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18—亲水园

(2020-05-23 17:30:13) 下一个

亲水园  

柳絮飘过之后,鱼儿开始甩籽了。

自然的呼唤,每年如此,我只是静静旁观。

水塘岸边浓密的水草里不时出现水声。产卵的鱼儿离岸如此之近,一条红眼鱼(Rudd)窜出水面,几乎上了岸。

鱼儿把卵产在近岸的水草中,可以减少鱼卵被其它鱼儿取食的危险。同时近岸的浅水,很容易被阳光加温,十分有利于孵化。孵化出的幼鱼藏身浅水区的水草,不仅食物较多,也相对安全。

我坐在水塘边的长椅很久,喝着茶,看着产卵的鱼儿在阳光下溅出阵阵水声。

大自然是奇妙的。鱼儿从没有师长传授,却会代代如此。

池塘里所有亲水的植物都生长着。睡莲的叶片在增多。岸边的水菖蒲(Iris pseudacorus,Yellow flag)已经泛出了花朵。睡菜(Menyanthes trifoliate,Bog bean)开过了花,叶片重又铺在水面。水岸的薄荷到处探头探脑地生长。每次剪草,掠过岸边的剪草机总会带出阵阵薄荷的清香。

鸽溪有太多的植物喜欢水。水金盏,水芥菜,雨伞草,水勿忘我,都喜欢在水岸生长。即便是恼人的毛茛也繁茂湿地,花朵盛放。

亲水,自然是一份对水的喜爱。我想我也是亲水的。虽说不上与生俱来,却是在性情里趋近的。

小时贪玩儿,喜欢跟父亲一起打鱼摸虾,虽无益功课,却练就了不错的抓鱼本领。只是如今,这些本事不仅无可施展,倒是变成了挖沟堆坝,养鱼种花,让曾经荒芜的鸽溪,有了如今的模样。

Stuart 和太太Bev 常来串门。每次来,只要不下雨,两口子都喜欢坐在露台,喝着咖啡,聊着天儿,看着花园。

Bev 不止一次说:“It’s so beautiful. I could sit here for a whole day without doing anything.(真好看! 我可以啥都不干,坐这儿一整天。)”

“It will be the best garden in Barnsley. I’m sure.(我敢肯定,这会是巴恩斯利最好的花园。)”她说。

“I’ll try to make it one of the best in England.(我争取把它建成英格兰最好的一类。)”我嘴不算小,话自然也大。

“You really need to change your career to garden design.(你真该改行做园林设计。)”

我笑了。说实话,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人生便是成功的。很多时候,人生更需要一些机会,才能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其实,很多人家的花园都很漂亮。鸽溪只是极简单的本色,并无很多饰琢,比不得江南亭台回廊的精巧,更比不得那些古典欧洋庄园的奢耀。如果有人赞美,大概便是因为这里的水了。

说不出为何,尽管无缘幽居河湖之湾,我一直喜欢有些水景的院落。相对于岩石土木的固守,水可流可停,可喧可静,可方圆可无形,育万物而多生灵,总感觉是有灵性的。

当我在伊甸的院落第一次挖出池塘,花园仿佛一下成了圆梦的地方。只是那个十几平米的池塘太小,养不下自己的愿望。

当我从巴恩斯利附近的拍卖行买下鸽溪,在开车回伊甸的路上,我便知道,我会把这个破旧的房屋命名为“鸽溪山庄”。

那时鸽溪的院落不大,没有溪流,所有与水衔接的一切,都是愿望。

没有人去干扰自己的思想,也没有人去困扰自己的双手。在清幽的鸽河河谷,我在用泥土石块画着心中的风景。

当我扩大鸽溪的露台,为了取土,我挖出了鸽溪的第一个池塘。

生活会变化,心愿也会随着境遇的变化而动。随着鸽溪的扩大,愿望也在膨胀着。心底对水的愿望不再隐没,于是所有与水有关的景致,渐渐出现在院落。

溪水,石桥,小岛,池塘。。。

因为风,河谷的世界在眼前成为了翠绿的波。我走在花园,走在风中,也走在自己漫漫的思绪里。如同往事,这些思绪,随风而来而淡而去。

当人拥有了长久的寂静,心中便会生出另一份世界,也让自己退到原点,去用一种不曾感受的视角去看待自己,去体会另一种生活。

人间所有的物质满足,最终都会落实在精神上。对一些人,精神环境的舒适是至上的。这便意味着,这些人似乎可以淡化对物质的取向而超脱。

我不知自己是否也是这样的人,只是一直感到,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能让自己趋近所欣赏的品格,便拥有了舒适的感受,也拥有了安祥的生活。

这是如水的生活。如果世界没有扰动和倾斜,生活便会清澈,平静,相容,无形。

我站在花园,看着身边的世界。这里的一切,都被水润养着。

池塘的水有着细细风纹,却是安静的。野鸭在静静觅食。黑水鸡在岸边的草丛中不时鸣叫。我看不到它的身影,只知道它隐在池塘的一角。我希望它还会在此筑巢,生儿育女。

一只黑头鸥飞来,盘旋在水塘,寻找着可能的食物。

水生万物,这些鸥鸟都是伴水而生的。

在这个缓缓的谷地院落,水,让眼前的世界平衡着。没有锋棱,没有跌宕,没有喧嚷,没有争吵。

在这里,我为自己建出了花园,也为河谷所有亲水的生灵,建出了它们喜爱的家园。

所有的生命都希望一份舒适。在这个和缓的鸽河谷地,如果我能让这些生灵拥有一份安逸,眼前的世界,自然会有可心的模样。

感谢!

音乐:Lueur de laube, Michel Pep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好好好,俺马上种!

您可别烦别乱!别忘了,今年可是扫帚星年。灾星来,则诸事不利。大伙儿都要有思想准备。

如果暴躁了,您就拿个鱼竿去钓钓鱼平平心。如果郁闷了,您就做点喜欢做的事解解闷儿。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在最烦乱的时候,整个世界郁闷到暴躁的时候,就跑过来您的鸽溪,暂求一方净土。回到主题,您咋不耕种啦?懒惰的人等着到别人码字的花园里面逛逛...
明白了说,更新啦...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大池塘是用机器挖的,小池塘是用手工挖的。挖泥,是属于那些天下最累的活儿了,会要命。

花园其实很简单。如果说美丽,便该感谢那些花了。谢lilyzyl!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池塘和小溪都是您自己挖建的?厉害!
感谢带给我们美丽的花园!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奶奶姑莫夸。俺这是典型的,木有文化的表现,词不够,音图凑。比不得奶奶姑的才华,随眼望向一朵花,就能顺嘴赋上一段诗歌。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鸽溪的幽静,庄主的文字,与静谧的音乐融为一体。读着,听着,看着…… 难得的享受。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哈,生活就该这样,该干啥干啥,不然就太憋屈了。

不吃难以解饱,不喝难以解忧,不骂难以解气。这世道该骂的人该骂的事太多了。俺一个人骂不过来!郁闷!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庄主和你的花园一样,自然而随意。该吃喝吃喝,该开骂就骂。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吟' 的评论 : 河谷很宽,鸽溪位于河谷的低处,所以地下水位很浅。房子的地下室就有泉水,四季不断,引流出来后被我做成了溪水。挖水塘时挖到了煤层,煤层含水,同时有一定压力,于是水塘的水不仅总是满的,还会溢出来。

鸽溪只是一个破旧宅院,可不是啥仙境。要是仙境,早就有仙女溜达了。

祝开心!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地下有泉水,简直太神奇了。鸽溪山庄真的是仙境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白熊咋这么会夸人?俺现在不仅找不着北,连上下都分不清了!

其实,生命里最重要的是吃喝拉撒睡,一样满足不了都不行。在这些内容之上,更重要的是,是要能自由呼吸。一个良好的社会,如同青天碧水,让人民没有“憋气”感。否则,就是生瘟了。

至于搬石头,目的不同,砸谁的脚也不同。厉害国目前的石头,都做成石锅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efild' 的评论 : 说不上有成就感,但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做花园,多少有一些满足感。

生活就是这样,在某些方面,人们如果能有一点随心所欲,往往就会满足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cxyz! 改天换地可不敢说,只是把这块地,按自己的想法收拾了一下,而已。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立体的,紫丫头只是看到了生活的一方面。生活清澈平稳恬静往往只是希望,很多时候常常会受到一些事的影响。

俺是个粗人,高兴了,生气了,都会说脏话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悄悄的早晨' 的评论 : 感谢静静地早晨!人人都有动手能力,区别只在干与不干而已。

建水塘很容易。计算好池塘的尺寸,买块相应的防渗塑料布。找个时间,吃饱喝足后,开挖就是了。
静悄悄的早晨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想在院子里弄水 挖池塘的愿望好久了,却也迟迟没法动工
羡慕你的院子 佩服你的动手能力 真厉害呀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如水般清澈恬静,这就是鸽溪的主人和他的鸽溪。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性。挖沟堆坝,养鱼种花,你真是让鸽溪换了天地。
Masefild 回复 悄悄话 由自己亲手栽培的花园会有成救感吧?再配上美妙的音乐尤如身临其景。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有着无与伦比的vision, 又有超强的执行力,还独具匠心,鸽溪山庄因你而熠熠生辉。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想,这个时节,或许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底都在问?造物主是神奇的,神奇的让我们知道我们的渺小。我们只能顺势而为,所有那些意外人定胜天的做法,到最后,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虽然他们的目的是为了砸别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