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39—捉住康德

(2021-01-21 16:46:34) 下一个

捉住康德   

微信圈里有人发了篇文字,引介了康德(Immanuel Kant 1724-1804)的话:“我是孤独的,我是自由的,我是自己的帝王!”

很简单的文字,我熟悉得有些惊讶!

我不喜读书,更无知哲学,根本不知康德说过什么,却在无意间,也断断续续,重复着他的语言。

环境成就人的感受。当人们把现实的感知与获得的知识结合,往往会产生自己的“哲思”。这份哲思,如果没有法规的限定,往往便成了自己生存或向往的准则。

没有人会喜欢孤独,但总有人的生活被孤独占据着。如果真正可以我行我素,这些人或许会惬意。但我相信,除了精神,我并不认为孤独者会有真正的自由。

我想,说出这般话的人,一定是在呼唤着一种向往,因为他们深知,自己的欲望和向往,都被道德和社会的枷锁牢牢禁锢着。我相信,对此,两个世纪前康德所感受的,一定与我一样。

无论在怎样的时代,哲人往往清苦,但在内心,却是安宁的。因为只有内在的安宁,才会让这些人深深思考。

康德没有婚姻,我也不知道他的生活是否曾有过女人。喜欢仰望星空的康德是孤独的。

孤独和布满繁星的夜晚,大概是人间最为寂静的时刻。这无疑为他提供了完美的氛围,让他得以深深思索。

我不是哲人,仅仅是个孤独者。我没有为王的惬意,只是孤独在自己的角落,试着让思想飞翔。

我走在鸽溪的院落,看着厚厚的积雪在眼前渐渐融化。

世界恢复了原貌,也依旧平静。

几天来我有些沉默,不愿走进那些本不属于自己的烦扰。我深知,人间大多的烦恼,往往都是自取的。

世界被自然法则统治了亿万年,已经早有能力摆脱自我纠缠,人们本不必纠结什么。平衡消长,本是宇宙法则。

我在水塘边走着,看着河谷的风景和身边的一切,依旧淡漠。

雪的重量,把许多蒲苇的花穗折断了。我要得空把这些花穗拔下,葬掉。

我继续走着,看着人间的纷乱,却万物宁静。

身边的一切也在宁静中萌动着。雪滴草在生长,水仙的春芽纷纷露出地面,水金盏的叶片也悄悄伸展着。我无意间发现一朵粉色的茶花,躲在墙边偷偷开放。

粉色,也是杏花的颜色。

鸽溪是属于我的,尽管只是河谷的角落。我也在漫步,想象着康德的生活。

“我是孤独的,我是自由的,我是自己的帝王!”

我的确也有这般的感受,但我不是康德。

我想捉住康德!

我从远方来,只是走在花园;而康德从未离开过故土,却从他著名的散步里,走出了世界最高的精神准则。

我知道,人只有在寂静的时候,才会让思绪到达一种境界。在世界上无数的单身汉中,康德无疑是善于思考的。那些超越人间的哲思,也一定让他在寂静中,更感孤独。

人们在星空的发现,都是缥缈的。而哲人在人间的发现,却会导引人间的思想和生活。人永远是活在心态中的。拥有怎样的心态,便决定着怎样的生活。面对宇宙的浩瀚和人间之窄,有着强大内心的康德,一定是平静的。

在孤独的黑暗看着寂静的夜空,康德望着最为深远的星云,在自己的思绪里寻找最为深刻的东西。

“有两件事,我们对其反思得越经常持久,就越会感其新意并令人敬畏:那就是我头顶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准则。——康德《实践理性批判》 Two things fill the mind with ever new and increasing admiration and awe, the more often and steadily we reflect upon them: the starry heavens above me and the moral law within me. ——Immanuel Kant, Critique of Practical Reason

当我在同样的暗夜译出这些文字的时候,心是平静的。我羡慕康德的头脑,却无法企及康德所望的高度。

当人们看到转瞬即逝的流星,并不会有很多思考,但对于康德,却是星系形成理论的触点。他知道宇宙尘埃是暗淡的,无声无息,只有在投入大地的时刻,才会展现光色。

与现代的天文学相比,康德时代的仪器是看不远的。但他在有限,却已然浩瀚的太空,看到了宇宙埃尘的归宿。那时,天体中的星云和人间的哲思,都在他的脑海中浮现着。

他无法超越宇宙,却超越了人间。

无论时代怎样变迁,人间和天地,似乎至今仍旧遵循着他所描述的法则。他的哲学观至今影响着世界,他的太阳系成因理论,至今无人推翻。

在我的书桌上,也总放着一架小小的望远镜。我用它看不到宇宙的边缘,只能去看花园。

我不是天文爱好者,却常常在暗夜走进院落,去看繁星满布的夜空。我可以看到空间站明亮的光点,可以看到金星和火星,可以看到大小熊星座,更可以看到银河和繁星满天。。。

这些都是康德曾经仰望的星座和星空,我却跟不上他的脚步和思索。

此时我坐在台灯旁,看着窗外的黑暗,也在想着星空。那是康德星空,也属于我。

我在听着寂静。

此时此刻,我是自己的王。

为王的我走在自己的宇宙里,却无从自由。

我在想着,怎样才算是孤独?

孤独,其实便是除了亲情,感到在这个世界上生无可恋。

我感到一份依偎,那是丝黛拉在身边。

星空下的世界在眼前铺展着,我知道它的存在,看到的却是黑暗。

在我的身边,无数人看到了世界的不公,却在这个不公的世界上学会了得益。于是这个不公的世界,便理所当然延续着。

人间的适者生存,总有些苟且,有时,很苟且。

我想起了信念。

人间可以苟且,但在黑暗的夜空,康德的星空还在延续着。

康德漫步的脚步很轻,却在世界上留下了很深的足迹。我看到,所有的哲人都有着强大的信念。这是一种自我修行。这份信念让康德在每天准时的散步中,渐渐通透天地人间。

我知道,信念,是人间最为寂静的东西;也因为在困苦和黑暗面前,只有很少的人能够将其把持,才会显出它的珍贵,从不遗憾。

感谢!

音乐: Le Philtre Alchimique, Michel Pep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一直在捉。只是这姓康的变化多端,太滑头。。。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抓住了没?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不要太悲观!万事皆有道,只在望朝夕。

真正的黑暗,很多人是不觉得的,很多时候,还会往往让人看似光明。信念的力量是巨大的,把持住便好。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是,这也就是为何人间的最高境界是相似的。哲学的理念,是建立在一个共享的世界,那里可以共享星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我们身处何方,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黑暗笼罩世界,无比悲哀……
最后一张很美,黑暗中,Faith 是那抹亮光,支持我们在黑暗中前行的力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