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35—时节之割

(2020-12-13 11:57:12) 下一个

时节之割  

晨霜夜雨,叶落枝枯,每年的此时,花园一片枯萎凌乱。

用阳光的能量,植物把天地的营养塑成各异的果实花叶。在秋的时节,这些花叶便开始回归了。

多雨,院落的一切都是湿漉漉的。我在用一把简单的齿刀,将枯枝败草割掉。

去掉残枝枯叶和除草仅仅是一部分内容。许多园艺工作都要在此时完成。一些花卉需要修剪,一些需要移植,一些需要淘汰掉。

所有这些,都需要手工完成。

时节冷暖,万物生落。应其道,顺其性,我只能如此。我干着活儿,看着这些残乱,在想着夏日的模样。那时这里叶绿花展,万紫千红,似乎四处都是微微的景。

但此时,那些艳丽都随着时节而去。消失了花色,世界再次平静。

心情,也是会应季的。当目光与残败相会,没有人会想到往日的欣荣。

花园消失了花彩,便回归到简单的院落。

在沉云和时时而至的细雨中,我在收拾着眼前的凌乱。气温很低,戴着手套的手冻得有些麻木,好在不停地活动,感觉便不大冷了。

时节走得太快了,快得来不及端详春芽,便在体会冬月了。我不时看看无边的云,不知道在希望什么。

或是,希望的东西太多了。

念的清寡,决定了心态。但在很多事情面前,即便是清欢寡欲的人,也是无法怡然自得的。

生活决定人生。很多时候,人生的安排却难以捉摸。我在想着一些人,一些事。这些人和事,都似乎无形间,被命运左右着。

一位友人终于下决心去离婚了,因为无法继续承受老公的生活之轻和自己的心情之重。近十年了,她老公享受着生活的轻松,却总能找出借口不去工作。

我对此很无奈,只能表示遗憾。我对她说:“看来你当年是不大善于观察人的。在婚前的交往阶段,你本该看到对方的本性流露。”

看到对方的潜质,与自己能否接受对方的特点,是恋人相处的真谛。但观者轻松,评论他人总是容易的。回望自己,在青春岁月,又会懂得多少,并看到自己和他人的人性缺陷?

烦恼杂陈,不一而足,却永远是事出有因的。这些事很是人们谈论的话题,也常常会落进自己的生活。

生活不仅需要简单,也是需要智慧的。我无法用自己的经历和见解过多劝解友人,更无法看到问题的深在。世间的事过于繁杂,也因为人的视角各有不同。劝解,往往只是一己之见,片面无效之余,也会让对方不知所措。

随意着无边思绪,我在院落割着枯萎的花草。曾经的青翠,曾经的艳丽,曾经的芬芳,都被一把把割掉,丢去了。

人间的事,何不是如此。当身边心悦的芳菲不再,人们感受的,往往是悲凉,希望的,往往是丢却。

为了感受,为了心愿,为了目光,无数这样的故事都在世上发生着,在以往,在现在,在未来。

为了一份可托委心身的情感,无数人在尽责。也有很多人会幻望,却不会说清,自己该为之付出什么。我并没有资格去为他人指点迷津。因为久久以来,当自己风情的日历满是空白,我又怎能为他人去描绘风景?

人间的烦扰只能人去解决。面对他人的生活,人们的过客心理,除了言语客套,并无心真正关注其是悲惨还是美好。陷入烦恼的人,多是有头脑的,困惑可以存在,也自然懂得怎样摆脱。

淡淡的雨雾中,我在院落继续做着事。从春到秋,眼前的一切都是真实的。一些美丽,很多沧桑,些许欣慰,几多烦恼。。。

此时此刻,为了目光,为了希望,为了明天,我拿着把粗糙的刀,在缓缓割着。

减少了残叶枯枝,院落在眼前渐渐空阔。

我还在割着。。。

这里曾是真正的荒芜。在一把锹和这把刀下,渐渐变成了花园。

这里曾有很多鸥鸟,如今这些飞鸟,已经能够落在宽阔的水面。

这里能看到远处的风景。如今这些风景,已经延续到眼前。

这里曾有一片希望。如今,一些仍在希望着。。。

的确,生活决定人生,决定自己的,也都是这些可探知的生活。生活的内容太多了。摒弃与希望,匮乏与向往,都是属于自己的,只是那里的一切,似乎又被时代、机遇和性格左右着。

人生的怪圈,每个人都在走着。只是能清楚看到怪圈时,往往会很晚。人们其实要感谢那些让自己承受挫折的人。因为这些人的存在,让自己看到了自己是怎样的人,需要什么,能做什么。这便意味着,自己真正成长了。

几天来,天一直沉着,雨雾朦胧。在淡淡的心情中,我在继续做着秋天的事。这些事,都是力所能及的。

其实,人间的事很多都是这样。人生可以有很多虚无缥缈的幻想,但面对现实的苍凉,需要的,只是心中的风景,和自己的双手。

感谢!

音乐:Shadows, Giovanni Marrad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平安,安好! 借这个花园问候了!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感谢如斯!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闹怎么喊怎么看,自己感觉舒适是心安了。所以在此向您一家祝圣诞和新年快乐!

日月轮回,四季便是风景。咱们都走着,看吧!

祝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和狗狗圣诞与新年快乐!北京比你们“人纷逃离的伦敦”安全;)) 这么一想就感安慰了。

我们这边都有在讨论庆祝圣诞是否也系统种族歧视的,珍惜眼下吧。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奶奶姑!人在江湖,心安不易啊,理得,更难了!

俺争取跟奶奶姑学,叫“盼清静”

也祝奶奶姑一家圣诞平安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大侄子,心安理得就是快乐!节日快乐。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老人用其一生总结的话,往往是很有道理的。难得糊涂,估计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了。达到这一状态,或与从看山不是山,再到看山还是山的过程大致相似。

我个人感到,人生的最高境界大概便是拥有了一份智慧。这种智慧让人能在乱世和乱象中,看到一条能够让自己安然而行的路,不再忧郁或彷徨。

再谢lilyxyl!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听懂了老人说的话,睁只眼闭只眼,稀里糊涂的活着,才能傻乐...太清醒了,没有快乐。人生识字忧患始...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感谢Lilyzyl!也预祝您圣诞新年平安快乐!

说实话,每年的此时,如果不回国看老妈,都是强迫自己,假装快乐的。。。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怕你没有更新,特意跑过来,想说圣诞快乐,新年快乐,假日快乐!丝黛拉也快乐!大家平平安安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哈!不怕的。俺就是老川,会先礼后兵,仁至义尽!

老川一辈子都是在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下生存的。这次仅仅是另一次考验。如果他敢当机立断,用合法并极端的方式解决危机,便意味着他在政治上也成熟了!

否则就在自由女神的脚下放上一吨炸药,为后任的马恩列斯毛塑像做好地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这时节,心都霾了。自由灯塔之火也许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