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17—通向菜园的花架

(2020-05-12 16:40:30) 下一个

通向菜园的花架  

有两条路通向鸽溪的菜园。我总喜欢选择走在水边。

弯过水塘,便是菜园的入口。打开小门,便可进入菜园。收拾菜园是个精细活儿,很费时间。好在一个人的世界只有一张嘴,种点土豆玉米,植些懒汉菜,便可以不理满地荒草了。

尽管围栏附近种下了果树和杜鹃,但这些树尚小,这片角落仍显单调。

因为有很多旧木料,也因为闲来无事,我便决定在小门处做了个花架,去减少一些平淡。

做花架极简单,不费脑子。其实自己也是脑筋极简,没脑子可费的。

人间总是这样。太多的人头脑发达,费尽心机去投机一些事,最后却发现,尽管拥有了繁锦豪华的一切,自己还是喜欢一份简单。

既然知道自己呆拙傻笨,无脑可用,于是只能去寻简了。

搬运来旧材料,在地上挖个深坑,把旧枕木种上。然后将一些旧方木,用螺钉拧在枕木上。最后再用点旧木料,找点旧钉子,横三竖四,七扭八歪的往方木上一钉。花架,便做成了。

这花架跟俺一样,有花没花都是糟木头框子一个。在花架一侧种上一株攀援玫瑰,便随它去了。爱长不长,爱攀不攀。

五月中旬了。这里的天气也如同生了瘟,冷一阵热一阵。几天前是夏日般的温暖,如今却一下降到了零度。

一早起来,我透过北屋的窗户看着窗外,在想着什么。

真是花开如雪!

我在心底喃喃自语,想起了以前写过的一篇文字,《五月之雪》。

世界在变着,变得有些难以想象。只是这些变化都在人间。自然仍旧守着自己的节气,春来叶绿,花开如故。

人们在懂得生的时候,也懂得了去。每次看到五月花开,我总会希望能留住一份永恒。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遇到一些美丽,但没人能说出,这些美丽,是否会带来快乐。眼前的花架曾是一堆旧木。我并不知道,在未来,是否会花枝招展。

现实决定悲喜。我只是走在现实与悲喜之间。

当我在屋旁建出花架时,曾写下了《浪漫花园》。当我收拾好菜园时,也写下《有花的菜园》。此时,在花园和菜园之间,我又做好了花架,却不知怎样才是浪漫。

几天前VE Day的热闹里,一群女人围着我,让我唱歌。她们跟国内的女人一样,说我说话嗓子好听,唱歌也一定会不错。

我只是笑,没有拿起话筒。我喜欢很多歌,却不曾唱过。

邻居把一位打扮得体的女士引荐给我。女士是位护士。从神态举止,我能看出一定是位“老姑娘”。女人与我聊了很久,最后把门牌号告诉我,让我得空到她家串门儿做客。

我客气地感谢,表示接受,出于礼貌。

当我回到爷们儿中间时,大伙儿起着哄,说为我高兴,有了女友。接着又说起我去年的一段“佳话”——骂跑了一位追我的女人!

那女人也是位“老姑娘”。很怪,我骂跑了女人,却赢来了邻里男男女女的喝彩。

“She’s nice woman(她是位不错的女人)”,我始终这样说,“but not my taste. (但不符合我的口味)”

如果我问为何会有“老光棍”?

其实回答很简单:跟为何会有“老姑娘”一样。

世界有风景,也总会有浪漫。

花园之所以浪漫,或许是因为存在风景。

每个人都有自己眼中的风景。对于我,花架如风景,只存在平视和仰视的目光里。我建出了花架,却没有建出属于风景的浪漫。如果浪漫的芽难以生长,那风景一定是冷的。

此时,我看着花架,在想,“花架”,真是很好听的名字。其实跟俺一样,一堆该扔的旧木头,而已。

感谢!

音乐:You don't have to say you love me. Giovanni Marrad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美!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那么五月的野山楂花,也是开得星星点点了...我只能想象到家乡的杜梨树的花...w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哇,医生的手太厉害了!这个才是真显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吟' 的评论 : 让俺贴美人照?乖乖,这不是害人吗!看过俺的模样,会天天做噩梦的!

您可别忘了,俺是八戒他弟,九戒。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这也叫显摆?奶奶姑是没见,连接断指上一根缝衣线那么粗的血管,俺要缝四到六针,比这钉架子要谨慎多了。

俺现在没工作了,只能天天喝兑水的粥。奶奶姑找钉架子工不?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那你贴张美人照让俺瞅瞅,再判断什么样的女子看着不像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庄主是在显摆自己是个巧手,做什么都很像那么回事儿:)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吟' 的评论 : 感谢雪中吟!文字是是一种表达,能否读出其中的味道,便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俺可不敢说这是什么“艳遇”,只是生活里那些可提可不提,无关紧要的经历。因为文字里说到浪漫,顺便提一下自己遇到的事,连波纹都算不到。

俺也见过许多“艳”,却都被人占下了,不曾有机会让我可“遇”。说实话,男人活到九十岁,也会喜欢长发及腰、婀娜曼妙的十九岁女郎。这就跟九十岁的女人,还是喜欢自己十九岁的模样一样。自然的取向,无可厚非。

俺现在对理想女士的要求只是:能看懂听懂自己的话。会身体力行,协助自己剪草种花。年龄看起来不能当妈。125厘米以上,250斤以下。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作者对心灵相通是很有要求的。这么好的文字意境,需要一个有同等生活阅历的人才能欣赏读懂。太年轻的女孩和外国人都不符合这个要求。作者至少有50岁了,艳遇不断,但偏偏喜欢长发及腰象玉竹般优雅,还能有几个孩子的,势必得是年轻姑娘了。所以不容易啊。花架是有了,玫瑰即便爬了,是你喜欢的玫瑰吗?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感谢cxyz! 简单至极的木架子,不值得夸赞。

俺也希望能看看世外桃源是啥样,估计那儿的木头架子是紫檀的,俺的是糟木头,比不得的。

也曾想种上棵紫藤,但手头正好有一棵玫瑰,就随手埋边上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真是世外桃源。
花架做得漂亮。已经想象下一个季节紫藤如瀑的景象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绿豆不喜欢让人熬汤,喜欢让人家盯着看,还是一边看一边流哈喇子的那种。

可别说清凉解暑了。今天早晨气温冰点,大霜,把俺没保护好的土豆全冻死了!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绿豆可以煮一锅绿豆汤,清凉解毒消暑,哈哈哈。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额滴苍天!这也叫走桃花运啊?如果老兄愿意,俺就把骂跑的娘儿们给你介绍过去,让老兄也见识见识!估计老兄会把大砍刀挥起来!

不过,王八看绿豆,世界上最丑陋的人都会有对脸的。俺估计,自己在世界上晃来晃去,还时不时搔首弄姿,扭捏作态,偶尔也像个绿豆吧。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着怎么觉得更像是你在显摆你的桃花运,哈哈。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木架子边上种了棵玫瑰。好像是去年从超市的处理柜台上救出来的攀援玫瑰,忘了是啥颜色的了,也不知何年才会长起来。

咋叫从了啊?您这是让俺晚节不保啊!这事儿可不能随便,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哪好意思啊。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lilyzyl! 木头架子容易做,没招没式,只要结构受力合理就行了。

野山楂的花也叫五月花,无论气候冷热,每年的五月必开。以前的一艘往来英美的邮轮,就叫“Mayflower”。很多英国人曾坐上此船,去美国圆梦。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这糟木头架子,咋会像英式老调子呢?

俺可没唱过洋歌。平时在院子里干活,我都会把一套小音响放露台上打开,里头是我收集的MP3音乐,几百首呢,一听一整天。

谢水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做得真好,世外桃园,连木头都很英式的老调子。应该来一段你唱的歌,或者是边做边唱的节奏 : )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花架做得挺好的,根本不像你说的随随便便爱谁谁的架势...等花开的时候,会有古朴,随意,自然。
5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开得灿烂,没有保留,也让人惆怅啊...
感谢您分享的土地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该扔的旧木头种上玫瑰,或者是紫藤,或者是铁线莲,或者别的什么样的话,你完全可以决定。大家都好心,你就从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