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28—又到一年秋心时

(2020-10-21 15:45:28) 下一个

又到一年秋心时  

秋天的心,怎么写都是个愁字。

脚下一堆瓜,头顶无边云。我满头是汗,站在水塘边发愁。

这傻瓜,太能结了!

两片菜园间有一小片荒地,其上堆满积年的残枝败叶。春天时我将其清理出来,种上了被我叫做“傻瓜”的鱼翅瓜(Cucurbita ficifolia, 葫芦科南瓜属植物,原产美洲)。

多年的枝叶化作了腐殖质,这里的土壤甚是肥沃。种下的瓜秧在经过短暂的缓苗期后,便迅速生长起来。

今夏多雨,外加菜园管理粗放,这傻瓜秧便随着性子四处蔓延。于是瓜地附近的围栏,果树,小路,到处都是傻瓜的藤蔓。

瓜蔓四出,这瓜也自然是八方行走。我每次走去菜园,便会看到几个瓜儿藏在叶下,偷偷自我膨胀着。

京城商贾汇聚,每年都有来自东西南北,各种圆不溜秋,被称为瓜的东东充斥市场。但我从未见过此瓜。

第一次看到这瓜是在英国。瓜中等西瓜大小,由华人在院落种植。我天性好奇,知道了这瓜的来历。因瓜肉熟后质地似鱼翅,老广和香港人便称之为“鱼翅瓜”, 视之珍宝。

但我看到的,只是瓜肉似冬瓜,熟时呈粉丝状的厚皮圆状物。品尝后并未感拍案惊奇。

英国的气候无法在室外种植冬瓜。华人超市的冬瓜皆为舶来品,价格奇贵。于是有种植条件的华人,便常以此瓜作为冬瓜的替代品。

无论怎样称谓,在我看来,这瓜个性甚是憨厚,极耐储存。如果傻劲儿上来,甚至可以在室温下保存一年以上。

我种东西全凭心气儿,一向是喜种不喜收。院落的各种莓果年年丰硕,却大部自生自落。我对这傻瓜更是无心管理。有一年竟错过了收获的时节,眼看着瓜儿一个个冻坏在地里。

落木萧萧,秋心然然。懒汉虽懒,也知道坐地上发愁是没用的。

既然付出辛苦,便不能前功尽弃。于是趁着天没下雨,我推着手推车,哼着懒汉小调,三步两叹气,懒踏踏往菜园挪去。

小调歌词大意是:

天阴阴,地沉沉,唉声叹气收瓜人。

叶纷纷,风阵阵,光棍懒汉跳大神。

水默默,愁深深,何时才能梦还魂。

。。。。。。

傻瓜种傻瓜,傻瓜自然也要摘傻瓜。要知道,自古以来,摘瓜一直是个斗智斗勇的技术活儿。“顺藤摸瓜”,只是理论。现实是,瓜藤在各种扎人蜇人的灌木和乱草中穿行,这瓜,是顺藤摸不得的。

我看到这瓜虽傻,却不笨。无论我怎样找得仔细,每年都会有若干个瓜躲起来,怕被我发现。于是在草木瓜秧经霜枯萎之后,那些躲藏的瓜才会暴露出来。

傻瓜自持皮厚,从不穿衣,等我发现时,经霜的瓜往往已经冻坏了。

当我把收来的傻瓜堆在草坪,天上的云更是愁了。我往推车上装着瓜,丝黛拉往车上装着球。她装球是为了给她扔球,而我装瓜却没人给我扔瓜。

最终我还是将这些瓜一车车运到房前一角,再堆进木屋。一时间这木屋成了瓜房,再也无法进人。

身行时雨心戚戚,叶落清溪念纷纷。瓜收完了,这懒心,却仍如覆水。

鸽溪的日子是缓慢的,我身懒心痴,也无法刻意去体会什么,只是在这叶落雨落神落心落的时节,让懒汉在藤蔓缠绕的世界,去舒展一下眉心。

种瓜南山下,草盛瓜不稀。我没种那种矮矮的豆,自然没有陶渊明的感慨。我只知道世界依旧在变,变得还是古今的遗憾,从不陌生。

我知道,眼前的这些瓜虽憨虽痴,却在“时人不识农家苦,将谓田中谷自生”的今天,想必也会给俺做脸的。

我想起妈在鸽溪的日子。

一天妈看着我从菜园回来,端着满满一盆樱桃萝卜和绿油油的油菜,不由自言自语:“真是耽误了一个好农民啊!”

我没有务农的运气,只是在这遥远的鸽河河谷角落,身不由人心在己,假冒一下乡农而已。

秋藏心为蕴,秋落心是愁。在这个万物收藏的时节,其实于自然,这秋心,想必不只仅存在人间。

院落里老橡树每年结果,但从未像今年结的这样多。

巨大的树冠下,是满地落果。每天我都会看到一只光棍儿松鼠,在树下或呆或望,或忙碌着什么。我知道,对于我,这小小的橡实是果;对于松鼠,便一定是瓜了。

我在想,我归属万物,这万物,也一定如我。面对眼前成千上万的橡树瓜,这只松鼠也一定哭天抢地,在愁着。

好像有人说,但凡傻瓜,都是视他人之痛而悦。

我窃喜,知道它犯愁的原因。

因为松鼠没有推车!

感谢!

音乐:Hallelujah, 乐师不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奶奶姑为这“最后一匹没有倒下的战马”亲手点赞!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真的,奶奶姑忘记问过了。只是我后院的 pampas grass 跟你的比,简直就是丑小鸭。这次把图片和名字存档了。希望有一天也能买到女的 pumila.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种啥长啥?白熊可是没见,也有很多不成功的例子呢。

北美应该会有人种傻瓜的。您不妨在朋友圈问一下,看谁种了此瓜。去要几个种子,就连年有余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心灵很抽象,又会随着人的成长而熟化,并终将所属人定位。目前的问题是,社会的主流因追名逐利在快速前行,而社会心灵的成长似乎又跟不上步伐,于是社会便显得有些异形了。

鸽溪是自己的地盘。自己有个傻脑,又有双笨手,不必营造一个互为利用的环境去生存,更不必去看他人脸色行事,成败与否也不用在乎别人的看法,是不是有艺术感不知道,但移山倒海间,多少体现了一些自己的心理取向。

说实话,我根本不善文字,写博客,纯属述心。

再次感谢!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这个充斥着“在心灵之外忙忙碌碌的人”的时代,“最后一匹没有倒下的战马”的确是个异数。你的语言无疑是好的,简洁明确,自然又克制。艺术是感觉的避难所,鸽溪呢?以及与它相关的文字?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收获让人叹为观止,没种过,也没吃过老的。机缘巧合吃过一次嫩的,很喜欢,有种子的话我也想种起来。你的山庄地大物博,种啥长啥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山同一月' 的评论 : 谢千山同月!

光棍儿的日子不如意,但至少有一个好处,就是做事和安排生活可以随心所欲,不必考虑其他人的意见。(可能跟做花园一样,自己的主意本来就多,选一个认为合理加合适的就行了)
千山同一月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身不由人心在己,何等逍遥自在清净!

谢谢你贴的音乐总是这么美,总是这么契合你的文字。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慧眼!其实不是俺想淘汰这个时代,是想在这个正淘汰自己的时代战场上,让人看到,还有最后一匹没有倒下的战马!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像俺这样又痴又笨的菜瓜,是没多少女人会看上的。能同时把对方看成绿豆的,太少了。以前也有个女人想给俺套近乎。来到俺这儿,理论上是帮俺收拾屋子,现实是拆家!连问一下都没有,把俺老爷子在世的时候做的,在厨房放东西的架子都给拆了!说是看着显乱,厨房要简单明了,四白落地,不能看到锅碗瓢盆。

这种娘们儿最好还是离俺远点,否则早晚会让我一巴掌给宠幸了!


要是真有人来鸽溪抢收这傻瓜,俺肯定在一边偷偷乐。

俺悄悄跟你说哈,这傻瓜,谁吃谁变傻!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没找到染姑娘之前,不是伤就愁:)加油啊!

这瓜种没见过,形状像哈密瓜,色彩和纹路像ZUKINI.你若是在美国,定有众人涌入你的山庄抢瓜!我发现你那里的植物和美东的差不多,就是橡子是长的,这里的较短,不同种的橡树。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你的文字与图片让我有这么一种感觉:在自己的世界里淘汰这个时代。以后我会常来的。也许不怎么留言,因为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谢谢你!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俺所做的,其实人人都会做,只是很多人不愿做而已。

世界本无净土,如果有,只在自心。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昨天偶然读到你的文章。你的鸽溪山庄诞生在你的双手之间,仅凭这一点,你就是个创造者。没想到嘈杂的文学城还有这样一方清晰明净。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这光棍儿松鼠跟俺一样傻,这么多橡子,根本不用埋,就能吃到明年夏天。

俺要是松鼠,平时就守在树底下,人来轰人,鸟来赶鸟,躲着点丝黛拉,就齐活了。

这傻瓜的味道,跟傻冬瓜差不多,除了傻味儿,没其它特别的味儿。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您没见,就俺这猪九戒模样,外加这傻劲儿,鱼翅瓜再多,也招不来子七子八的。

人生有命虽苦短,且伴情缘长久时。有些事,想想,也就罢了。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哈,这松鼠发愁,一是没推车,二是它记性差,总忘了橡子埋哪了:)
你种的这“傻”瓜,味道怎么样啊?正在找一种容易种又结得多的瓜,如果味道还好,明年就试试。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您赶紧捂上嘴,可别笑出声。做淑女,基本功就是要笑不露齿,更别说出声了。看跳大神需要平常心,看惯了,也就没啥新奇了。

俺得功夫就在院子里振臂,只是千呼万唤也没见有应的。不过,云倒是多了,厚了。

橡子又苦又涩,不处理,人是没法吃的。不过野鸽野猪松鼠獾子都挺喜欢。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老兄这是啥眼神儿啊,咋跟俺不一样呢?

俺看东西爱对眼儿,凡是喜欢的,啥都是绿豆。

老兄的绿豆,咋会这么大涅?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方便,方便!您可别想不开!

北纬53°31'41.6", 西经1°27'15.2",您在电子地图上把这经纬度一输进去,立刻就看到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Where, where? 红猎豹慧眼,看见俺院子里有美人了?

俺找了半天也没见在哪儿。急死俺了,赶紧指给俺瞅瞅!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谢久桥!幽家出人才,也一定会出种瓜能手的。

不过俺要跟您说哈,种瓜需要肥水,但选种最重要。可别跟俺学,这瓜种子,一年选错年年错,代代传傻。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俺种出几个笨瓜,您咋就喊棒泥?

sha瓜?俺在抓耳挠腮中。。。

sha有四声,哪个声部都是一堆瓜。。。

秋心上加秋心中。。。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登山家看来是有慧眼。幽不幽默咱不敢说,只是俺这颗傻心,放秋下面就是愁,放盐多了就是感,还真没准儿愁感巨多。

乖乖,为了登山,您咋把西雅图和那儿的山搬到佛州去了?厉害,厉害!

是用手推车般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奶奶姑看来馋了!鸽子有,瓜也有,火也有,锅也有,就是没心思做咋办?

记得以前跟奶奶姑说过叫啥,您可能给忘了。这草叫蒲苇(Pampas grass)。奶奶姑要是想种,得先看清性别,这草可是分男女的。蒲苇有几种,图片里这棵是偏矮的品种,Pumila。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大侄子先炖一锅野鸽鱼翅瓜,美美地吃饱了再悲秋。
最后一张的苇絮好漂亮啊。叫什么名字啊?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您太幽默太多愁善感了哈哈哈。。。可惜不是您的邻居,不然您的愁只剩一半!我们这儿太热,只能种种木瓜。不过秋天终于来了,我们可以户外多窜窜,佛州最好的季节马上就开始了!我的郁闷和愁畅是在5月:漫长的闷热潮湿的夏天就要开始了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棒呀!这到底是sha瓜?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拍案惊奇, 居然后院种出成堆傻瓜! 图文并茂,赏心悦目!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beauty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如果能把具体的地点标示出来就更好了。当然,不方便就算了。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这傻瓜越看越美丽,哈哈。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应者云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光棍懒汉跳大神...我忍不住笑出了声...
可惜啊,你太远,否则,您振臂一呼,应着云集,大家都去摘瓜去了...还有,橡子也不用松鼠发愁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就少个李子染了,缺个鱼翅瓜的一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