

一对黑水鸡失去的第一窝幼雏。第二窝的两只雏鸟已经能独立采食。另一家黑水鸡也成功孵出了四只雏鸟。四只黑绒绒的小雏整天紧紧跟在亲鸟身后,等待着父母送来食物。

但苍鹭又开始出现。一只短尾鼬也时时游荡在院落。

六月了,天气多半晴好。但这些天云很多。太阳只是在云的间隙偶尔露出,然后长长隐去。

六月有着一年中最长的日照,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季节。长长的白天可以让人做很多事情。

院落似乎有着无穷无尽的事。尤其是草坪,每隔一段时间总要花些时间修剪。而我的剪草机,是出了名的小。

猎友Stuart 一天来串门儿,说他姐家有一台破旧的剪草机,比我使用的要大一些,已经扔在棚子里很多年了。剪草机的滚轮驱动坏了,发动机或许还好。如果我愿意要,就给我拉过来修修看。

“I’m sure you can fix it.(你肯定能修好的)”他说。

不久这家伙便真把那台旧机器拉了来。

是台日本的本田机器,很沉。我和Stuart 费力把这老鬼子从他的吉普车上给搬了下来。

老鬼子筋骨太老,我没法手撕,但花了多半天时间,用工具把这鬼子大卸八块,几乎拆成了散件。我东拼西揍了些缺失的零件,最后竟然把这破玩意儿给修好了。

我惊讶于这老鬼子的发动机,因设计精明,竟是如此容易启动。我把机器重新做了保养,把磨损得消失了刃口的旋切刀卸下,磨快,重新安装上去。这台老鬼子机器终于重获新生。

鸽溪的草坪终于被老鬼子扫荡了一番。为指挥鬼子扫荡,俺这个“汉奸”也出了一身臭汗。

有点自豪,这老鬼子终于能为“汉奸”干活了!

春黄菊 (Chamomile)

草坪仍旧到处是毛茛花,被扫荡后花朵便消失了。对此我总有些遗憾。于普通草坪,整洁与花朵是很难兼得的。传统上有一种特殊草坪,用春黄菊(Chamomile,亦称甘菊)做主体植物,会在六月花开遍地,走在其上更会散发幽幽香气。

鸽溪院落里到处散散生长着春黄菊,但在频繁剪切的草坪上,这种植物是无法生长的。那种春黄菊草坪我其实也没见过,或许只幽隐在一些人家的后花园吧。

对于我,鸽溪院落有的是花卉,我也不在乎草坪上是否有花了。

每年的此时,罂粟,虞美人,小白菊,雏菊,天竺葵都在开放着。花园没有蝴蝶,但很多蜜蜂在花间忙碌着。我很敬佩这小小的生灵,因为蜜蜂的辛劳,让世界有了一份无法更替的甜蜜。

天竺葵(Geranium,Cranesbill,不少人称其为老鹳草,牻牛儿苗)不下几百种,是庭院和野外的常见花卉。这种紫蓝花系的种类(Geranium“Blue Blood”)属于覆地植物,很易种植。每年六月,英国无数花园都有它紫蓝的花色。

我一直喜欢覆地植物。很多覆地植物不仅繁花似锦,同时会随着生长,将伴生的杂草渐渐清除。

鸽溪有几种天竺葵,株形花色均有不同。我却懒的一个个去展示。对于我,院落是画板,大地是画纸,我只是借用花草去充盈和调色。

在我看来,每家的花园都有自己的风彩,人们目光各异,花园的主人是无法评说的。

院落到处是鸟鸣,却是安静的。每到傍晚,这份寂静更是随着鸟鸣有些悠扬了。

四季轮回,百花开落。满是花草的鸽溪院落一直变化着。这些变化平静而有序,会随着时节去展现不同的光色。这些色彩不为妖艳,也无从招摇。我对此也无所刻意,所需要的,只是在自己的角落,有融进自然和心情的颜色。

鸽河河谷也是安静的,安静的可以让人去听自心的话语。

我在想着河谷与我。

其实除了自然的生灵,没有人真正属于这里。我只是懒懒地借住在此,看着飞鸟行云,和那些属于自己的景色。

在这浓淡随人愿的世界上,我是卑微的。我无法光耀自己的先人,也无所成就人间的壮美,更不能用自己的身姿去指点山河。

我知道我能够左右的,只是自己的角落。

对于大多数人,生活需要的,其实只是个小小的角落。机缘,让这角落与人生衔接着。一次相遇,一阕音韵,一段思索,一幽愿望,往往都会给人带来影响一生的感受。

在这个世界上,心愿终是一种归结。对于很多人,正是因为心愿,在把持着人生的方向。

我拥有了一角花园,却不能以自己的感受去品味他人的天地。天有冷暖,世有不平。对远方的无数人,即便心愿,也往往是奢侈的。

我一直感到,人生或许平淡,也许辉煌,但最有味道的,却是对自我的安排。

懂得自己归属的人,都是平静的。他们不会随时代的迁变而更辙,也不会因人间的沉沦而困惑。他们只会跟随自心的向往,去选择属于自己的风景,也会在随意和寂静中,把自己的心愿,默默用双手和汗水,化为其中的景色。

感谢!

音乐:Chrysalises,Tim Jan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靓!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lilyzyl! 也祝您夏安!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奶奶姑! 奶奶姑家的花园,其实更漂亮!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鸽溪的夏天让你打理的真漂亮。花园儿让人安静。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鸽溪!夏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