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06—雁鸣之晨

(2019-09-26 13:02:07) 下一个

雁鸣之晨  

一早便看到窗外的雾。

出门时还是雾,很静的雾。我端着茶杯走进了花园。

雾里喝茶并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我做奶茶时会放很多牛奶,于是茶杯总是奶香四溢。

我在花园缓缓走着,喝着热热的奶茶。我在观雾。

雾,让人只能去品味近景。我曾仔细观察过,冰点之上的雾,其实就是极细的“雨”,细细密密地下着。这些雾若悬在高处,便改了名字,成了云。那些极细的“雨”,升升降降,互相粘结着,最后下落,成了真正的雨。于是云层越厚,对流活动越剧烈,雨点越大。

观雾并不为赏,因为人在雾中天地混沌,是无法细品世界和远望的。但朦胧中也有一份清晰,那是鸟儿的叫声,悦耳而清澈。

我在花园随意走着,看着仍旧开放的花。因为距离很近,雾里看花其实还是蛮清晰的,并不为人们所想象的那样。

走在花园的思绪都是随意的,走在雾中的感觉也仅仅是清润。风很弱,却足以变幻着雾的浓淡。我想起小时电影里的仙境和妖境。但鸽溪无仙无妖,只是凡间。

恍间传来阵阵雁鸣,来自头顶的高空。我抬头望去,看到的只是茫茫迷雾。

从鸣叫声我便知道是灰雁 (Anser anser),家鹅的祖先。

灰雁已经从遥远的北方迁来。秋天真是到了。

灰雁 (Anser anser),灰雁图片选自网络,感谢!

如果没有雾,我是能够看到这些灰雁的。每年的秋冬,我都会不时看到群群灰雁在几百米的高空列队而过。每一群,往往会有几百只。我会让目光伴随着这些灰雁,直到它们消失在远方。

灰雁要在英国度过冬季。这些大雁,无疑跨越了北海,从北欧而来。我想,如果说出生的地方是家。这些大雁便都与我一样,是背井离乡了。

我听着雁鸣,在想象着迷雾之上的天空。这些我看不到的灰雁,此时一定正飞翔在清澈的阳光下,队形从容。这些大雁也一定会不时看看身下的大地。那里低洼的地方积聚着茫茫云海,只露出海岛一样的山顶,和和缓缓,郁郁葱葱。

雁鸣很快远去。我缓缓走着,喝着热热的奶茶,知道还会有新的雁群飞来。

想象可以漫无边际,现实的世界此时也同样边际全无。雾,湮灭掉所有的风景。我只是在朦胧中走着。

雾中的河谷很静。林鸽都在树上落着,不再飞翔。我可以听到它们的鸣叫。

不知为何,走在雾中的我感到一丝悲哀,悄悄在心底掠过,然后散进漫天迷雾。对河谷和花园如此熟悉,身边的一切仿佛已不再是风景。而我建鸽溪,本是为了风景的。

久居之处无美景,仿佛是普世之感。此时我又感到有些可笑。我走在这种感觉里,却又总想着怎样才是人生之甘。

我知道,人生之苦很多都是自寻的。太多的人身在美景,却向远处张望着。我很无奈,因为这些人中,也大概包括我。

我看不到自己,也不知该怎样评价自己。愚拙,很多人都这样认为我。

这些人或许是对的。除了“倔强”和不喜欢“与时俱进”,我从未看到自己有何过人之处。

我再次想起那句旧话,“性格决定命运”。先人的智慧。

我知道,风景并不能带给我智慧,但智慧在我面前却是风景。我羡慕那些智者。只是自己的思想波长有限,总无法把眼前的迷雾通透。

我感到,世界上的生灵都是自有智慧的。大雁的智慧,可以让它们不凭借任何工具,飞越千山万水来到自己的出生地。而人间的智慧却只能来自对经验的积累。尽管这些智慧有意识的升华,但远非自然可比。

那些属于生灵的自然迷雾,至今无解。在世界太多的物象面前,人类是迷茫的。牛顿懂得一个物体受力后,如果没有其它力的制约,会沿着受力线一直运动下去。但当他面对宇宙的初动力,同样是茫然的。人类至今无法想象,是怎样的手,曾去把宇宙中亿亿万万个星球推动。

迷雾也同样存在人文的世界。

人间总有自认为聪慧的人,在争取把身边的世界,用自己的意向改变着。于是世界总会出现无数的谜团令人困惑。

一直感到,人间的世界终是个归顺自然的过程,尽管人们有着各种理由试图去改变自然规则。

在我看来,人生最大的失误,就是用自己的感受和标准去要求和衡量别人。这有时看似人间的欣喜,但却是矛盾的根源。

我想,这句话,大概也是可以用之于人文的。地理条件的差别,使得人类生理和心理的发展存在着先天的差异,是不可能去有效统一规划的。

现实世界的矛盾谜团便是一种显现。泛用看似优越的体系,却在世界各地造就出无数的问题,难以解决,也难以统一和接受。伴随的,却是相应的,遍布世界的文化灭绝。

这或许就是世间之雾吧。只是人们身在其中,是看不远的。

身在迷雾弥漫的院落,我只是缓缓走着。我不知道自己在想着什么。只是感到太多的事在浮沉,在升落,在流停,在聚散。

河谷的景物恍间清晰起来。我看到雾在变得浅淡。东方出现了蓝天。

阳光温暖着河谷的空气,仅仅几分钟的时间,身边的雾,竟然散了。

我重又听到了雁鸣。这是加拿大雁的叫声,从山坡而来。

十几只加拿大雁鸣叫着,出现在视野,然后低低掠过我的头顶,向河谷的远处飞去。

很美丽的大雁。我叹了口气。

我是猎人,却从不希望这些鸽溪上空的大雁,飞到有猎人的地方。但猎季已经到了。无奈的希望。

感谢!

音乐:The Scarlet Letter, John Bar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一定会去的!感谢白熊!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雾都孤儿,与雾中光棍儿,好像是有些联系的。

您不就是水鸟嘛。多飞些地方,没准儿就能看到大雁了。

感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美加的自然风光是磅礴的,欢迎你来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我是隅居北地的老农一枚,向往田园牧歌般的生活而不得,鸽溪山庄庄主这片田园深得我心,时不时来逛逛,解解眼馋。至于深刻思想,俺是不敢造次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前有雾都孤儿,后有雾中鸽溪山庄,很英国派还很淡定。另,我们这不见飞雁,喜欢看它们。谢谢分享,学习。: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感谢白熊!这里仅仅是个院子,比不得北美环境的自然和大气。您所在的地方,本身就是个自然的大花园了。

至于英国为何成为现代文明的摇篮,俺估计可能跟四个因素有关。一个是拥有了良好并稳定的社会环境。一个家庭和社会环境,都崇尚和鼓励人们的探索精神。另一个是国家拥有良好的法律制度,让人们可以在法律法规的圈子之外,拥有无限的探索自由。最后一个是人们探索的结果,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有正性的精神和物质回报。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觉的你也是一个深藏不露,思想很有深度的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里晴时雨时雾时雪时,景色各不相同!应物兄说得极是,无论何时的景色,都有一种宁静的底蕴。景色是一个原因,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风景背后有一颗宁静平和的心灵。
很好奇英国的田园,从有限的阅读里,看到的是一个非常和谐自然的社会。我对英国有很强的好奇心,现代文明的摇篮,宗教改革的急先锋,真正释放了人的创造和思辨精神。
非常喜欢你的这片田园,美得不似人间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生活的佳境,莫过于“简单”。与人打交道,多是累心的。特别是大陆人,与人交往的目的,往往是为了能“用上”。从性格上,我属于乐于助人的那一类,也就是说,从来都是“被用者”。但“被用”的时间一长,自然也是烦扰。现在除了家里人和过去的几个好哥们儿,我几乎是“六亲不认”了。

以前也常请几个友人来吃饭,但现在也懒得再请了。自己图个清静。人孤独的越久,就越“以自我为中心”,很无奈的“自私”。

您喜欢吃,喜欢做饭,倒真是好事。我其实也挺会做菜的,做菜水平不比饭馆差。但现在就是懒。一个人做饭吃饭根本没啥意思。

再次感谢!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大部分时候我也只是与家人聊聊,懒得与其他人说。我以前是个喜欢与人交往的人,现在除了少数几个说的来的人,几乎不见人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养花、看书和研究美食。我的愿望是家里家外做到四季有花,今年这个目标达成了。我是个资深吃货,因为听说英国的菜不好吃所以缺了兴趣,哈哈哈。我对大城市不感兴趣,特别喜欢自然风光。但你说的人与自然的协调这一点确实很对我胃口,说不定那天真去了,哈哈。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感谢应物兄!小弟的这种观点,只能在小圈子里讨论。如果扩散到不同社区,会让一些人感觉不适的。

没办法,我早就看到,那些动辄嚷嚷被歧视的人,都是心胸很窄的,也往往来自那些缺少气度的社团、民族或种族。这些人从来不去想,所有人都会有蔑视和尊敬他人的思潮。如果自己的思想和行为都是正性的,并用事实超越周围的人,在歧视或尊敬之间,人们自然会去选择。

英国没什么风景。鸽溪现在也仅仅是个收拾的半半拉拉的院子。等收拾完了,才会像样一点。

不过,如果您想看看在人口密度很大的国家,人们是怎样与自然协调的,英国倒是个不错的选择。那时顺便到俺这里看看,便是欢迎了。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你文中所提到的一些观点可以说是把我的想法说了出来。你的山庄不论是在什么样的天气下,拍出来都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也许是因为拍照的那个人。我从来没有什么去英国旅游的欲望,但每次看你山庄的照片都会让我有跑去欣赏的冲动。谢谢分享美丽的文字、照片和音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